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 and Sing (1)

Sun Also Rises

用了学生证的缘故,圆明园门票5元,一瓶矿泉水的价格。

上了船,放了背包,侧向西面,随着和风映进来的,是绿玻璃似的大片荷叶,晴空之下,一种又清新又寂静的淡绿色的光同清水一样,满浸在我周围的空气里流动,格外的和平,格外的柔嫩。船从荷叶下滑过,左手边有小岛一座,缀在湖心,三面都是禅林,很静寂。过了荷叶丛中的环桥,拐一个弯,进入了更开阔的湖面,湖面上有几只和我们一样散漫的小艇,在那里慢慢地游行。出了小船,跨入大船,不消几分钟,便到了旧时圆明园遗址。

也许是在教科书上看过了太多次,也许是参观的游人太多,面对眼前的残垣断壁,我只有一抹淡淡的惋惜。反而是看到有块大石头,上面印着雨果的一段话:“有一天,两个强盗进入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看来,胜利女神可能是个窃贼……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口袋,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箧;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故事。”让我几欲落泪


Neverland

25日,是上海之行最重要的一天,我们去了迪士尼乐园。也正是为了迪士尼乐园,才又重游一遍上海。

6:43,卖气球的小车

大汗淋漓地排队过安检,一踏进迪士尼,抬头远眺城堡,便从未感到与童话如此接近。在迪士尼的这一天,天气最热,但心情特别好。园区内最不缺的就是小孩子,他们害羞地触摸白雪公主,大声地和高飞打招呼,我很遗憾我的年龄让我知道这些玩偶服下只是工作人员,而这种认知让我觉察到,我不再是小孩子了,而小孩子才是混沌世界的中心,是小孩子的能力,给了成年人继续呼吸的勇气。

最幸福的时刻是8:30的烟火,轰然声,音乐声,赞叹声,热闹之中,从未感到与身边的陌生人如此接近。刹那间觉得,所有园区中的游人都是一家人。这样的烟火让我觉得幸福,眼里是火花缭乱,大脑里是杂思纷繁。我想到了好多年前,一个人在家中用电脑看爱丽丝梦游仙境,又或者搬把椅子坐在院子里,捧着书看彼得潘与温蒂,再来到小学的暑假,在中学的教职工宿舍楼里和我的姐姐看狮子王,一年级学校发的童话书里小美人鱼化成天边的泡沫,白雪公主咬了毒苹果,仙度瑞拉被后母欺凌。我小时候,很多时间都是一个人,但是我并不寂寞。

烟火结束时我又在想什么?

459的票价,换来了我幸福的一天。我在园内疾走,大笑,欢呼,每一滴从我身上流出的汗水,都是快乐的,而这份快乐的背后,是我的爸爸妈妈与千万个陌生人交涉得口干舌燥。



Girls of the Street

在上海的第一个晚上,我们选择去外滩看看,原因有二,一是住的酒店离外滩不过是十几分钟的路程,二是外滩离南京路步行街也只隔着一条长长的小巷。

街头女孩

这天,老吴拍了很多照片,而我一眼看中的却是这这张。

拍摄的时间是天色将晚未晚的时候,老街上的行人车辆,在黄昏影里,零落得同深宵一般。老街两旁,最多的是乐器行,偶尔的一阵琴音让老街多了些许活气。和我印象中的上海不同,不繁华,不喧嚣,商户大门紧闭,墙上贴着拆迁公告,嬉皮少年趁着天黑涂鸦,远远的市声,仿佛刻意在遗忘这片孤独街区。街头的空落,路灯的昏黄,都变了铅铁,重重叠叠地压上我的心来。这一种孤独的悲怀,与我向往的都市尘嚣极度违和,我的头脑变得异常清醒,我意识到眼前四方都是出口,东方明珠就在不远处,但我不知道该向哪儿拐弯,是否应该直行,就是在这一刻,有了异乡旅客的悲感。

电线凌乱,反而温柔

Go down,Wendy

除了迪士尼,我们还去了哪?

淮海中路。4层高的Hermes,衣着精致的小姐站在Chloe 门旁,Cartier、Zegna 、Coach 、Tiffany点缀在气派的商场中,灯火璀璨,我们匆匆而过,仿佛在隔岸观火。

东方明珠。登高而只见江水长远,高楼之外,四野寥阔,渺渺茫茫。熔化的热气一道一道的,日光呈白色,城市里仿佛笼罩了一层薄纱。

塔高,而人渺小

上海博物馆。为大英博物馆的藏品而来,展品精致,观者众多,多是为了看热闹。

上海自然博物馆与上海水族馆,很多家长与小朋友,带着纸、笔,边看边记,面对成对游过的鲨鱼,巨大的恐龙化石,小朋友多是兴奋地嘴大张,像一朵朵向日葵。

蓝色光线下,看水母

这便是上海。上海的几天,偶尔会下雨,多是在午后,转瞬便云停雨停,风也毫末不起。午睡醒来,透过酒店的窗户往外看,天边灰云层下,时时有鸽子飞翔。这样的景色是暗淡的,但却不能减少我闲眺的欢情,我并且希望我能老是在这样灰色的天光下,老是像这样的慢慢看水汽蒸腾,不用思考,不用心急,尽是这样的漂流下去,放空如梦。最后,在叫嚣杂乱中,我们又推着行李,出发去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平安夜。 14年的平安夜,我帮爸爸处理完村里一堆的养老保险后跟着去了当地的垃圾发电厂场运垃圾,让我又一次体...
    墨酱燥起来阅读 157评论 0 0
  • —1— 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小时候,每当我俩打架的时候,妈妈总是对我说:“他比你小,你就不能让着他吗?”“你已...
    林洢阅读 195评论 3 1
  • “若我站在朝阳上,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有的牵挂,若有天我不复勇往,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即使...
    隅然阅读 261评论 0 1
  • 玩过一段时间的凑数跟奇偶数后,试着让孩子自己找规律。1-10相加刚开始孩子是逐渐相加,后来我问他有没更好...
    偑泽提诺阅读 585评论 0 0
  • 终于看完了《平凡的世界》,不知为什么好困惑。也许是自己的文化底蕴跟不上作者的脚步,所以没读懂。 为什么...
    岁月有痕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