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7 你今天,花对钱了吗?

今天摸鱼说点什么好呢?一时间没啥感兴趣的话题,然后我就打开了微博热搜榜。

可能电脑还是网络延迟的缘故,有一些话题还是和前两天差不多,只有#盲盒为什么让年轻人上瘾#和#养宠物真可以缓解孤独吗#的该是我插得上嘴的,那今天就先讲讲前者。绝不是因为我昨天开了俩盲盒(心虚……)


盲盒、手办、集卡……等一系列会引发“收藏癖”的玩意儿,我是轻易不敢碰的,因为在坑外的我,深知这确确实实是个坑,一旦陷进去那就只有烧钱的份,而我又不是个有钱烧不尽的主儿,还是谨慎点为妙。

但是,最近我还是有点把持不住自己了,因为有一些盲盒背后的意义可能于某一特定人群而言已经超越了那个娃娃本身了(我总得为我无缘无故花出去的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才是),如果它在你心中已经升华成了一种寄托,那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花一部分“小钱”也未尝不可。

而且,作为装饰品的小娃娃如果能实现它的价值“最大化”,譬如利用它来进行一些创作(图片或者视频),同时开发自己的思维,那不也是一件好事吗(嗯,反正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当然,万事万物都需要讲究张弛有度,喜好成瘾了,那就很可能引发一系列不好的事情。在消费观上,对于不算富裕的普普通通人来说,理性消费一直是我们必须遵循和提倡的。

说到理性消费,我就觉得我的“乱花钱”是间歇性发作的,工作之后,我已经在自我减少家里对我供给了,也知道了钱的来之不易,但是偶尔还是会有一些从前被惯坏的小毛病,就莫名其妙地想花钱,就算没什么是当下特别需要的。


不是说我们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必要的,但我希望我们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是合理的。

由此,我们可以把我们要支出,或者说是每个时间段(一个月或一季度)计划支出的钱做一个简单的划分【一些纯属突发奇想的胡说八道,如有补充或其他见解,欢迎交流;如果我自己还有什么想法,后续想起来在更新】

①  生存支出

这部分主要就是吃喝住行这种生活必需的支出。(这部分对目前的我来说还不算很多,谁叫我还是个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的小屁孩儿呢)但对于吃货而言想,这一部分的占比可能比较大,可是如果你是一个不是特别讲究的人,那只需要维持生命就好了。

②  社交支出

这一部分其实主要就是交友过程中需要支出的。(朋友越多估计也就占比越大,哦,当然你还得有时间)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和我一样,当跟朋友在一起愉快地玩耍的时候,并不会在乎花了多少钱,只要大家都开心就好了,但是“得意”的同时不能够“忘形”,在心里还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度,如果超出预算了,还是要收敛一下的。

③  装扮支出

衣着饰品等出门需要购置的一部分支出,女生的话化妆品护肤品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家具的装饰啊,别的装饰什么的。如果活得稍微精致一点,这都将会是不小一笔钱啊,但是又觉得缺少了它的话,生活质量会很大程度地下降。譬如我就会买很多香薰什么的,看似没用,可是就是很幸福很温暖的感觉呀。

④  心情支出

这部分支出包括喜悦加持和悲伤疗愈。(这部分对很多人来说不太一样,有人是花钱打游戏、有人是追星,之前说的盲盒也算此类……如果崇高一点可能捐款也算吧)为什么把这一部分单拎出来呢,因为对于我这类情绪敏感的人,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开心的时候,为了更开心不妨花点小钱放大这份快乐;不开心的时候,同样也可以花点钱让自己忘掉不快乐,也可称为调整心态。这有点冲动消费的意味了,但我觉得一切在合理范围内都未尝不可,毕竟,“千金难买我开心”。

⑤  精神支出

顾名思义,为了精神“升华”而花费的一笔资金。(我把买书、看电影、去旅游、看演出等一系列精神活动放在此列)可能有人认为这不必须,但是如果你想把生活过的更精致,把自己的内在打造的更加丰富,那就不可以忽视这些。为了成为更好的人,我们都应该付出金钱,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好吧,说到这里我又陷入了混乱,本人理科生中的文科生,可能条理不是很清晰,以上的分类可能有互相交融的部分,也有还未涵盖到部分。但是我想说的是,每个人辛辛苦苦赚钱,我们都要对我们所花的每一笔钱负责任,最起码,为它们找一个合理的理由吧。

理性消费,从今天做起。

好了,我说了,我要去拆双十二的快递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