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总会在尘世间找回自己 | 《摇摇晃晃的人间》观后

《摇摇晃晃的人间》

马塞尔·普鲁斯特曾提到过凯尔特人的一种信仰。

他们认为,我们失去的至亲好友的灵魂,被禁锢在某些低等物种的躯壳内,比如一颗树,一只动物,或者一个无生命的物件。

如果我们没有再与他们相遇,那么他们就真的永远消亡了。直到有一天,我们经过一棵树,发现恰恰是这颗树禁锢着他们的灵魂。

于是他们的灵魂大为震动,呼唤我们,一旦我们认出他们之后,魔法就随之被打破。由我们解救的灵魂终于战胜死亡,又回来跟我们一起生活。

看过关于余秀华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之后,我的脑海里总是想着凯尔特人的这个传说。将这两者联系起来的,是“被躯壳禁锢的灵魂”这个意象。

余秀华是个脑瘫诗人。而她的诗歌却是自由且凶猛的。当我注视着她因面部神经瘫痪而歪着嘴,以近乎抽搐的表情,念出那些诗句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在她那又薄又脆的身体里,有一个什么别的东西正在挣扎着出来。

一定是有什么魔法,把它禁锢在了里面。

2015年,余秀华的诗歌在网络突然爆红,这位“脑瘫农妇诗人”成为舆论的焦点。

这部片子记录的,是余秀华成名之后的生活,时间跨度从2015年到2016年。在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余秀华照旧生活在乡下,依然以一个农妇的身份过日子,每天打水,煮饭,喂兔子。

与以往不同的是,不断有媒体找上门来。而每隔一段时间,余秀华就会去北京,香港,或者别的大城市,去参加节目、访谈和宣传活动。

到现在,余秀华已经出了三本诗集,拿了各种奖,上过大大小小的节目。赚到的钱也足够她过上更好的生活,甚至,终于有能力跟丈夫离了婚。

这一年多的时间,的确是她生命中重大的转折。

但是 ,在此之前,她已经度过了四十年的人生。我始终觉得,那些默默无闻的、卑微的、混杂着青草和泥土气味的日子,才是她最真实的生命状态。

余秀华出生于1976年,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出生的时候,由于难产缺氧,小脑受到损伤。在童年时代,余秀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只能由家里人轮流背她。后来她开始用拐杖走路。再后来,她觉得用拐杖走路实在太丑了,就把拐杖扔了,从此跛着身子,摇摇晃晃地行走。

家里请来赤脚医生为她看病。病当然看不好。医生告诉她,之所以残疾,是因为前世做了坏事。这成了余秀华童年时代最伤心的事。她总在问自己,为什么上辈子不做个好人?

诗歌在很早的时候就来到了余秀华的生命里。

在她很小的时候,她就写那些喜欢的句子。当她把一整本都写满的时候,她感觉自己是那么快乐。从此之后,诗歌成为了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只有在写诗的时候,她才感觉自己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

我想大概是诗歌帮助她认出了自己。沿着诗歌这条线索,她发现了“活着是很重要的事情”,也发现了尘世间独一无二的自己。

如果我们看看余秀华身边共同生活的人,他们的思维和情感,与她有多大的隔阂,我们就会惊讶了,惊讶于她的那些思想和情感的来路。

父母是最传统保守的村民。他们既不能理解女儿的诗歌,更无法理解她的想法和行为。

她的丈夫,是那种看上去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他有一些恶习,但也算不上坏蛋。他每年外出打工,赚钱回家。不懂体贴,顽固的抱持着一些陈腐的价值观念。他有一些一起喝酒的朋友,那些朋友喝了酒之后,会说出“女人就是个猪,只靠你会哄”这样的话。

有一个场景,余秀华和父母在屋子里吃饭。一番争执之后,余秀华恼怒的说,你是活给自己看,还是活给人家看。母亲很坚定地说,活给人家看。

这就是他们之间无法沟通的地方。一个自我意识过于强烈的人,是无法按照他人的安排去生活的。一个在尘世间找回了自己的人,也就再也无法随波逐流地活下去了。

在这部纪录片里,最打动我的镜头,是余秀华在乡下日常生活的那些片段。那是一些平平常常的、日复一日的农家生活。那也是春天吹起的南风,冬天落雪的原野,一场午后无人过问的雨。

阳光好的时候,坐在院子里,听风吹过白杨树叶哗啦的声音,用两根手指艰难地在电脑上敲下那些诗句,那些写给世界的人间情话。

我相信正是那些寂寞而静谧的时刻,让余秀华认出了自己,从而使得自己的灵魂产生了令人不安的震动。

在凯尔特人的传说中,一个被禁锢的灵魂,如果被人认出来,那么他身上的魔法也就被解除了。但在人世间,孤独的人往往并没有那么幸运。没有人经过他们的身旁,召唤他们回来一起生活。于是,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微妙的线索和恍惚的记忆,找回他们原来的样子。之后,就这样继续孤独而幸福地生活下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