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一

了解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人不论男男女女,都不仅仅是他们自身;他们也是自己出生的乡土,学步的农场或城市公寓,儿时玩的游戏,私下听来的山海经,吃的饭菜,上的学校,关心的运动,吟哦的诗章和信仰的上帝。

爱没有情欲就不是爱,而是别的东西;而且情欲并不是由于满足,而是由于阻挠而变得强烈。你想济慈告诉他的希腊古瓮上的情人不要难受是什么意思?“你将永远爱着,而她将永远美好!”为什么?因为她是得不到手的。

“我还以为最明智的生活方式是在肉体需要和精神需要之间保持平衡呢。”,“印度人认为这恰恰是西方人所没有做到的;认为我们有了许许多多的发明,许许多多的工厂和机器以及生产出来的商品,总想把幸福建筑在物质上,但是幸福并不靠这些,而是靠精神。他们而且认为西方人选择的道路是毁灭的道路”

一个作家成年累月地写一本书,也许呕心沥血才写成,但是,却被人随便放在架子上,一直到无事可做时才会看到。想到这里,我感到抑然。

毛姆,《刀锋》


年轻人也许还等得到那一天,我们呢,却应该丢开这些心思了。

契诃夫,《变色龙.献给亚彼波隆斯基》


她为什么这样爱他呢?她们爱的并不是他本人,而是爱一个由她们想象创造出来的,在生活里热切寻求的人,后来她们发现自己错了,却仍旧爱着他。

契诃夫,《变色龙,带小狗的女人》


有个隐士打算在密林为自己开辟一块空地,他越是用斧子砍得起劲,那片树林却长的越密。最后伊万看出这没有用处,就丢开思考,索性完全听命于绝望和恐惧了。

契诃夫,《变色龙.六号病室》


金钱好比白酒,能把人变成怪物。从前我们城里有一个病得快死的商人。临终前,他叫人端来一碗蜂蜜,把他所有的钞票就着蜂蜜一股脑吞下了肚,叫谁也得不到。有一次我在火车站,有个马贩子失足摔在火车头底下,压断了一条腿。我们把他抬到急诊室里,血不停地流着,真是吓人。可是他却一个劲要求我们把他的腿找回来,老是放心不下。原来那条断腿的靴子里还有二十个卢布,千万别弄丢了。

契诃夫,《变色龙.醋栗》


正如普希金所说,“我们喜爱使人高兴的谎话,胜过喜爱许许多多的真理”。我看见了一个幸福的人,他心心念念的梦想显然已经实现,他对命运和自己都满意了。不知什么缘故,往常我一想到人的幸福,总不免带点犹豫的心情,如今我亲眼见到了幸福的人,心里却充满了近似绝望的感觉。

契诃夫,《变色龙.醋栗》


凡是生活孤独的人,心里总是藏着点什么,很想一吐为快。

契+诃夫,《变色龙.关于爱情》


我没有想她,可是她那轻盈的影子却印在我的心上。

契诃夫,《变色龙.关于爱情》


我们谈了很久,沉默了很久,可是我们彼此之间没有说穿我们的爱情,而是胆怯地,严密地把它掩盖起来。我们害怕哪些足以泄露我们秘密的事情。我温柔而深切地爱着她,可是我左思右想,问我自己,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克制我们的爱情,那么这种爱情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我难以想象,我这种温柔,犹豫的爱情会突然粗暴地破坏她丈夫,她孩子,她一家的幸福生活。这样做正当吗?她固然会跟我走,可是走到哪儿去呢?我能把她带到哪儿去呢?假如我过着美好,有趣的生活,比方说,假如我在为祖国的解放战斗,或者是个著名的学者,演员,画家,倒也罢了,可是照眼前的情形看来,这无非是把她从一个普通而平庸的环境里,拉到另一个同样平庸,或者更平庸的环境里罢了。而且我们的幸福能维持多久呢?万一我害病了,死了,或者干脆我们不再相爱了,那她怎么办呢?

她显然也在这样考虑。她想到她的丈夫,想到她的孩子,想到她那爱女婿如同爱儿子一样的母亲。如果她放任她的感情,那么,她就得要么说谎,要么说实话,然而处在她的地位,这两种办法是同样可怕而不相宜的。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在折磨她:她的爱情会给我带来幸福吗?她的爱情是否会把我这种本来已经沉重,充满种种不幸的生活弄得更加复杂?

契诃夫,《变色龙.关于爱情》


去火车上送她离开,我最后吻她一下,握一下她的手,我们就分别了,从此不再相见。火车已经开了,我坐到隔壁一个包房里,在那儿一直哭到火车开到下一站,然后我就下车,步行回到索菲诺村。

契诃夫,《变色龙.关于爱情》


人群遇见了老齐布金,大家忽然静下来。丽巴和普拉斯稍稍落在大家后面。瞪大搜老头子跟她们走到并排了,丽巴就深深地一鞠躬,说:“您好,齐布金”,她的母亲普拉斯也鞠躬。老头儿站住,没说话,瞧着她两。他的嘴唇颤动,眼睛里满是泪水。丽巴从母亲的包袱里拿出一块麦米馅饼,递给他。他接过去,吃起来。

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大路上的阳光也消失了。天黑下来,凉下来。丽巴和普拉斯往前走去,她们在胸前画了很久的十字

契诃夫,《变色龙,在峡谷里》

也许上帝是有的,只是信仰没有罢了。他说,我在举行婚礼的时候老在想,上帝是有的,可我一走出教堂,就全完了。先前龚托列夫家的羊被偷了,我后来找到了,那是西卡洛沃村一个农民偷的,他偷了羊,可我爸爸得了羊皮。这就叫信仰。

契诃夫,《变色龙,在峡谷里》

他瞧着厂房和工人在其中睡觉的棚子,又想起每逢看见工厂的时候总会想到的念头。尽管让工人汇演啦,看幻灯片啦,为他们请厂医啦,进行各式各样的改良措施啦,可是他今天从火车站一路上看到的工人,跟早先他小时候看到的,并没有什么两样。他作为医生,善于判断病症,他把工厂也看做一种不正常现象,起原因也不清楚,而且无法消除。他并不认为改善工人生活的种种措施都是多余的,不过,他把它们看得跟不治之症一样。

契科夫,《变色龙,出诊》


我不敢坐在这呆呆地发愁,我得想主意。去找妈妈第一个念头。可她能收留我吗?假若她不能,而我去找了她,即使不引起她和那个卖馒头的吵闹,也必定使她难过。我得为她想,她是我妈妈,可她又不是我妈妈,我们母女之间隔着一层用穷做成的障碍。

我出去找事了。不找妈妈,不依赖任何人,我要自己挣饭吃。走了整整两天,抱着希望出去,带着尘土与眼泪回来。没有事情给我做。我这才真明白了妈妈,真原谅了妈妈。她还洗过臭袜子,我连这个都做不上。妈妈所走的路是唯一的。学校里教给我的本事与道德都是笑话,都是吃饱了没事时的玩意儿。

她们笑话暗门子。是的,她们得这样看,她们有饭吃。我差不多快决定了:只要有人给我饭吃,什么我也肯做。妈妈是可佩服的。我才不去死,虽然想到过。不,我要活着。我年轻,好看,我要活着。羞耻不是我造出来的。

我遇见几个同学,有的升入了中学,有的在家里做姑娘。我不愿搭理她们。原先在学校的时候,我比她们傻,现在她们显得呆傻了。她们似乎还做着梦呢。她们都打扮得很好,像铺子里的货物。她们的眼溜着年轻的男人,心里好像作着爱情的诗。我笑她们,不过也原谅她们,她们有饭吃,吃饱了当然只好想爱情。男女彼此织成了网,互相捕捉。有钱的,网大一些,捉住好几个。我没有钱,连个结网的角落都没有。我得直接捉人,或者被捉。我比她们明白。

我认识了钱和人。钱比人更厉害一些,人若是兽,钱就是兽的胆子。

因为接触的男子多了,我根本忘了什么是爱。我连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爱,还爱别人做什么。但是打算出嫁,我还是得假装说爱,说我愿意跟他一辈子。我对好几个人都这样说了,还发了誓,没人接受。在钱的管领下,人都很聪明。嫖不如偷,偷还省钱。我要是不要钱,保管人人说爱我。

巡警把我抓了去。我们城里的新官非常地讲道德,要扫清暗门子。正式的妓女倒还照旧做生意,因为她们纳税了。纳税了便是名正言顺的,便是有道德的。他们把我抓去之后,放在了感化院,有人教给我做工,洗,做,烹调,编织,不用学我都会。要是这些本事能挣饭吃,我早就不做那暗门子的苦事了。我跟他们讲,他们不信,还说我没出息,没道德。

老舍,《不成问题的问题,月牙》


我们常常被告诫,不忘初心要做自己。道理都懂,可如果真正做到了做自己,全凭自己喜好做事,做最真实的自己,最后社会会认同吗?不会,他们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给与批判,会说我们没有人情,离经叛道,没有上进心。所以说,这个社会本身就是矛盾的,荒谬的。在荒谬的世界容不下“正常”的人和事情。他们只会被疏离成局外人。

--- 周国平


全部的工作都如同二十年前一样,而二十年后也会和今天一样,建立在盗窃,争吵,诽谤,裙带关系之上,建立在卑劣的资本骗术之上。 

--- 契科夫,《变色龙.六号病室》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熙熙攘攘,劳苦奔波到底是为什么?所有这些贪婪,欲望,对财富名声和权力的狂热追求,到底目的何在? 

--- 皮埃尔,《世界的苦难》 


想到这里,就能看到,人只是一堆欲望的血肉罢了。正因如此,尊严才显得弥足珍贵吧。

--- 北野武


从那时候起,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人都是平等的”是一句彻头彻尾的谎言。

本来嘛,在我家附近那一带,如果孩子说“我长大了想做医生”,父母就会说“你这么笨,就别做梦啦”。如果孩子说“我想要一副新手套”,他得到的答复就是“不行,我们没钱”。就这么干脆。只要用笨和穷这两个理由,基本上就能打发掉所有问题。

“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实现梦想”。这种话我们是绝对不会说的。

我们会说下面的话:“你笨死了,快别做那个啦”,“你别去念书了,你这么笨,读了也白读”,“你想要那个呀,将来有本事自己赚钱了买,我们家穷,没钱买那玩意”。

孩子们反复听到这种话,自然而然就明白了自己的本分。不会做的要放弃,得不到的要忍受,接受命运安排的事情。

我们那的父母基本上都知道,让孩子学会忍耐也是一种教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孩子长大后,等待他们的是一个“说不行就不行”的世界。

可是,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上大部分人过上了比以前富足的生活。再也不会为吃饭发愁,汽车啦彩电啦,这些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好东西,居然成了家庭的必备品。孩子们缠着大人要玩具,基本上也都买得起了。就因为这个,人们才产生了“只要努力就能实现梦想”的错觉吧。

可是这种看法实在是大错特错。现在和过去,事物的本质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确切地说,应该是“如果你努力,有些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不管你怎么努力都实现不了的梦想,在这个世界上多了去了。

------《北野武的小酒馆》


国家太弱,个人太强,是会吃亏的。

------《乡土中国》


我隐约觉得,夜晚的降临将会如同一幢关闭的神庙。它把你引入没有出口的冥想中。


有时候,距离并不能确切地衡量出事物的远近。花园里的一堵墙锁住的秘密,往往比遥远的中国威严耸立的城墙还要多。一个小女孩藏在沉默中的灵魂,也许比撒哈拉的绿洲和厚厚的沙漠对它的保护还要严密。


友谊,爱恨,欢愉,这一切人类的游戏都是在一片如何脆弱而单薄的布景下上演。在一片熔岩依然温热的土地上,明天也许即将受到冰雪与风沙的侵袭,究竟是什么让人类相信,长久与永恒是有可能存在的?人类的文明如同一层脆弱的镀金层,一座火山,一片大海,或者异常风沙,都能将它从此抹去。


如同宽容的谎言,我们脚下的道路弯曲而缠绕。一路走来,我们以为遍地是馥郁的土地,果园,草地。长久以来,我们美化着自己的监狱,以为这个星球湿润而温存。


真理对于某些人来说,矗立在不断地开垦,建造,占领中。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它隐藏在停留与栖息中。


我搜寻着记忆中,给我留下长久回味的时刻,让我难以忘怀的分分秒秒,它们统统不是来自金钱和财富。梅尔莫兹的友谊是无价的,与同伴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将我们永远地维系在一起。


人只为了物质而工作,他搭建的是将他自己囚禁起来的监狱。我们把自己,用终将灰飞烟灭的纸币,寂寞地捆绑。

------ 风沙星辰


强行进取就是贪


住宅城,大型居民区,这里人们既彼此汇聚又彼此隔离。必须共居一地的结果要么是互不理解,要么就是明里暗里的纠纷,忍受着由此产生的一切苦恼。要弄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仅仅分别解释各种观点,并没有太大作用,这只会让一些交织盘错的意象无尽无休地相互作用。相反的,应该通过简单的并列,展示不同的甚至冲突的世界观,然后知道这些互不让步的观点都有各自的社会理由,给不同观点足够的生存空间。

------ 《世界的苦难》 不同观点的空间

如果从大社会出发,与生存条件的深重苦难相比,个体感受者的视角通常被无视掉。这种无视要么是责备,“你其实没什么可抱怨的”,要么是安抚,“还有比你更惨的,这点你也是知道的”。可是,只讲生存条件的深重苦难而排斥其他一切困苦,无异于反映出对社会秩序和个人成长的困苦视而不见和不理解。无疑,社会的进步已经使大苦大难有所减轻,可是在社会分化的过程中,社会空间也在扩展,从而制造了各种日常困苦,如果不为它们留出空间容纳,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悲哀。

------ 《世界的苦难》


所有年轻人都有这样一个时期,对事物还没有固定的见解和准则,只是在逐渐形成中。在这个时期,他们一般都不考虑实际利益而活在精神世界中里。

我把这个过渡称为不成熟时期。有的人经历的不成熟期长些,有的人经历的短些,甚至有些人永远不成熟,有人从未有过不成熟时期。这个时期的长短取决于什么呢?

我上面说了,这个时期的年轻人在逐渐形成对事物固定的看法和准则。既然如此,那么越是聪明的人,这段时期应该过得越快,因为他会给自己定出一些准则,并且按照这些准则去生活。

可是实际上却完全相反。我们越要活下去,生活得实际方面就要求我们越多地注意它。而一个人越是倾向思索(从中得到精神上的享受),他就越是努力不让这段时期过去。

为了得出对事物的正确看法,并且定出正确的生活准则,思索一辈子都不够。而大部分人进入实际生活以后,就开始根据一些现成的,不完善的,不彻底的准则和看法行动。

不成熟时期长,却无助于他在实际生活中取得成功。接受的简单的,不复杂的,虽可能不正确却跟主流吻合的准则去行动,要比思考容易得多。

------托尔斯泰日记


若你认为可以获得幸福,就及时抓住机会。

我们是生息在不健全的世界上的不健全的人,不可能用尺子测量长度或用分度器测量角度,如何像银行存款那样毫厘不爽地生活,对吧?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情况,缘由和道理,每个人都在追求自以为是的正义与幸福。

你以为革命爆发后,税务员的态度会改变?我才不信什么革命,我只信爱情。

谁会喜欢孤独呢,无非是害怕失去罢了。

我也二十岁了,有点像开玩笑似的。我一点也没做二十岁的打算,挺纳闷的,就像谁从背后硬推给我的一样。

她所希求的并非我的臂,而是某人的臂。她所希求的并非我的体温,而是某人的体温。而我只能是我,于是我觉得有些愧疚。

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挪威的森林》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时又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

------里尔克


任何事在行至中局时,都有失败之象,但请你记住,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发生在直线上的。

------弗格森爵士


影响你的不是任何一件事情,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

------叔本华


学会做照亮他人的蜡烛,而不是评判对错的法官。以身作则,而不是一心挑错。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事端。

------高效能


踹一脚并不能产生动力,只会产生被动行为。

------Frederick Herzberg


最聪明优秀的人才必定会流向鼓励个人发展的公司。

------《重塑企业》


这个世界只允许我们在孤独与卑劣之间选择。

------叔本华


何必为部分的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的人生都催人泪下。

------赛内加


人先天的错误在于认为我们是生而为追求幸福的,只要我们坚持这一先天的错误,世界在我们看来就是充满矛盾。

------叔本华


过程和方法对项目结果只有次要影响,主要影响是人。

------敏捷软件开发


学会采用数据说话,是技术人员走向成熟的要点。

------软件需求最佳实践


将结构化和持续性流程贯彻于组织中,是产品开发成功的关键因素。

------《产品经理认证NPDP知识体系指南》


我从来没有信任过命运。她赐予我的一切,金钱,名誉,官位,权势,都搁置在一个地方,可以让她随时拿回去而不干扰我。我跟他们保持很远的距离,这样她就只是把它们取走,而不是从我身上强行剥夺。

------赛内加


Not everything that counts can be counted,and not everything that's counted truly counts.

Don't let anyone rush you with their timelines.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3418031/


六合之外,圣人存而不论。六合之内,论而不议,春秋经世先王之志,圣人议而不辩。

------庄子 齐物论


《论语》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有乐,富而好礼者也。”。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

慎终,怀远,民得归厚矣。

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过,则勿惮改。

吾日三省吾身。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须知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罗素


不失其所者久

世界无限广阔,诱惑永无止境,然而,属于每一个人的现实可能性终究是有限的。你不妨对一切可能性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因为那是人生魅力的源泉,但同时你也要早一些在世界之海上抛下自己的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领域。老子说:“不失其所者久。”一个人不论伟大还是平凡,只要他顺应自己的天性,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世界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家园。于是,他不但会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外界的压力,而且会有足够的清醒来面对形形色色的机会的诱惑。

有所为必有所不为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所为就必有所不为,而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区别就在于所为所不为的不同取向。

为别人对你的好感、承认、报偿做的事,如果别人不承认,便等于零。为自己的良心、才能、生命做的事,即使没有一个人承认,也丝毫无损。

成功是优秀的副产品

在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时,不应该把成功作为首选。首要的目标应该是优秀,其次才是成功。

一个人能否成为优秀的人,基本上是可以自己做主的,能否在社会上获得成功,则在相当程度上要靠运气。所以,应该把成功看作优秀的副产品,不妨在优秀的基础上争取它,得到了最好,得不到也没有什么。在根本的意义上,作为一个人,优秀就已经是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