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的诟病

    近年来,中国在激光技术、反卫星武器技术、建桥技术、高原铁路建设技术、丝绸技术等领域都已经领先于世界。人工智能AlphaGo以4:1战胜世界顶级围棋手;中国建造了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舰;中国的华为手机进军世界市场;中国迎来的高铁时代;中国在航天、军事科技、制造工业等领域一个又一个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我们惊叹中国今天的变化,也为作为一个国人而自豪……而我们不能忽略的是: 在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被湮灭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情。

  马来西亚航班失联,近期高铁意外频发;网络诈骗和高利贷恶性事件层出不穷;物价的飞涨;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人与人之间的猜疑和冷漠;面对未知和不确定的明天,你似乎也会感到恐慌,逐渐失去了安全感?

    在如今快时代下生活的我们,似乎每个人都患了相似而不相同的病。很难找寻到简单的快乐。可无论多还念,我们再也回不到那个只要能吃饱肚子就无忧无虑的年代了。现如今的我们不及古人洒脱,古人饮酒作诗,哪儿像如今的人喝点酒就发疯;古人很居家,而如今的人挥霍攀比;古人视金钱如粪土,而如今的很多人以金钱利益至上,甚至为了利益出卖自己的良心。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 邮件都慢,一生只能够爱一个人。如今的速度很快很快,交友软件、高铁、飞机都很快,短短一天就可以说自己爱一个人.......

  古印第安有这样一句民谚:“请走慢一点,等一等灵魂。”在快节奏的今天,面对物价上涨,迫于生活和社会的压力,很多人不惜用自己的健康、时间、自由做赌注,身体在四方奔走,而灵魂一直在迷离着,茫然而孤独,像一艘在暗无天日的死海里漂泊的小船,不知道何时才能靠岸。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以后怎么养活自己和家人,甚至会买不起一张回家的船票。

作为一个大学生,本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样子。可我感觉都快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好像迷失了反向的大雁,迷迷糊糊的迎着暴风雨,被打湿的翅膀好像有千斤重,不知怎样努力地挣脱这些沉重的枷锁才能到达要去的远方。面对社会现实的残酷,我们在生活中背离了自己的初心,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自己不情愿的事,对物欲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可是亲爱的,你已经不像你自己了,你会遇见很多像你这样的人,每天很忙很忙,拼命的加班,每天都希望得到更多的工资报酬,可并没那么幸运,因为你遇到的会是一个尖酸刻薄的老板。你没有时间去在意自己日益憔悴的面容,曾经深邃明亮的眼眸逐渐地失去光泽,你忘了上次嘴角上扬 发自内心的笑是什么时候,更别说偶尔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和久别的老友聚聚,一起还念过往,品一杯茗茶;在家里的窗台上养一束花的闲情了;或者养一只可爱的猫或狗狗,算了吧,现在的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哪儿还有时间来打理他们的生活呢……

  假期和同学去深圳打工,当然这也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其实每一个城市的经济和文化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在上海、广州、深圳这些最早开放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每个人都很匆忙。让我很惊讶的是厂区安排的宿舍区对面的工人家里都是一个个小工厂,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是各种机器操作发出的吱吱吱的声音。我记得那段时间还和朋友调侃说:“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原来是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的工人没日没夜的加班给撑起来的呢。”刚开始这样的快节奏让我有些不适应。每天上完夜班的我感觉身体就像虚脱了一样,回到宿舍倒头就睡。线长不让请假,做了次品还得看她脸色,在她的意识里,你想要拿到钱就得拼命地给老板干活。在周末假日里,我去过这座城市的许多地方,也接触到不同的人群,看见路旁高高的椰子树;看见路边到处乱停乱放、倒成一片的小黄车;也曾看见路边的小商贩和客人因一点小事大吵大闹的场景;我因拿行李箱时不小心在滴滴司机的车上划了有指甲壳大小的痕迹而差点被讹几百块钱;和餐馆的姐姐开个玩笑遭说:“你想吃就吃,不想吃就走的言语。”还有那些坑太多学生工钱的人力资源中介公司,因中介财务部拖欠工资,我打电话询问而反遭呵斥;这次经历让我明白成长是以疼痛为代价的。其实如果可以,我多想,希望他们对我们这些刚入世的孩子们多一点善意和温情,少一些冷漠和铜臭味。因为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影响到另一个人,甚至更多人,会影响他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外卖小哥一次去学校送外卖,在下坡路上,车上外卖盒子的绳子突然断了,饭菜撒了一地,在他非常无助的时候,那些在周围看笑话的大学生,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过去帮助他,他说觉得挺心酸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如医生、律师、演员这些光鲜且高薪的职业惹人羡慕,受人尊敬..……而护士、外卖小哥、环保工人的职业不被重视,甚至有时候不被尊重。如果是我们遇到这样的事,少一点儿冷漠,多一点爱和同理心,过去帮忙拾起散落的餐盒,哪怕是给他一句安慰的话语,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因此变成彩虹的色彩呢?

  人生短短数十载,请走慢一点,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吧。别为了追求浮华、冰冷的生活而迷失了自己。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都要守住自己内心的一片净土。最后你会发现,无论当初的你怎样热烈和坚定,生活的本质最终还是会安于平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奇迹分享: 1.上午去中心的路上,从停车场进入,发现了两部保时捷的车,是我喜欢的车,太神了! 2.没有门禁,一会就...
    智慧女神阅读 561评论 0 0
  • 对艺术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而言,疆界是一个至为重要的概念:路易威登自1854年创业以来,不断开...
    复古时尚阅读 322评论 0 0
  • 原创/廖老施 微信公众号:不要不要的廖老施 panda说他有100只一模一样灰白镶边的黑袜子 每双可以穿2-3天 ...
    廖老施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