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狱里过年的朋友告诉我,离职创业没那么简单

离职创业能成就一个人,更可能毁灭一个人。赔了钱,血本无归是小,身败名裂是大。


2017年1月24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牛电科技CEO李一男内部交易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罚金750万。无独有偶,原优酷集团副总裁,优酷出品的负责人卢梵溪,在宣布离职创业之后不久,于2016年2月因内幕交易以及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逮捕。想到3年前丁磊亲自率警方抓捕网易前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剑鸿。面对屡见不鲜的商海沉浮,人们不禁会想,监狱里面应该也会有创客空间吧?

不知从何时开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大佬们纷纷选择了离职创业。这些职场金字塔顶端大佬的有着非常耀眼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聚集相应的资源。在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者当中,这些人理论上来说应该是最接近创业成功的那一群人。不幸的是,他们也往往是最容易闯祸“危险分子”。而李一男,这个互联网与科技界的“吕布”,便是一个很好的代表。

曾经被华为钦定为接班人的李一男,少年得志,15岁上大学,23岁硕士毕业加入华为,25岁被提拔为华为总工程师,27岁成为华为最年轻的副总裁。年过而立之年,李一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漂泊,在资本的驱动下,他首先创办港湾网络公司,不知不觉成为了华为发展道路上的竞争者。不得已,任正非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将其吞并收购,李一男重新回归华为,经过两年的针扎,李一男选择彻底离开。李一男随后出任百度首席技术官、中国移动旗下12580的CEO,并在2011年以合伙人身份加盟金沙江创投。2015年,李一男再次选择创业成为牛电科技创始人,在他发布完第一款产品后不久,便被公安机关带走。

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创业者的地方便存在无数扑朔迷离的是非善恶。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商界奇才,在他们离职创业之后纷纷被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呢?

创业者与前东家恩怨是导火索

马云多次强调,员工离职的原因有很多,只有两点最真实。钱,没给到位;心,委屈了。许多互联网高管离职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二点,也就是心里受到了委屈,例如,傅盛与周鸿祎之间的旷世恩怨,即使在今天也还剪不断,理还乱。

然而不幸的是,一部分像李一男这样的的互联网企业高管离职的原因既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受到了委屈,而是他们本身就是想要创业的,无论他是在华为还是在百度,无论他是否受到了委屈,他都将在时机成熟之后义无反顾的离开,无非是时间的先后关系。对于他来说,在一家公司长久的干下去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回到华为之后,李一男仅仅过了两年便离开就是最好的证明。面对这样的情况,心灰意冷的华为唯一能做的便是采取强硬的封闭资源,拒绝合作的态度对待,并整合全公司上下的所有资源来对其当时所创办的企业进行施压。因此,李一男在两者的关系当中是处于绝对劣势的,与前东家的恩怨无法释怀,使他无法正视过去,现在,将来,也为他的陨落埋下了伏笔。

当一个人的格局与野心明显不成比例的时候,他走的每一步都是踏空的

如果一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初缺乏心智上磨炼与思想准备,那其在创业过程当中发生变坏现象就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创业之后,你所有的缺点,陋习都会随着欲望的膨胀而被无限放大。

许多创业者很喜欢将“大胆尝试,快速行动”当做是自己行动过程中的不二法门。然而,需要分清楚什么是胆子大,什么是路子野。

任何创业者与创业团队需要在创业之前就责任边界,风险承担以及行为底线三个核心问题有了成熟的思考并达成了共识,这不仅仅关系到创业的成功与否,更关系到自己未来的品牌声誉。拥有专业技能但缺乏心智修炼,使许多创业者很容易在创业之初被一些浮躁的不良风气所影响,其后果不仅仅是创业失败,随之而来的还有法规的制裁。

即使像李一男这样的明星创业者,也在不知不觉当中与周遭的生态系统发生决裂,突破了法律的红线,对于我们这些创业浪潮中的普通而言更是如此。创业想法,产品(服务)的细节问题可以通过不断试错进行迭代与优化甚至是重来,但是个人品牌的塑造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难有重头再来的机会,你的一举一动都是你个人品牌的表征,你今天拿自己的底线拿来换钱,明天别人就会拿钱继续玩弄你的下限,造成恶性循环。

孙宏斌也许是李一男最好的榜样

“一流的人生,就是看着别人犯的错误,自己不犯错误,吸取经验教训;二流的人生,就是自己犯错误,自己吸取教训;三流的人生,是自己犯错误,自己还不吸取教训。我没有做到一流的人生,因为我学习的还不够及时。”这是李一男被捕前最后一次向媒体袒露心声,而这样的心境,也许孙宏斌也深有体会。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无法东山再起,孙宏斌便是愈战愈勇的代表。27年前,当孙宏斌被柳传志亲手送进了监狱时,他的孩子才只有四个月大,可谁又能想到今天的他作为融创中国的老板旧不改其往昔商业狂人的本色,活跃在公众的视线当中。

在孙宏斌的带领下,融创在2016年实现了1500亿的销售额,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实现全面的业务拓张,除了房地产开发市场之外,还投资了链家与乐视,可谓风生水起,不过对他来说,2016年最重要的一笔生意还是以137.88亿元将联想旗下的地产业务收入囊中,为这27年的恩怨情仇作了一个收尾式的全新开始。

无论这些神来之笔的投资是否成功,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孙宏斌无疑是第二代中国企业家教父。期待有一天,李一男也能像孙宏斌那样凤凰涅槃,迎来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读书主题】 开始入门 【三月读本】 《飞鸟集》泰戈尔★★★★☆ 诗集(电子版)为了最近练calligraph...
    深海suke阅读 243评论 0 0
  • 消费IP,而不是创新或创造IP,成为手游领域发展到一定时刻必然爆发的顽疾。怎么解毒呢?曾经在端游和页游时期分别中过...
    张书乐阅读 862评论 2 49
  • 那几许迷惘青涩, 如风似雨,飒飒飘落。 曾几时坎坷落寞, 随烟伴风,弥漫而过。 我们一悲一喜,净是风景。 我们以梦...
    Joseph_KK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