一日一APP:好奇心日报 IOS APP

我个人常用的资讯APP有Zaker,网易新闻端,今日头条,前段时间在朋友的推荐下装了好奇心日报(Q daily), 一用之下,觉得很有意思,因此和大家分享。

好奇心日报的宣传海报 

我们先来优化如本系列的分析思路为以下:用户->痛点->功能->用户体验是否完美实现功能->设计 这样的逻辑来进行分析。

一、用户

讲用户之前,先在各个APP的首页截图来对比一下。

 Qdaily 首页


Zaker 首页
 今日头条首页
 网易新闻端首页

即使用了新的技术手段,新闻的阅读目的本质上其实和以前纸媒的时候差别不大:

1-看热闹,消磨时间:猎奇,反应快速,有多人围观,(感觉这个也可以和个体与生俱来的孤独感拉上关系,哈哈)。因此此类新闻端上,非常容易看到热点的病毒式扩张,典型代表是今日头条。此类新闻是无法解决“好奇心”的问题的,因为基本只有事实报道以及围观者的猜测,难以有适合阅读整理过的的思考,分析和可信赖的结论。“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来寻找有意义的信息”成为了未来潜在的发展阻碍。之后可以专门开文聊今日头条。这类工具的核心用户群体庞大,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为一件自己不能影响或者决定的事情来抱怨,争论甚至对骂等等。基本可以定义为屌丝。

屌丝:影响力小,时间成本低,容易被刺激,“爽”感比“意义,价值”感更重要。文章内容质量不重要,但如果没有“爆点”,或者太长太难读,更新太慢,都会离开。

关键词是:短,平,快,爽,热闹。

2-寻求有品质的精神享受和提升:文章的品质(选取的类别,视角,分析的深度以及专业度,文字的锤炼,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展示方式的)。好奇心日报明显在满足此类需求。在传统媒体中,比较类似《周末画报》,或者《第一财经周刊》。相对而言,这类用户的数量较少,但是消费能力较强,基本可以定义为精英。

精英:时间成本较高或者较有潜力,一般有个性化阅读倾向,对内容比较挑剔(遇到渣内容直接影响阅读感,转身就会离开)。要求阅读的内容能够激发自己的思考,或者解答一直在思考某类不重要但是有意思的问题。阅读环境要有风格。

关键词是:有逼格的阅读

二、痛点:有逼格的阅读

非大众化的,和朋友聊起/转发到朋友圈可以产生”这就是我“的优越感,从内容到形式都如此。

三、功能

1-有逼格的内容,占比越高越好。每一篇low文,都有可能造成用户的不满从而离开。

这里的问题是,什么是有逼格的内容?比日常的新闻更xx一点,这个xx 可以是:深度,前沿,全面等等。因此高质量的采编以及作者团队非常重要。

2-阅读感:快速方便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并进行阅读。

选择的步骤越少越好,直接进入阅读的速度越快越好。

3-形式:有逼格的形式,必然只能是和大多数阅读的设计不一样的。

三、使用体验

接下来,我们从新手开始体验,好奇心日报是否能做到这几点,如何做到的,有什么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1-新用户感受:简单高逼格的阅读感,有意思的内容   赞!


可以看回到文首的各个APP的对比,阅读感受差异非常直接。

首页无分类,只用浏览-阅读,赞:

a-内容分类为:商业,智能,科技,时尚,城市,游戏,专题。这也就相当于目标人群的标签,很好地勾勒出了这是一群具有什么兴趣点的用户。

b-卡片图文报道,直接提升阅读逼格,且避免文字报道的枯燥感。内容皆为精心编辑而成,包括配图的选择,可以看到用户的留言,有直接称赞内容很棒的。这在其他新闻端几乎没见过。

c-首页直接展示每个分类的文章标题图文,如果你是它的目标用户,必然会对其中某类话题感兴趣,直接点入阅读。而不用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类别,再进入寻找文章,节省了选择判断的时间,提升了阅读效率。

d-进入文章后,左右滑动可以直接阅读前后文章。很方便。

建议一:文章内底部菜单需要下滑才会出现,这种体验比较奇怪,让人不适应:设想一般用户在阅读完一篇文章之后,是会希望直接返回主菜单还是拉回到文章头部来返回主菜单呢?自然是前者,因此建议改为上滑结束时出现底部菜单。

2-当用户不满足于首页的内容时,可以主动进入其他栏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分类,寻找更多内容阅读   赞

让用户为了得到更多而主动付出,而不是在用户不需要的时候去骚扰。这是体验很重要的一环。“推荐”,“生活研究所”,“发现”等栏目直接在主导航,只有当用户跳出某篇具体的文章阅读,才会看到主导航分类,从而可以去选择是否要深入探索其他内容。


 推荐页面,主动选择

建议二:推荐的每个模块,点进去之后如果也用和首页一样的卡片式展示会更可读。而不是现在,直接进入最新的文章阅读页面,只能通过左右翻来切换文章

3-发现部分的逻辑没有显而易见,易产生疑惑而降低使用频率 NO


发现栏目的分类比较让我疑惑,因此如果不是为了测试,我是不会一个个点进去看看是什么比如搜索栏下面的“金融”,“厂房改造”,“纸牌屋”,除了金融之外,另外两个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下面的Top15,点进去之后才发现指的Top 15家公司(这个Top是怎么选出来的?编辑推荐么?光看图标我还真没理解这一点。

建议三:这一栏的维度,且标识不清晰,太多且看不懂的结果就是用户不看。围绕明确的维度指示,让用户去发现更好。

四、设计

黑色导航栏背景,黄色高亮图标,白色字体。文章内背景为白色。

整体配色让我想起了猫的海报,给人强烈的好奇+个性感。


猫的海报 

图文卡片式的阅读首页设计,每张卡片左上角镂空图标显示分类,底部白色黑体字显示标题。很简便的阅读设计,赞。

**一日一APP: 一个产品经理眼中有意思的产品设计**

![欢迎关注一日一APP](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74713-5226ec341a5123cf.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这是自己学习产品的时候的一些笔记和心得,没有固定的格式,排版和语言组织都比较乱,也不够专业。 1.生日管家: 商业...
    vidianzzh阅读 4,003评论 0 17
  • 第九章 冰之舞之瓦特纳冰川 冰川非如川般静而不止,而是以她独有的轨迹在舞动着。 早餐是一天生活的美好开始,不能不吃...
    Kitty_菁彩人生阅读 792评论 6 10
  • 语言语法优化 在程序员开发程序代码的时候,对语言语法的熟悉度以及底层实现原理中了解的深浅,决定了代码的质量,那么在...
    Mr__Professor阅读 281评论 0 3
  • 窗外,阴暗的天,有点冷的风。有点冬天的气息了,我曾最喜欢的冬天。 几经波折,竟然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
    书言菡语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