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道日损:《千与千寻》的河神丸子

“千寻,别粘得这么紧,妈妈怎么走啊。”瘦小的千寻不答话,仍然固执地紧紧攀着妈妈的手臂。搬家、换学校,乃至进入这个冷森森黑洞洞的石拱门探路,都被她认为是一种本能想要极力抗拒的冒险。人总是习惯于熟悉的安全的环境,一旦被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一定会有所自闭内敛,不肯立刻打开内心。

可是如果这个陌生的环境中店铺林立,柜台上美食芳香扑鼻,而又别无他人呢?这就关乎把持力的问题。

现实中有些时候正是如此:面对“芳香扑鼻”的金钱、名利或权力,却无人监督。

然而事实真相并不是千寻妈妈说的那样“等一下有人来了再付就好了。”也不是“有爸爸在你怕什么,信用卡还是现金,随他收。”

——无论再怎样有资本有后盾,一旦触犯了法则,就会发现原本自以为牢固普遍适用的行为标准完全不起作用了。所以,千寻的父母情理之中地受到变成猪的责罚。

出于谨慎而没有受美食诱惑和父母召唤一起去吃东西的千寻,幸免于难。而当她发现父母变成了猪,在这陌生无人的地方只剩自己孤零零一个时,那种恐惧和绝望让她瑟缩成一团。突然出现在面前的白龙,究竟可不可信呢?

“不吃这里的东西,你会渐渐消失的。”到达一个新环境,完全抗拒当地的一切文化,确实是无法生存的,只有容纳外界环境,才会为环境所接受容纳。

吞下白龙给的药丸,千寻以行动证明了对白龙的信赖。这样建立了初步的人际关系,千寻的双脚,终于踩实了这片土地。

“无论汤婆婆怎么说,你一定要找到一份工作。没有工作的人,会被变成动物。”白龙这句话再朴实不过地指出人与动物之间的差别。

人主动从事劳动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所谓“一日不劳,一日不食”;而动物是被动的,被鞭打,被驱使——越是贪图安逸,想要逃避责任,所受到的痛苦就越无法解脱。这种永恒的因果关系在这个非同寻常的世界中被如此直率坦白地表达出来。

经过汤婆婆种种嘲讽奚落、恐吓、冷落,千寻都不为所动,依然大声告诉汤婆婆:“我需要一份工作!”忙着照顾宝宝的汤婆婆,无奈之下只得与她签约,但是却不动声色地用魔法夺去了千寻的名字,仅留下一个“千”字。千寻起初不懂这其中的奥妙,可是第二天,她便忘记了自己是谁,真的以为自己叫小千。

一个人的姓名,原来不只是几个字的符号这么简单,它包涵着父母对儿女的期望、沉淀着由此人过往的一切活动组成的活生生的记忆、也蕴藏着本人独有的个性理想和思维方式。所以千寻如果失去了名字,就会沦为一个与其他穿粉红色制服、忙忙碌碌的人们一般无二的机械人。

幸好有白龙带来她的卡片,上面题有千寻的名字,她这才想起自己的来路,想起来还有爸爸妈妈等待她去营救。千寻小心地收藏好自己的名字,提醒自己做一个清醒的人,而不是汤婆婆想要的那种庸庸碌碌受人摆布的小千。


无脸男象征着清白的良心,或者说,清明无染的本性。他没有语言,没有个性,没有脾气。千寻怜惜他孤单独伫雨中,为他留一扇温暖明亮的门,他便一直记着千寻的好,总是愿意帮助她追随她。

而当无脸男发现了金子的妙用,尤其是沾染了青蛙的贪婪气息之后,他也不免贪婪起来。用金子引出越多人的贪欲,他便越得意忘形。

所吞噬的是什么,他便沾染了什么——贪婪、暴躁、自大……当千寻在人群中看到无脸男,他已经被众人的媚俗和巴结喂养成了连汤婆婆都难以驯服的魔鬼。那么柔弱娇小的千寻,又能怎样帮助他呢?

无脸男捧出一把金砂,周围众人蠢蠢欲动,而千寻毫不在意地拒绝了,任何东西都比不过她救人心切的愿望¬——正是这份对朋友纯一不杂的善念,才使得千寻成为救治无脸男的唯一人选。

河神丸子

半颗河神丸子。无脸男开始不停地呕吐,他吃下去的所有山珍海味,统统都化作了令人作呕的污物,这些本来都是他所不需要摄入的。最后一口吐出那只贪心的青蛙之后,他终于恢复了天然真纯、无所掺杂的本性。

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河神丸子的妙用,就在于一个“损”字。然而谁又能说它不是举世罕有的宝贝?不论是白龙被汤婆婆下入体内用来控制的蛊毒,还是无脸男受其贪念所影响的三个人,除了这个“损”字,还真是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化解。

世人皆知用加法,而河神丸子独用减法,一顿天昏地暗的狂吐之后,白龙和无脸男都恢复了本来的样子。


小玲说,白龙是汤婆婆手下的小偷,提醒千寻要小心他。千寻疑惑地问:“这里有两个白先生吗?”也难怪她发出如此疑惑,每个人的身份不同,视角自然不同。从她的角度看,时时处处帮助她保护她的白龙,怎么看也不像坏人。千寻只知道,白龙怎么待她,她就应该怎样回报他。

即使证实了白龙真的偷了钱婆婆的魔女印章,她没有因此怀疑白龙的为人,而是首先关注他的安危,甚至决定只身前往沼底去见钱婆婆,还掉印章并代替白龙道歉。尽管锅炉爷爷提醒千寻,钱婆婆可是个很厉害的女巫,不太好打交道的样子,千寻还是义无返顾地出发了。

——事实证明,“小马过河”的故事屡试不爽。很多时候,别人的经验和评价未必可靠,事情真相如何,必须要自己亲身经历,并且凭心去印证。

抓着白龙的双角在空中飞腾时,千寻终于想起了白龙的真实名字,这也就意味着,她帮助白龙找到了自己的的来路和归属,找到了他存在的依托之所在,这样,白龙终于不必再受汤婆婆控制了。千寻也以自己的智慧通过了汤婆婆的考验,成功救出了父母。

“千寻,别粘得这么紧,妈妈怎么走啊。”瘦小的千寻不答话,仍然固执地紧紧攀着妈妈的手臂——来时是出于畏惧未知,回时却是出于珍惜家人。

对千寻的父母来说,这里的一切仿佛不曾经历,而千寻头上,大家齐心合力动手编织的守护头绳,灿然一闪,提醒着这一切真实的发生。

钱婆婆说的没错,魔法变来的,有时是不可靠的;真正动手去做出来的,才让人放心。神奇和灵异,未必非要去信,却不得不敬。而真真正正可以依赖的,还是踏实努力的工作和一颗随处不变、待人真诚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与千寻》这部动画片是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2001年的作品,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了,我对它的名字早已熟知,但在我的...
    明天会更好1阅读 2,181评论 2 15
  • 《千与千寻》 千寻,千寻,千里寻他,千里寻她。 千寻这个名字,于她而言,是在忘了过去成为小千以后, 失而复得的珍视...
    闻墨观香阅读 1,617评论 0 1
  • 安装 Debain系统使用sudo apt install git命令安装 安装完成后使用下列命令设置用户名及邮箱...
    tsunderebabys阅读 197评论 0 0
  • 女生真的很可怕,一句话她可能记你一辈子,一句话她也可能恨你一辈子。今天其实只是想着你能快快的把照片发给我,p图毕竟...
    年回2017阅读 499评论 0 0
  • 油菜花从青到黄到收割翻晒
    武旭红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