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EOS资源分配”视频《Breakdown of "EOS Resource Allocation" Video w/ Dan Larimer》

视频原链接
这是Daniel Larimer(被称呼为BM)亲自讲解EOS网络资源(network resource)的一个视频,我看了不下三遍,还是不好理解作为EOS开发者大神讲解的东西,所以尝试着写出来一边梳理一边理解。
之前我写过《浅析漫谈EOS之代币token》,大致理解了EOS token的作用,形象来说EOS比喻成一块无限大的地皮,各种资源(水、电、气、网)都齐全相通,只等应用(dapp)开发商拿着你们手中的EOS token来此地建楼建商城建广场等,享受资源优惠。那么具体来说token享有哪些资源呢?

带宽和算力

首先EOS享有的资源是带宽(bandwidth)和算力(computation, CPU),BM将其归于一类,基于时间性的部分存储

带宽和算力

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带宽?
我的理解是要带宽是为了交易快,缩短交易时间,不再是像比特币和以太坊基于旷工费来提高交易速度了,而是通过拿token的百分之一来换取一些带宽。
当不使用你的带宽时候,系统会动态调整给予虚拟带宽(基于定制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当然最小带宽量会有保障,并且网络闲置时候会给更多。

带宽Bandwidth

BM讲到宽带换取时用户A拿着账户里的token给作为利益相关者用户B,需要将用户A账户里的token锁定3天,是为了防止出现“双花(double spending)”,意思是你不能在用户B这里换取到了一些带宽,又去其他用户那换取以此得到双份带宽。

RAM

接下来BM讲了RAM(随机存取存储器),相当于电脑上的内存(常用于电脑性能评分重要指标)。

为什么需要用RAM?
细想电脑的内存是干嘛用,无非是对系统及应用软件运行的文件进行缓存并存取使用,内存越大系统或软件跑起来越通畅;以此类推RAM,视频中说到是基于数据库的内存,是对智能合约持续状态的缓存存储,是对EOS公链上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需要用来开发提高运行性能的。

然后具体讲了如何用RAM以及相关的点:

1、RAM不能被授权

当用户A充值购买了一定容量的RAM,不能授权、租用或二次转卖给别人,不用的话就释放出来,系统会按比例及时归还token到用户A的账号上。


内存RAM

2、RAM的价格是用的量越多就越贵

假设EOS有1TB(1024GB)容量,对应EOS的token数量为10亿,总市值为一千亿美元,那么通过换算RAM内存的每字节相当于值1美元,这是等比例换算,从下图来看,买RAM容量越大价格是复利增长的。


RAM货币量化机制

3、RAM阻止下沉

当你先购买了一定容量的RAM,其他人则要在你的后面购买了,而且是后买的比先买的要贵很多,然后当你不用了,后面买的人就自动下沉滑落到你的价格位置,并且当你释放内存出来,就无法再用相同的价格买进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阻止RAM下沉;其次RAM是不能交换转移的,下沉或者说闲置资源没有好处,目的是为了希望保持一定数量被使用。


阻止下沉1

阻止下沉2

阻止下沉3

投票voting

EOS持有者将享有手上的投票权,区块生产者、DApp和仲裁会争先抢后来争取持有者手上的投票权,持有者投出了手上的票,就是将手上的EOS通过智能合约协定锁定6个月(这么长时间锁定是真的吗?)


投票

存储storage

EOS上的存储不是电脑上的硬盘存储,是“内容可寻址存储”(Content-Addressable Storage,缩写CAS),也是指向性相关联存储。
CAS是存储信息的一种方式,是可以将信息的内容抽离出来保存,而不是保存它的位置。好比迅雷种子下载,迅雷将用户下载的种子文件内容存储,一旦有新的用户下载种子就将先前用户下载的文件通过上传让别人下载。经常被用在长期存储和固定内容修复像政府法律法规文件、医疗记录等。
CAS使用的好处主要有3点:
1.应用的需求要确保信息的物理路径是被消除掉的但内容是可以被寻找到;
2.一个内容可寻址充当于一个数字指纹,可用在无法辩驳的真实证据上;
3.数字指纹被用来鉴别和消除复制记录,如带有附件的邮箱,为了最终减少容量需求。

存储
CAS的解释

以上就是我浅陋的理解,对于EOS网络资源(带宽、计算、存储和投票)还可以继续研究深挖,没想到我们买的不仅仅是EOS代币,更是EOS的未来,关乎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落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