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升职快的人,都具有这个意识

去年公司来了一批新人,其中小李和小张特别突出,两个人工作能力都很强,安排下去的任务都能够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但是领导却更喜欢小李。因为小李会把每一件事情都当作自己的事情在做,而不只是一份工作。

今年年初工作变动,他们俩所在部门要分出一个小组独立做一个新项目,需要一个组长。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小李。项目结束小李的职位自然的发生了变化。

为什么小李毕业一年职位就会提升呢?《麦肯锡精英这样实践基本功》这本书可以告诉你答案。

《麦肯锡精英这样实践基本功》的作者户塚隆江是麦肯锡公司的资深资深咨询顾问,也曾在高盛、哈佛商学院工作过。《麦肯锡精英这样实践基本功》就总结了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这些地方精英们的共同特质,并且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实践拥有与精英们同样的特质,让自己也成为精英。

书中认为,要想成为精英,必须具有领导力,而具备领导力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具有“所有权”意识——能够将眼前的问题视为自己的问题,将眼前的工作视为自己分内工作的意识。小李正是因为具有这种意识而成为升职最快的那个人。

为什么这种意识这么重要呢?

作者认为“即使你有很高的专业素养,能够投入100%的精力到工作上,但若是保持旁观者的态度,就无法体会到需要解决问题的危机感,甚至没办法深入思考和分析问题。”但是,当你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当作自己的问题解决时,你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最终发挥出来的价值也是大不一样的。

那么如何培养所有权意识呢?

就是在平时,对眼前的所有事物养成一种自问自答的习惯:“如果换作是我,会怎么做?”

“换作是我”可以让自己转换角色,置身于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旁观者,有利于培养所有权意识。但是具有领导力并不是只有所有权意识就可以的,还需要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还需要“会怎么做”来养成开始思考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的好习惯。那具体该怎么做呢?

步骤1:问自己“如果换作是我,会怎么做”来确定问题

步骤2:针对确定的问题,说出自己的看法

步骤3:寻找支撑自己答案的依据

步骤4:适当调整见解的内容

步骤5:再一次整理自己的问题、答案、依据,然后明确自己的最终讲解

1.明确问题

爱因斯坦说过:“如果给我一个小时解决一个问题,我会用五十五分钟思考问题是什么,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用五分钟解决问题。”可见明确问题的重要性。但是经常有人 看到问题立刻想着赶紧解决,却忽视了真正的问题在哪里,解决流于表面的问题,结果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因此,明确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首要环节。具体可以先尝试写出问题,然后自问“如果换作是我,会怎么做”

2.说出看法

确定问题之后,就可以说出或者写下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有人可能会担心,知道是什么问题,立刻表达看法是不是太仓促太冒失了,错了怎么办。没关系,还有第三步——验证。

3.寻找依据

第二步,针对问题的个人看法可能纯粹是靠经验甚至个人直觉得出来的,为了确认方法的有效性,就要围绕自己的第二步的观点(结论),寻找支撑它的依据。

寻找依据的过程可能带来两个结果:观点正确或者观点不适。通过寻找依据发现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那自然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发现自己之前的看法有失偏颇或者不合适,就需要进行第四步了。

4.调整观点

寻找证据的过程,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观点是正确的,而是为了验证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

当发现自己的观点似乎有不当之处时,一定要根据依据及时调整,确保自己最终观点的准确性。

5.明确观点

经过寻找依据证明支撑观点和根据依据调整观点这样几个回合,应该找到正确的观点了,所以最后一步需求再次明确观点,让自己清楚,也让别人清楚。

对这一步,作者有一个更明确的话术可以参考:

换作是我,针对OO问题,我会选择△△的做法。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OO,二是△△,三是XX

这样表达,既可以再次梳理思路,又可以让听的人(包括自己)明确知道自己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依据是什么,最终的结论又是什么。

这五个步骤不仅可以用于思考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养成“所有权”意识,培养领导力,还可以用于日常反思,当然,有正确答案,但是自己不知道的也可以用此方法思考。不仅如此,还可以用此方法培养下属的主人翁意识。

写到这的时候,突然想到前几天有人咨询我,如果想竞聘班长,演讲应该注意什么。如果当时我用这个方法,可能会给出更好的答案。

第一步就是问自己“如果我来竞聘班长,在竞聘的时候我说些什么才能获得别人的支持?”

如果只是旁观者,可能会想“随便说什么,不就是拉票吗?”,但是如果把自己当作当事人,考虑的问题就截然不同了,就会想到自己需要展示给听众的问题具体包括几个方面。具体可能包括如下几点:为什么我要竞聘班长,为什么我能够竞聘班长,我有什么能力;我成为班长之后将会如何带领大家,我成为班长对大家有什么好处。

第三步就是解释为什么要介绍这三点。究其原因,竞聘一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出发点是为公还是为私,而要展示出自己能够胜任的能力,三要让别人觉得你竞聘成功与我是有关系的,对我是有好处的,这样才愿意投出这一票。

原本想重点讲第二点,后来想到,别人可能更关心你竞聘成功对我有什么好处,所以重点需要调整到最后一部分。另外要注意内容之间的自然过渡。

多次整理之后,终稿大纲出炉:“如果我竞聘班长,我会讲三点,一是我竞聘的初衷,二是我具备的能力,三是我入职后的工作计划。选择这几点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让大家知道我希望为大家服务,二是让大家知道我完成有能力胜任这个岗位,并且把工作做好;三是通过我未来的工作计划,让大家知道我不是一个空谈家,大家支持我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这样表达,不仅对方满意,而且也锻炼了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常问自己“如果是你,会如何处理?”,就会将主人翁意识根植于内心,当所有权意识得到提升,自然而然就跨出了领导力的第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