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正在精进路上的你

这是果枚在简述的第12天,因为有你们,我才坚持下来。谢谢!

文章:2697个字。

阅读时间:约4分钟

最近,我在学习一本很多牛人力推的书——《精进》,作者是釆铜。

以下的分享非常有价值,请耐心读下去,读后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精进(巴利文与梵文:viriya),又称毗梨耶波罗蜜,佛教术语,六度之一,意指身体力行善法、勤断恶根,对治懒惰松懈。通俗的讲,应该是用正确的方法使自己在品格及各方面更加优秀,而我这里引用这个词语有能力提升更强、水平更高之意。

在了解了什么是精进后,我想结合自己的近期的所作所感和大家真诚分享,送给正在精进路上的你。

一、重拾久违的写字。

之所以称写字,而不是写作。我觉得首先要非常感谢一个对象。它不是人,而是一个平台,就是千万热爱读书、内心有所追求者的福音——简书。

接触到简书非常偶然,是在关注了阿何有话说这个微信公众号后,怀着好奇心在简书上随意溜达了一下。发现简书这个平台没有太高的门槛,甚至觉得只要写就能在相应的专栏发表。所以,本来就无聊至极的我,找到了一个刷存在感的地方。

真正开始写时,才发现,这和平时写日记是不一样的。不能是意识流,或无节制地宣泄情绪,那么凭什么让别人在茫茫信息的大海中摘下你这朵浪花呢?

看了很多文章后发现,文章必须要让读者有收获,即走心。现在,我在简书上只是写字,我知道如果真的感恩它,回报它,就必须是写作。

二、主动拜师学艺。

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开始留意写作领域的优秀的小咖和大牛了。

当我发现某些人的文章在简书上关注较多,或者文章中多次出现,我开始读他的文章,开始拜师啦。

东成西就60天成为简书上签约作家;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怀左同学的文章很受大学生们的喜爱;辉霍的文章很接地气;从这些“写”有所得的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从各种文章中我发现了要为自己从写字到写作摸索出规律。

三、借力助力来学习。

通过这些成员,我又开始知道了彭小六、剽悍一只猫、  易永仁澄 、罗辑思维、Scalers、秋叶大叔、古典、成甲、还有《精进》的作者釆铜,听了喜马拉雅、得到。抱歉,还有些非常牛的大咖们,目前,我因为实在精力有限还没有机会了解。

以上的老师,有的我通过近距离接触有所了解。比如最近参加了彭小六晨读活动,每天六点半真真切切地听着小六老师的声音,和其他的小伙伴们一同走进《刻意练习》和《精进》。

短短的10天晨读,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甚至有一些焦虑,我从蒙昧无知到开始了解并试着建立心理表征,有意识地结合工作学习进行了刻意练习,学着如何让自己思考。

更重要的是,在这几天的阅读中,我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一天,我问自己:为什么我自诩为一个读书人,这么多年似乎并没有虚度。可是我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现在看来,就是要么原地踏步,要么是不知不觉地往后倒退呢?

简单总结如下:

(1)以往的读书太随意,阅读的书籍及其有限,其中还以文学书籍为主,所以眼界很狭窄。

(2)并没有持之以恒地阅读,甚至有时候用频频刷微信、看新闻的方式,用鸡汤文麻醉自己,以为这就是学习。

(3)工作没有计划,经常随意中断,效率不高,然后用拖延、简单耗时的方法让自己看起来很努力。

(4)不敢再想梦想,不相信自己还能实现梦想。

没有方向地乱闯乱撞中,我发现了治疗自己的药。


刻意地远离网络噪音,做好每天的工作清单,学习牛人阅读的方法,更重要地是把通过读书的输入变成阅读重点篇章、理清思路、联系实际,有意识地刻意练习,真正提高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效能。并且把自己的思考和收获通过写文的方式输出,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而做到以上这些我是通过同质性阅读(我自己起的名字)来努力实现的。

同质性阅读,即围绕自己最近重点关注的如何阅读、思考和表达来进行的同一类的有质量的阅读。

比如小六老师在带领早读《刻意练习》和《精进》这两本书(我参加晨读时接触的内容),最大的特点是结合重点内容列举自己的或其他人的例子或文章,让我明白书中的观点要结合实际生活和工作加以运用,你才算读懂了。

他在讲解时提到了相关观点或事例的时候,我就刻意留意了一下,关注了易永仁澄的文章,秋叶大叔的分答,Scalers的小讲,原来很多观点和思想在不同的书中都涉及或运用过。这些老师的文章或音频资料和我正在学习的书中的内容有很多的联结,从多个角度或同一角度不同事例进行了印证或进一步的延伸。

写作方面,我阅读无戒、东成西就、二师父等人的文章,从坚持文学写作、职场套路和抒发真性情这些方面都做了初步的了解,这些是一个人从写字到写作的过程中需要的重要营养。

四、尝试着输出。

1、调整作息,为保持精力做准备。

要保证每天早晨6:20起床,所以,午睡习惯要养成,同时晚上尽量在12点前入睡。

2、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制定详细的坐息表,按照计划阅读、工作、休息和日更。

工作前列出当日必做事清单。下班前进行对照反思。(这方面还需养成习惯。)

在完成一项工作时,关闭WIFI,上网或查资料时不再随意浏览,不随时刷微信,看QQ。

重点工作结束后,及时复盘,用音频记录,用文字写自己的反思和改进措施。在第二天的工作中刻意练习。

3、变被动地单项吸收书中或资源中的内容,为积极活跃地学习。提前阅读相关章节,在文中写批注,画重点语句,尤其是把当日的生活和工作与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地运用、练习。

比如:学了《即刻行动》一章,有意识地进行练习。

不想写文章时 ,告诉自己现在就开始。先坐到桌子旁,想着自己在简书日更中定下的小小目标100字,马上就没有负担了。没有干货可写,就写文艺性文章,再不行就写故事加鸡汤文。

学了"像Photoshop一样分解任务,从工作的核心区开始",我就把工作中的复盘分成同步录制音频,选择整块时间听并记录,同时就把刻意练习的要点列出来。第二天再听录音对照前一天发现的问题看是否有改进。

写文时先确定主题和核心内容,列好提纲,再详细完整地完成,最后进行排版发布。

学了修炼思维中的简化表达、简化接受的信息、简化思考内容,我马上在当日的写作中注意不要写一些可有可无的字眼,写文艺性文章不要刻意展示文采,而运用最富有表现力的语句,使阅读者能产生无限的想象。(哈哈,这个是努力的方向。有点浮夸了。)

五、根据自己的节奏学习,不人云亦云,不妄自菲薄。

很多老师都提出了一年看几百本书的要求,我知道每种理论都曾被在某些人身上得到检验,作为一名“新生”,我原则上尽量跟着“大部队”,参加晨读,但有些内容如果没有学会可以反复阅读。

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情况肯定会有不同。

只要脚步不停,即使 学习的效果慢一些,也比没有迈步的人走得远一些。

以上就是我在如何精进路上的一些收获,希望对你有帮助。一起加油!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有想法,请给我留言,真诚地谢谢你!如果喜欢,请点赞打赏或关注我。我是果枚,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贵州的一个农村小伙,几年前在深圳打工,从深圳带回来了一个河南的媳妇,在家结婚了,媳妇也怀孕了。而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
    雪之暗伤阅读 775评论 0 0
  • 考级前老师们该如何教学生?其实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具体分为6个步骤 ①将考级作品流畅、完整的弹出来。 教学...
    ranelliott阅读 1,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