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精进》读后感

★★★★☆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这句话是胡适在1930年为“中国科学社”写社歌中的一句歌词。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因为所有的事都无法一蹴而就,再宏伟的目标也是由一件件小事堆砌而成,只要有这种“日进一寸”的踏实态度,我们一定能通过眼前这繁琐的“苟且”,看到到诗和远方的田野。

因此我很喜欢《精进》这个书名。本书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方面来讲解成长的方法,内容相对轻松易读,全书读完一共花了5-6小时。

优点是讲解清晰,案例丰富,从中可以看出采铜老师的阅读功底相当扎实,其中的很多工具、案例讲述清晰来源清楚,方便直接引用,能很好的丰富大家的素材库。

不足之处是结构相对松散,全书更像是一本博客文章合辑,全部27篇文章没有很好的逻辑递进关系,就像一把散弹枪,虽然火力十足、范围攻击,但是不够精准。距离越近威力越大——对还没有建立起独立思考框架的人更有帮助,如果距离太远,比如对已经有自己的思考模式或做事方法论的人,影响力有限。

说一下给我感触较深的几点:

1.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是否有价值,可以从收益高低、半衰期长短来评价。

收益: 指做完某件事当下给“我”带来的愉悦感的高低;
半衰期:指的是这件事给“我”收益持续时间的长短,半衰期越长,收益的持续时间越久。

如下图所示:

收益-半衰期四项限

同样是读书,读动辄几百万字的“网络文学”就是短半衰期的事,而诵读经典,就属于长半衰期的事。

如何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就是要把更多的时间分配在长半衰期的事件上,同时减少在短半衰期事件上的投入。因为长半衰期的效益可以叠加,只要它的半衰期足够长,这个效益可以一直传递下去,在未来某一个时刻,成为成功的一块小小基石。

这张图和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类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2.拿结果说话

精益创业中有个关键概念叫“最小化可行产品”(MVP),它指的是使用最少资源、被最快制作出来的、可执行基本功能的、能被用户使用的实验性产品,创业者应该尽快把最小化可行产品发布出去,然后根据用户使用它的反馈来进行优化,这一过程称为“构建-测量-学习”的循环。

而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更多人偏向于“完美主义者情节”,一定要深思熟虑想好所有可能性后再去做事,一心想搞个大新闻,盼望着“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但按这个做事思路,事情往往夭折在“思考”这一阶段。

比如许多人想学写文章,看了许多教大家如何写文章的书,又关注了许多知名写手,美名曰学习,还不如踏踏实实开个简书账号写起来。只是“做准备”是远远不够的,要主动“完成”某件作品,再通过别人对文章的评价,来调整、修改,直到掌握写文章的技巧,拥有这一能力。

以结果说话,以“产品”说话。产品是才华的载体,只有拥有了产品,才能拿出去展示,才能收回反馈意见,才有可能持续提高技能。

在某家公司的实习经历不是产品,但是把这段经历总结成报告算产品;阅读某本书的经历不算产品,但是写一篇书评算产品。

拿结果说话,就是要
①勇于迈出第一步
②接受反馈意见
③调整、修改、进步

3.通过解码,深入事物的深层

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信息获取成本太低,以至于许多人养成一种囤积癖。几十上百G的电子书、学习视频、英语课件,一旦下载完就安安静静的躺在硬盘里,从来没有被打开过,就好像这些就是储存在银行的钱,可以随时支取一样。但更多情况下这些资料都会变成鸡肋,删掉可惜,留着又占地儿。

资料虽然多,但对于我们的成长,是帮助不大的。求知分为三个层级:信息、知识、和技能。最差的学习者只接收信息,贪多求广;好一点的学习者看重知识,以记忆为目标;高手磨炼技能,只求日日精进。从信息的获取到技能的磨炼,这需要学会解码信息,将信息为我所用。

解码就是主动的去解读信息,并将其中有价值的部分提炼出来。要注意以下三点

■不只要去寻结论,还要去寻过程。
不仅要知道结果是什么,还要知道这个结果是如何推导出来的。就像高中时做数学题,背答案是没有用的,用什么公式、为什么用这个公式、以及按什么顺序用公式才是解题的技巧。

■不要去做归纳,还要去做延展。
将一本书精简为一句话容易,但将一句话丰富成一本书难。我们在读书学习的时候,习惯用一句话来归纳整本书的要点,但归纳必然带来信息的损耗,原书中的构思、逻辑、细节也不能忽视,往往精华部分在细节中。另外还要扩展知识的使用场景,比如这个道理,在另一个场景下,是否同样适用?

■不要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当我们学一个新知识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中相同的部分去与其对比。比如在读金庸原著《神雕侠侣》的时候,很难不想起古天乐那张脸。但如果我们希望拓展自己的知识系统,那么就要更加关注不同。

法国科学家彭家勒在《科学与方法》中的一句话:“我们不去寻求相似;我们尤其要全力找到差别,在差别中我们首先应该选择最受强调的东西,这不仅因为他们最引人注目,而且因为他们最富启发性。

4.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公司更倾向于招聘基于岗位要求最具有相应能力的人,而忽略他在其他方面的弱点。也就是说倾向于招聘单方面才能更突出的员工,而不是所有能力都平平的员工。即便是:“T”型人才,也要有某一领域的专长为前提的。

因此,个人能力培养的最佳策略是:“仔细考察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工作,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爱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但能学的知识却是无穷无尽,一旦做出学习某块知识的决定,就意味着他这段时间无法学习其他知识。那在追求更广泛的知识,和更精深的知识之间要如何取舍呢?《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提出的建议是采用“杠铃策略”。

一方面,我们要照看好自己的主业,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在这个领域能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事物我们也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从而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简单总结,如何日进一寸?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在仔细考察自己的优劣势之后,决定未来要投身的领域、要修炼的技能、以及想要达到的成就。

然后通过解码的方式去深入学习,筛选出对自己有益的信息,了解知识点背后的逻辑关系,熟练技能,并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

最后,除了持续的输入,还要保证持续的输出,做出属于自己的“产品”,不论是一篇书评,还是一个简单的Ps海报。把1.0版本发布出去,再根据反馈建议持续调整优化。

另外,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分配字长半衰期的事情上。一方面要照看好自己的主业,另一方面也要投入时间广泛涉猎,拥抱未来不确定性。


(写这么长你竟然都看完了,感谢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