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格你买不起!

(配图:Tatsuro Kiuchi)人格是无价的,就是马云都买不起

文:作者清蓝

1

一个热点事件。

4月24日晚间,因天气原因,长沙黄花机场飞往三亚的JD5766次航班没有按原定计划起飞。

众乘客一听,啥?还要等不知道多少时候才能登机?

这机场真不知在搞什么飞机。

我出了钱,买了票,我是上帝,你凭什么让我等?

不过,尽管很多人此刻都在腹诽,埋怨,脸色也相当不好看,但截止到目前为止,还是压抑着没有爆发的。

当然,怒火被压抑着很难受,于是众人开始躁动不安。

对,就是想解大便却解不出来的那种很令人抓狂的躁动感。

就在这时,一个机场的地勤人员走了过来,乘客们眼睛一亮,立刻逮住地勤询问飞机没有按时起飞的缘由。

地勤耐心地解释了一阵。

于是高潮来了。一位女士突然小宇宙爆发,把手里的盒饭猛地朝地勤洒了过去,一位男士再义愤填膺地扇了地勤一个耳光。

两人的狰狞简直要烧到屏幕外面来了。

从这个事件的这些画面里我们可以看出什么东西呢?

首先,让我们做一下简化和抽象,把那位洒盒饭的女士和打耳光男士统称为A,机场地勤称作B,飞机延时起事件称为S。

整个过程可以描述为:S先引起A情绪危机,A再把情绪毫无保留地倾泻在B身上,之后A情绪危机解除,A神清气爽。

是不是觉得这个公式可以套用在很多具体情境上?让我们一一代入。

情境1:A=熊孩子,B=熊孩子他妈,S=玩具坏了OR没有得到想要的糖果等等一切让熊孩子不满意的事情。

此时,这个情境就变成了:熊孩子因为玩具坏了,把手里的盒饭洒向熊孩子他妈,还打了他妈一耳光,熊孩子神清气爽了。

是不是毫不违和?

再看情境2:A=美女,B=美女的男票,S=男票没把美女拍漂亮OR情人节没送美女礼物等等一切让美女不满意的事情。

此时,这个情境又变成了:美女因为男票没把自己拍漂亮,把手里的盒饭洒向男票,还打了男票一巴掌。美女神清气爽了。

是不是也毫不违和?

由此,我们还可以推演出情境3456等等。

假如你仔细观察这些不同的情境,就会发现他们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抽象概括出来,这些情境要成立的前提条件是:A认为,B会容忍自己,并且事实上也是如此。

熊孩子认为,妈妈会容忍自己。事实上也是如此。

美女认为,男票会容忍自己。事实上也是如此。

所以,乘客A认为,地勤B会容忍自己?并且事实上也是如此?

前两个我们很好理解。因为他们分别是亲子关系,恋爱关系。

而乘客A和地勤B呢。

首先,地勤B不是乘客A的妈,排除亲子关系。

其次,地勤B不是乘客A的男友,排除恋爱关系。

再次,地勤B和乘客A是陌生人,所以两人根本不存在一切关系。

那么,陌生人A认为陌生人B会容忍自己的理论支撑点在哪里?

是什么让A把B当成了自己的妈,自己的男友,尽全力地撒泼打混?

2

我大学时曾经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咖啡馆里当过小工。

是在一个音乐公园。那里有一条街全是咖啡馆和小酒吧。

一到晚上,灯光亮起,N多酒吧驻唱歌手一起发声,整条街就都活了起来,简直热闹喧哗得不像话。

那些酒吧歌手,一般是音乐学院的学生。

大一,大二,大三都有。

我很喜欢听他们唱歌,我觉得他们相当有才华和个性,唱得都很好。

我觉得N年后说不定就会从他们中间诞生一个李宇春周笔畅。

但是有人觉得他们唱得不好。

有一次一个光头男,长得肥头大耳,肚脐眼亮在外面的那种,坐在我们咖啡馆对面的小酒吧外面,一边抽烟一边大声和什么人说话。

当天在那酒吧里驻唱的是一个女孩子,脸看起来还相当稚嫩,我猜测她很可能只是个大一新生。

那时的规矩是歌手在酒吧外面唱,边唱还要边帮酒吧招揽生意。

女孩子一边弹琴一边唱得相当投入。

说实话,我觉得她的音色很好听,像王菲。

刚开始都还好好的,然后光头男不知和旁边的人起了什么争执,突然就不满了。

他和对面的人越说越大声,猛然一掀桌子,站起来对着那唱歌女孩吼:你他妈还敢给老子唱!跟个鬼叫一样!烦不烦?老子要找你们经理!这什么人!你们请的什么唱歌的!妈的老子出了钱,就来听你鬼叫!

女孩子简直被吓懵了好吗。

莫名其妙啊。

我看到她被吓得一哆嗦,张着嘴站在那里,完全没反应过来。

光头男是真的是把桌子给掀了,上面的杯子瓶子全掉地上砸得粉碎,还有水果也被踩得稀烂。

他就用他那胖手指指着女孩不停说:你给我住不住嘴!你给我住不住嘴!

女孩根本就没开口好吗。

我看到酒吧经理跑出来,对着光头男点头哈腰,不住道歉。光头男得意极了,嚣张极了,他提裤子那表情啊,简直就是宇宙主宰!

你们请的什么人?他说,赶快叫她滚!

女孩这个时候才哭出来,跑走了。

在她跑走的时候,光头男还顺手从旁边的水果篮里抓了一把葡萄,往她头上扔过去。

一边扔一边还哈哈大笑。

接下来,他气定神闲地坐下来,和他对面的人又接着愉快地聊起了天。

3

好了,看完上述两个事件,我们来谈谈,为什么总是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是宇宙主宰?

地勤B不是乘客A的妈或男友,但乘客A依然认为地勤B可以无限容忍他。

为什么?

因为他认为他付了钱啊,他比地勤有地位啊。

我付了钱,所以你们必须要对我跪舔?

我比你有地位,所以你们必须跪下让我啐?

我想对这些人说,你们真的想多了。

你有钱,你出钱购买了服务,那我们为你提供相应服务。

请注意“相应”两个字。

什么是相应呢?相应代表等价

你出钱购买了机票,所以我们为你提供这张机票的等价服务。

那么,机票可以换取什么服务?

来,我们来百科一下。(以下解释来自360百科)

机票又可以称之为飞机票,它是人们乘坐飞机的一种凭证。

你购买了机票,也就是购买了航空公司为你提供的飞机运输服务。

看清楚了,只是飞机运输服务!

凭什么你认为你买了机票,便可以向航空司机基层人员撒泼打混?

你想要撒泼打混,请购买航空公司提供的撒泼打混票,谢谢。

什么?你说顾客是上帝,所以你理应得到上帝般的待遇?

那请问你先具有上帝般的姿态了吗?

上帝就可以对所有人撒泼打混吗?

请不要侮辱上帝的品行。

你以为上帝跟你一样?上帝可是很有修养的。对不对,上帝?

首先你都不具有上帝的宽容上帝的慈爱,你凭什么要求别人把你当成上帝?

其次,上帝般的待遇就等于对服务人员随意辱骂侮辱殴打?

你确定你脑袋没问题?

你那不叫上帝,你那叫恶霸。所以你理应享受恶霸般的待遇。

我们去买水果,买几斤就付几斤的钱,很公平是不是?

你会不会付了钱,对商家说,我付了钱,你不该只给我这点水果,把你家的黄金也给我!什么?你不给,我打你,骂你,又怎么了!

你是不是觉得这个人有神经病?

那为什么我们去购买服务,付了钱,我们就有理由要求服务人员给我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呢?

常常见到,有人去理发,理完了他说,你再给我这里按摩一下,完了又说,还有这里这里这里,再帮我修个脚,再帮我朋友修个……理发师不肯了,这个顾客就相当不满意,骂,我不是给了钱吗?

拜托,钱也是有价格的好吧。

一分钱一分货,在服务市场为什么就乱套了呢?

因为服务看不见摸不到,所以,就该理所应当无限度地提供给你吗?

像上述两个例子,乘客A和光头男都认为自己出了钱,就有资格对服务人员辱骂羞辱。

不然也不会说,打你又怎么了,骂你又怎么了。他们说得是这么理直气壮,俨然真理帝现身。

可是,你购买的是什么你搞清楚了吗?

你购买的只是我的服务,你买我人了吗?

你出那么一点钱,就想买我整个人给你骂给你打,我有那么廉价?

你出了钱,所以我就得对你跪舔?

你只买了我的服务,没有买我的人格!

我告诉你,人格是无价的,就是马云都买不起,你算什么!

所以,真心希望服务市场能够公平一点。大家对服务行业的人能够尊重一点。

都是工作,服务行业并不比任何其他行业地位低。而你购买的,也仅仅只是别人的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