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发暴风雪、极低气温、无补给救援,什么帮他们在南极撑过75天?

《南极之恋》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在南极真实取景拍摄的故事片。南极有冰雪高原之称,平均海拔2000米,气温更是平均零下25度以下,是世界上风力最大和风暴最多的地方。《南极之恋》实地取景,剧组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经受了巨大的考验,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南极的视觉盛宴。

影片主要讲述了婚庆公司的吴富春与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在南极无人区,在没有物质供给、人员救助的情况下,历时75天,找寻救援的艰辛历程。当弱小的生命遇到强悍的大自然,活下去都成了奢侈;当知识与应用结合,才能彰显出知识的最大价值;当希望破灭,信仰是唯一可以相信和托付的东西。

吴富春:暴发户,穿着貂皮去南极考察。爱钱、爱自己的事业。

荆如意:高空物理学家,清高的学者。

最初的飞机上的二人是互相看不上的。飞机坠机后,荆如意胫骨摔断,无法行走;吴富春,一个对南极除了感官认识外毫无知识储备可言的暴发户,对如何生存和寻找救援产生了恐惧。于是二人相互利用,荆如意利用自己的学识让吴富春救自己;吴富春利用自己的体能帮助荆如意,期待找到救援之路。当二人在南极的恶劣环境中,不断的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时,二人的感情世界也变得纯粹。二人活着的信念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彼此。在南极1万4000平方公里的纯净,衍生出了一段纯净的爱情故事。


1、人类之渺小,自然之浩瀚。

人类是非常有能力的,人类可以制造工具,可以使用工具,可以预言交流,可以制造机器,可以预测天气……,人类能干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但是,人类无法改变自然,因为人类就是自然界的一粒尘埃。面对浩瀚的大自然,人类除了躲避和自救,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因为无法预测,更无法改变。


《南极之恋》开头就是直升机在遭遇暴风雪后残忍坠落的画面。飞机上的四个人,只有吴富春、荆如意活了下来。南极的天气多变,上一秒无风无声,下一秒暴风肆虐。吴富春在剧中曾说:“如意,我怕风停,因为风停了就没声音了,但我又怕起风,风一起,身后的脚印就没了”。南极的暴风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有时风力可达12级风力的两倍。人类相对浩瀚的自然,不值一提。

《南极之恋》中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在白毛风席卷过后,娜塔莎的尸体被飞鸟残忍啄食,荆如意眼睁睁看着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其实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电影中吴富春寻找救援的过程中,经历了三次重要的自然灾难。

第一次吴富春寻找救援人员,结果不小心掉进了冰缝里。巨高的冰体、狭小的裂缝、没有标志和建筑物,吴富春曾在这里绝望的想要放弃,他绝望,自己无能为力。依靠一个雪铲和一个打火机,在一个密闭的雪洞里不断的攀爬,一边挖一边爬。你能想象一个人,不知道还要挖多久,没有食物和水分补给,还要不断的耗费体力去刨冰挖通道的场景吗?这得需要多么强大的毅力与信念的支持啊。这次吴富春的归来,改善了吴荆二人的关系,让他们的关系升华,由相互利用变成相互依存。

第二次吴富春出去寻找救援人员,因为食物不足,在冰冻口钓鱼。当鱼钓上来后,满心欢喜,正准备回去煮饭,谁知,却因为冰面的不断扩散的裂缝,掉进了冰窟窿里。他在水里拼命的挣扎。拼命寻找出口,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不断的往上敲击冰块,却无法破开。他曾要放弃,但他想到了自己的同伴,当他体力不支马上失去意识时,是一只又一只的企鹅将他唤醒,他顺着企鹅的通道努力爬上冰面。你以为爬上冰面就能活下来了吗?当时看到这里,我的心里微微发紧,气温那么低,衣服全部湿透,距离自己的“家”还有二十公里的路程。是什么能够支持他走回家?是信念和承诺,是自己活下去的希望和对别人生命的承诺。他一路走回家,身体早已冻僵。全身上下都是冰。看到一个满身紫斑、全身结冰的人走回了家里。荆如意是何等的心情。这是他们二人关系的转折,此后二人的关系由相互依存变为相互倾慕,共同信赖。

第三次是吴富春在找寻救援人员回家的过程中,结果眼睛突然模糊,什么也看不清,最后得了雪盲症,在一望无际的雪地里绝望摔到,不断呼喊“如意”。一个眼睛看不见,一个腿不能走,又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二人努力的存活下来,是二人的气息。

2、你研究天上那些事,我研究地上那些事

有的时候,一些人总是看不起另外一些人,就像《南极之恋》中的吴福春与荆如意。互相看不上对方的领域,却不知,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价值。荆如意的高空物理知识帮助他们规划生活与救援;吴富春的不服输的精神与倔强的性格帮助他们战胜死亡的恐惧。

荆如意,一个弱女子,而且小腿断裂,没有吴富春的力量帮助,是没有办法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生活下去的。如意在坠机后就将腿摔断,无法行走,翻越几座小山找到所谓的家,接骨、大小便、吃饭……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吴富春的帮助。所以,如意离不开吴富春。

吴富春,一个没有任何学识的暴发户,想要在南极这样一个荒芜人烟、到处是冰、的恶劣环境下,寻找救援,也是没有可能的。吴富春对南极一无所知。他的学识远远没有如意。荆如意根据飞机坠落的时间、海水的平均深度、南极的地理位置特点来判断没有人能够知道她们的位置,没有人来救她们;在坠机的那一刻还能清晰的记住太阳的方位,能够根据罐头的种类和日期,推断中国的南极站位置,这是没有学问的人想也做不到的。荆如意脑子里的学问绝不是一点半点,她对他们的生存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和认知,她根据罐头的数量、柴油的数量、极昼的时间,推算出了她们可以存活的时间;她根据太阳的方位、行走的惯性、积雪的厚度、携带的食物等判断吴富春每日的行程;她根据地磁活动、极昼时间、雪地反光的特性判断吴富春眼睛的伤势;她根据南极的地形、眼睛的目视距离判断吴富春找到南极科考队的可能性。所以吴富春也离不开荆如意。

有很多人说荆如意每天就躺在床上等待吴富春归来,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角色写的实在是没什么价值。其实她一直在思考,虽然她没有体力上的劳动,但是她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在南极生存下去。她甚至想到了当食物用完、柴油用尽,吴富春该如何生活以延长自己的时间,她还为吴富春编写了南极生存手册。

3、庄子说:道在屎尿里。你给了我希望,我也有信仰。

《南极之恋》中荆如意说:“东郭子问庄子,你所谓的道在哪里?庄子说在屎尿里。富春,你给了我两次希望,一次是把屎端出去,一次是把屎捡回来

每个人都心存希望,而吴富春就是荆如意的希望。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信念,但当人的努力无法支撑希望时,只能把希望寄托给信仰。


第一次吴富春两天两夜没回来,当吴富春在冰缝中绝望时,是荆如意的生命燃起了他的生存信念,一个人不止为自己而活,也为别人而活。而此时的荆如意自己无法动弹,当她强撑着自己的身体去取罐头时,她内心不是希望,而是绝望;当她多次没有点燃柴油炉罩时,他内心是肯定的绝望,于是她选择了自杀。

第二次吴富春掉进冰窟窿里没有回来时,荆如意将希望寄托给了信仰。她双手合十,捧住挂在自己脖颈里的观世音菩萨,以非常虔诚的心态为吴富春祈祷。因为她,一个不能动的人,已无能为力,将希望寄托给了信仰。

眼看他们离极夜的时间越来越近,所剩的时间不多,当他们快要放弃时,依然是如意脖颈里的观世音菩萨,给了吴富春希望。最后,荆如意将观世音菩萨的挂件夹在了南极生存手册中,因为她知道,当吴富春个人的能力无法达到目标时,唯有相信神明,是对自己最好的慰藉。

整个电影都是在冒险中度过的,但吴富春仍然是一个乐观幽默的人。虽然他没有做学术人的严肃和认真,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特点与特色。爱钱是他的一大特点。就连冒险的75天内仍然不忘询问南极最值钱的是什么。并且能够在寻找生路的过程中,寻找陨石,为自己找到的一块陨石沾沾自喜,那种由内心发出的喜悦就像一个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当他眼睛视力恢复后,他竟然能够用胸罩当眼罩,以遮挡太阳光对眼睛的照射和雪地对日光的反射,还为自己的幽默而开心;自己的鞋子丢了他跑去将死者娜姐的鞋子挖出来穿上,这种物极所用,也只有他这种性格的人能做的出来。因为一切对他来说都好像无所谓,有些事无需在乎,有些事必须在乎。他有好几个与海狮聊天的镜头,这是他这个人性格的一个真实写照。试问我们这些人,谁会跟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动物聊天。他和如意能够在自己朝不保夕的日子中,收养小企鹅,这也是对他们心灵的一种慰藉吧。


自然很强悍,人类很渺小。但我们都应该像故事的男女主角一样,保持对生命的忠诚和热忱,世间的一切依然美好,努力就会有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然知生意,行步亦崎岖。 澹澹昏明静,杳杳栖风林。 清音石壁远,流水潭中新。 持霞忘归路,万物都一平。
    车前慕阅读 315评论 0 0
  • 前两天007-48班值月生提了个有趣的话题:如果给你们一个机会,再重新自我介绍一下,还会跟去年刚进48班的时候一样...
    粒雪NEVE阅读 2,172评论 5 4
  • 前言 面试题大全中提到了好多关于define的面试题,正好找到一篇介绍define很好的奥,还活着哦写的博客,整理...
    叔叔不吃棒棒糖阅读 658评论 0 0
  • 我们可悲地想对他人传达我们内心的珍宝,但他们却无接受的能力,因为我们终究孤独比肩而立,却不同行,无法了解对方,也无...
    _心安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