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商欠费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活工作中,我们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让人舒服,跟他们相处会让你如沐春风;而有些人却让人头疼,他们会让你瞬间忘记所有的教养。

究竟是什么让人和人之间的差距这么大呢?

1

思申是标准的白富美,父亲是银行高管,母亲是大学老师。

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思申没有选择任何一个“门当户对”的富二代,而是选择了一个别人眼中的“凤凰男”。不仅离过婚,还比她大七岁,有个10岁的女儿和一个固执的老娘。

很多人都不看好她的婚姻,可她却把小家经营的风生水起。

丈夫和前妻的女儿叫乐乐。婚前,思申就跟丈夫说,不想让乐乐叫她妈妈,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喜欢乐乐,而是因为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妈妈都是唯一的。她不想取代乐乐妈妈在乐乐心中的位置。

乐乐知道这件事后,就开始慢慢的接受了思申。

与思申相处过程中,乐乐发现这个阿姨并不像灰姑娘的后妈一样凶,反而还很可爱。她不会刻意去讨好乐乐,却事事以乐乐的感受为重。

爸爸工作忙,之前一直由奶奶照顾乐乐,奶奶经常给乐乐买灰色、黑色那些样式土气但是十分耐穿的衣服。而思申买给乐乐的衣服都是并不华丽,但是很有质感很有品味的衣服,思申说,女孩子越来越大了,老是穿黑色和灰色一方面性格会比较沉闷,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她的自信心。让乐乐差点爱死了她。

思申还经常带乐乐去看话剧、听交响乐,给乐乐讲她留学时的见闻。

现在她们的关系好的让丈夫嫉妒。

结婚两年后,思申生下了一个儿子。思申受过美国教育,而婆婆是农村的家庭妇女。可是她们却相处的特别和谐,在育儿上遇到有分歧的时候,总能和谐的解决。

小区里年轻妈妈都问思申,怎么处理这样的关系的?

思申每次都是笑笑说:我婆婆人特别好,有什么事情都跟我商量,也懂得用科学的方法照顾宝宝。

这样的话传到婆婆耳朵里,婆婆特别受用。有时候真的会偶尔看看思申买的《育儿百科》,而当婆婆提出一些科学的方法的时候,思申总是略带惊讶地对婆婆说:呀!妈,你太厉害了,你比小区里其他孩子的奶奶都懂好多,这个我都没想到呢!

等丈夫下班回家的时候,当着婆婆的面主动跟丈夫表扬婆婆,婆婆每次都是得意中带着自豪。

丈夫看着娇妻和老妈、女儿相处的这么好,对她有了更多的敬佩和尊重。

一个有着高情商的人,有能让人生幸福的能力的。

他们有同理心,把别人当成自己,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如果别人是我,我是别人,我会怎么想,怎么做,希望被怎样对待。

他们有界限感,能分清边界,清楚的知道:我不是别人,别人也不是我,别人有自己的选择,不能用要求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接受分歧,不进行任何绑架。

2

情商高的表现最多还是体现在说话上。

单位有个新来的同事,试用期还没到,部门里的同事几乎都被他得罪光了。

俗话说:瘸子面前不说短话。

可他偏偏就喜欢在别人面前说别人的缺点,还说自己是直爽。

部门里有个长相普通的小姑娘,但是性格比较好,一直单身。有次相亲失败,被他知道了,他当着小姑娘的面说:就你这长相你还想找啥样的呀?你要么就漂亮点,要么就家里有钱点,要么就身材好点,你啥也没有,还挑什么呀?

小姑娘当时脸就垮了下来,别的同事说他:哪有你这么说话的呀?**怎么了?凭什么不能挑个喜欢的?

他反而理直气壮:我说的是实话,我这人就这样,实诚、直爽。

还有一次,跟领导一起吃饭。

闲聊的时候,领导说自己当年考英语的事情,话还没说话。

就被他打断,来了一句:你也学过英语?

领导当时就不高兴了:怎么了?我不配学英语?

最后他试用期还没过,就被辞退了。

这样的人,谁跟他在一起都不会快乐,他充当任何角色都不会是个优秀的角色。

情商高的人,从来不会通过贬损他人来表现自己,即使别人贬损他的时候,他也懂得不冒犯的幽默和自嘲。

黄渤在娱乐圈里算是高情商的代表。

黄渤和闫妮合作《斗牛》的时候,闫妮说自己和黄渤演夫妻的时候,曾经说过“我之前合作的都是帅哥级别的,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我要走向丑星的行列了。”

结果黄渤不以为意,说:“我跟你演,我觉得我要走向帅哥的行列了。”

弄的闫妮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说,自己当时想以后要多夸夸黄渤。

还有一次,记者问他能否超越葛优。

黄渤是这样说的,“这个时代能让任何人闪耀,但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遮住其他人的光芒,而且葛优是开天辟地的存在,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晚辈,对这个不敢造次。”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番回答,不卑不亢,令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这就是高情商的人。

给别人留足面子,但绝不贬损自己。

3

高情商的人不会为难别人,更不会让自己苟且。

丽姐是一家大型企业的掌舵人,很少有人像她一样,受到上上下下的人一致的认可和欣赏。

她平时很忙,但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和状况,总是面带微笑,从容不迫。

有一次,她知道下属因为工作和别的同事发生了不愉快的冲突。

她对下属说:我们从来不害怕冲突,相反,如果一个企业里,没有不同意见,没有适当的冲突,那这个企业是没有活力的。有了冲突,解决冲突,才会让企业大踏步的前进。你知道,这些年,我是怎么解决冲突的吗?遇到问题和冲突的时候,我永远考虑的是双赢的结局。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愿意帮你,愿意跟你一起解决问题。

不为难别人,不苟且自己,只有这样的双赢,才能让利益最大化,让能在生活工作中取得进步。

4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智商不够,可以用情商来凑。

颜值不够,可以用情商来凑。

甚至学识、阅历都可以用情商来弥补。

一个情商高的人可能爬不了多高,但是一定能走的最远。

情商高意味着健全的人格,成熟自信的心态。

想要做到高情商没有那么难。

知分寸,懂礼节,会顾人,也律己。

不打听、不参合别人的事情,尤其是感情;

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有女士和孩子的时候,不抽烟,不说粗鲁的话;

有同理心,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不道德绑架;

做好自己的事情,尽自己所能修炼自己。

牢记这十二个字,你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情商达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3评论 1 29
  • 生活压力太大, 笔墨不得放下。 为了妻儿老小, 书生勇闯天涯!
    五娘液阅读 108评论 0 0
  • 调用 自带mail 调用 电话phone 调用 SMS 调用自带 浏览器 safari 调用phone可以传递号码...
    misakatao阅读 754评论 1 0
  • 最近在看《朗读者》,果真是大千节目中的一股清流,莫名地戳中我的情怀,其实我是个文艺小女子[捂脸捂脸]! ...
    就要不负时光不负己阅读 311评论 0 0
  • 生活是由苦涩,甜蜜,苦涩,甜蜜,苦涩,苦涩,苦涩,苦涩构成的,就像是含着蜜的花瓣,生蜜,采蜜后渐渐凋谢,甘甜...
    链_爱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