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易云音乐的“乐评”功能说起

今天来聊一聊一个音乐APP——网易云音乐的“乐评”功能。

明明一个音乐播放器,为什么要加入用户评论功能呢?4不4傻?但仔细一想,那现在为什么QQ音乐、酷狗都抄袭网易的,都纷纷加入了评论功能呢?

这就要从2013年说起了,那个时候,互联网的音乐应用有QQ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等众多品牌,网易这个时候也想在音乐领域杀出一片天,这是多么艰难的事。如果是一般的产品经理,临危受命,恐怕早就打退堂鼓了。

因为如果单纯的做一款音乐播放器类型的APP,和其他的竞品同质化严重,根本不可能有自己的市场,所以,网易这个时候的做法是选择产品差异化,加入“乐评”功能。其实,评论功能早些年就在网易新闻上出现过——新闻盖楼,这是网易的看家本领。但,音乐里面加评论,并不是单纯的把以前的惯用手法拿来机械的套用。其实,网易真正想做的其实是“音乐 + 社交”。而评论只是社交当中的冲锋队。

产品为什么要差异化

先插句闲话,产品为什么要差异化? 产品的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做一款产品就像塑造一个人。人是有个性的,有人格魅力的,产品也是一个道理。产品需要有它的个性,他的温度,他的魅力。这些东西从哪里来?从它的功能来,从它的交互来,从它的形象来。

当,一款产品有它的个性,用户就会被它吸引。用户会不由自主的去追捧它,而不是像某些平庸的产品,需要花各种活动求着用户进来。这就像有名气的酒楼门庭若市,但是做的差的餐馆门可罗雀,你促销打折也没人进去吃。

音乐+社交有什么意义

再接着说回来,音乐APP加入社交元素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基于用户的社交功能,用户可以以音乐为主题,相互交流,相互关注,增加了用户在这个APP上的可玩性,从运营的角度来说,提高了用户的留存。例如,有了评论功能之后,用户就有可能花更多的时间来写评论、看评论,这无形之中增加了用户使用APP的时长。

其次,社交元素的增加,极大的提高了这个APP的传播性。设想,你非常喜欢某个人的歌单,但是如果缺乏社交元素,那么你就不能关注这个人。你只能将这个人的歌单手动记录下来,自己再去一个一个查询并保存下来,那么这样一来,你完全可以用其他的音乐APP去做这个事情。也就是说,社交功能本质是利用某些优质用户,把新用户绑定到自己的平台上。再举个栗子,微信就是这样。微信是一个纯社交元素的APP,它为什么能有这么广泛的用户,因为被用户绑架了——你身边的同事、同学、朋友都用微信,你能不用微信么???

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交元素不仅能够极大的扩张用户的数量,而且能够牢牢的把用户锁在这个平台上。

再次,增加社交元素之后,有利于做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这一点对于做一个“生态平台”至关重要。生态平台应该是目前为止,平台类型的最高级的形式。例如苹果的APP store、微博、抖音、快手、淘宝、滴滴、知乎、百度贴吧等等。网易云音乐的UGC有用户创建的歌单、评论、电台等等。

补充说明下:UGC的优点是用户代替平台输出价值,相当于为平台节约大量成本,而这些价值又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更多的用户来到平台就会输出更多的价值,形成“正反馈”。试想如果UGC + 社交元素一起在平台上产生,那么这个发展速度会呈现指数级增长,简直无敌,不信你看微信就知道了。社交元素是聊天的功能,UGC就是用户聊天的内容,boom爆炸!!!

UGC的缺点:由于是用户自身产生的价值,那么这些价值良莠不齐,就需要平台花大量时间监管和筛选。尤其是针对公开的UGC。因为劣质公开的UGC如果监管不好,一方面对用户造成伤害,导致用户的流失,另一方面很可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对公司、平台都不是好事。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愚人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