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财务部长约谈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家的财务部长,是我八岁的儿子。儿子的财务部长是我们去日本旅游回来之后上任的。因为在外旅游期间,儿子见识了我这老母亲的财务管理能力,一开始时花钱大手大脚,买这买那尽可能的满足我们的购买欲望,后来在最后三天时,忽然发现现金告急,就时刻紧盯手里的现金,恐怕没有钱购买去机场的地铁票了。每每花钱时儿子都会跟在身边提醒我,妈妈还有多少钱,注意留够地铁票钱!其实后来回国后,居然在背包里又发现一张10000日元的纸币,所以我们回来后现金是多的。儿子哭笑不得,说我这小笨妈脑袋不够用的。

因此回来后,我提议,儿子成为我们家的财务部长,第一个月的任务是儿子要统计一下我们的日常开销,每天我们花了多少要向儿子报账,儿子要通过对我们全家花销的统计,做出预算支出。

如此做的好处是,儿子每天晚上记账时,都感觉花钱如流水,动则二三百,多则五六百,儿子那个心疼啊,放学回来的路上每次跟我去买菜购物时,可买可不买的都不买了,关键是零食的购买更加谨慎,瞧了又瞧,感觉这也是垃圾食品那也是垃圾食品,哈哈。同时可以练习自己数学知识,学以致用。

而这次财务部长找我谈话的原因不是因为我花钱的事,而是我和爸爸闹情绪的问题。

事情还得从上次情绪大爆发开始,某日接了放学的儿子在去接二娃的路上,忽然发现爸爸做了一件事情扰乱了我的计划,而且爸爸做的这个事情中让我感觉到对我不尊重,至于具体什么事还真忘记了,但依稀记得那种不被尊重的感觉,反正当时我很生气,把车停在路边开始发短信骂人,嘴里叨叨着,哎这种人做事情从来不给我说一声,不知道尊重人,我看他就适合自己过日子,气死我了,恼羞成怒的我嘴里叨叨了这些类似的话。然后打了一通电话骂完了,气消了,继续开车前行。这事就这么过去了……

过了两天后,我在看书,儿子写作业,突然儿子走出来问:“妈妈,你现在有空吗?咱们聊聊吧”?

我说“好啊”。

儿子坐在我身边,郑重其事地问我:“妈妈你要跟我爸爸离婚吗?”

我愕然:“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儿子:“我不想要个后妈,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我:“哦,没关系,妈妈给你找个后爹”。

儿子:“我也不想要后爹,虽然我爸爸有很多缺点,但是我就要我的亲爹!我觉得我们四口人在一起是最好的!“

我看着儿子的担心,开始于心不忍:“哦,儿子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放心吧,妈妈不会和爸爸离婚的,现在妈妈没法工作,也就你爸爸能养我,愿意养我,所以我不会和他离婚的!”

儿子听了舒了一口气,笑着说,“好吧,那我进去学习了啊!”

儿子进屋后,我坐在那里,在想儿子怎么会忽然给我谈这个话题呢,想来想去可能与那天的不经意间的情绪失控有关系。

第二天吃晚饭时,爸爸没在家,儿子说:“妈妈你发现了吗?爸爸最近进步很大!”

我说:“哪方面?”

儿子说:“你看爸爸都有幽默感了,那次我说偶像,他说呕吐的对象,那次开家庭会议时,他拍着你的大腿说同意,然后又说哦哦对不起拍错了!之前咱们吃饭时餐桌上都没有笑声呢”

我说:“是哦,爸爸的确有进步了!”

听完儿子的总结,心里是暖暖的,是啊,我们只盯着对方的缺点,迷失在财迷油盐酱醋茶中,在抱怨声中忽略了对方的改变和进步,而细心的孩子却能总结出来,我承认此刻我被孩子暖化了,孩子的言行教育了我。

然后我给儿子说:“抱歉,妈妈没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让你担心了,可是妈妈不吐不快,下次妈妈会注意的!”

儿子说,“其实妈妈我也有时候明明自己很愤怒,可是就是发不出来火!”

没想到儿子会把话题转到如何处理愤怒情绪上,当时我也没太在意,这句话我敷衍了一句就过了,晚上和老公聊天,老公直呼“深刻啊”。然后我总觉得我应该把正确的处理情绪的方式教给孩子。所以我又把管理情绪的知识梳理了一遍,下午接孩子的时候,把谈话持续下去。我说,“儿子昨天你说你愤怒的时候会表达不出来,是吗?妈妈觉得昨天这个问题没有回答好,妈妈今天做了些功课,想给你说说。”儿子点头我们聊天继续。

我说,“你昨天说你有愤怒的时候表达不出来,愤怒也是人的情绪的一种,即使是坏的情绪,我们也需要接纳它,感受一下愤怒的情绪,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觉察一下愤怒背后的需求,这时需要我们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我们要学会心疼自己,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能明白吗?”

儿子说,“可是我有时候就是发不出来,比如说我很生某个人的气,可是我见到这个人时,我又愤怒不起来了!还有一些人不好表达愤怒,比方说老师!”

我继续:“儿子我们不可以忽视自己内心的需求,即使我们有瞬间的愤怒,我们要停下来允许自己愤怒,是呢,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情绪由不得我们,比方说我们直接去向老师表达愤怒有难度,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当下的情绪和思考写下来,或者画幅画,画个小人踩踩踩!我们即允许自己happy,也要允许自己sad和angry!而且我们还要认真对待这些不好的情绪,才会更好的感知自己,觉察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儿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一场意义非凡的谈话,我们从彼此的谈话中学到了东西,教育孩子的时候被孩子深深教育了,我想这就是育儿育己吧。

所以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需要正确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们不可以再做情绪上巨婴,我们需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学会正确的科学的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要知道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孩子们要学习的,所以我们需要做正确的事情,即使暂时的错了,那我们停下来和孩子一起学习进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的修缮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尼采 人生任重而道远,学会欣赏自己,学会认识自己,知道自己...
    不忘初心662阅读 670评论 0 3
  • 项目搭建第一步: 工程名称,公司名称,公司标识(com.baidu),生成唯一标识符, 抽开iPhone和iPad...
    adalillian阅读 470评论 0 0
  • 将近两周的黑暗加班时期,感觉自控能力也被削弱不少,终以一顿早餐找回了些许失去的力量。 前一晚做了燕麦牛奶放在冰箱,...
    057Bonnie阅读 176评论 0 3
  • 追逐梦想的人有很多,不差你一个,但如果你能坚持到最后,你就是王者!!!
    戴之易阅读 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