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探春: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探春

在《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中,探春作了《簪菊》和《残菊》两首。

今天我们来赏析《残菊》这首诗: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残菊》这个题目本身就给人一种衰败凋零之感。

不过是花开花落自有时,得失荣辱如幻梦罢了。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欹”在这里念“qī”,是“倾斜”的意思。

(秋菊)上凝结的露水和厚重的寒霜使得它们渐渐地朝一边倾斜,设宴赏花的时节才刚刚过小雪的节气。

这些“凝结的露水”和“厚重的寒霜”对于秋菊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外在的压力。

更何况,文章标题还是“残菊”,大概像人一样是走向“风烛残年”了吧。

若要正是盛开无限风光那会儿,这秋菊还能让“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

这“露”和“霜”反倒是能成一番别样的点缀,甚至把秋菊衬托成一个不畏风刀霜剑的斗士。

类比到人也有同样的道理。

在个人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外界的阻力如果是适度的,那么人可以越挫越勇。

反之,可能会带来物极必反的后果。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在立冬之后的节气,而秋菊到底还是秋天的花儿。

二十四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所以小雪过后走向残败也是情有可原的。

毕竟花期终究是有限的。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翻译这句话的时候,要记得这是描写“残菊”的模样。

“蒂”是“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淡泊”在这里是说“(花的)颜色浅淡或消褪”。

在这里的“离披”也是指“衰残凋敝貌”。

花蒂还留有残香,只是秋菊金黄的颜色已经浅淡消褪,花枝上也已经没有完整的叶子,叶子的翠色也已经衰残凋敝。

不过也似那美人到了迟暮的时候,红消香断又有谁怜?面对这残败之景,又怎能不心生悲凉?

《残菊》是“咏菊花诗”十二首中的最后一首,也是秋菊最后的宿命。

秋菊是抗寒霜的花儿,可终究还是躲不过宿命的轮回,终究也是“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那就更别说其他娇弱的花儿了。

黛玉是大观园内最惜花爱花者。

若说黛玉是娇弱的,风吹吹就坏的花儿,那探春这朵花儿的命格就要抗得了风霜一些。

只是最后她虽然“才自精明志自高”,但结局还是“千里东风一梦遥”。

年年岁岁花相似,只是岁岁年年人不同。

或许也像黛玉在《葬花吟》中说的那样: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探春

这个“桃李”当然也不一定只有指“桃花”和“李花”,而是说无论什么花儿的命运大抵相同。

至于人,那就说不定了。

若是薄命的红颜,明年闺中知有谁?

不过是物是人非,人去楼空罢了。

或许也就应了那句“开到荼蘼花事了”。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关于“蛩”和“雁”这两个意象在姊妹们写的“咏菊花诗”中多次出现。

或许那也正好像是湘云想出“寒塘渡鹤影”这句话的时候是刚好所见的景象吧。

黛玉的《问菊》那首诗中就有“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黛玉的《菊梦》那首诗中就有“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宝钗的《忆菊》中也有“念念心随归雁远,寥寥坐听晚砧痴”。

“蛩”(qióng )就是指“蟋蟀”,“蛩声病”的“病”在这里应该是说“蟋蟀的叫声十分哀凄”。

大雁春天北飞,秋天南飞,候时去来。

在唐代杜甫的《梦李白二首·其一》诗中就有“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明月落下清辉洒满了屋梁,仿佛映照出你曾经的容颜)

后就以“落月屋梁”表示对故人的怀念。

所以见到“半床落月”(明月在半张床上都落下了清辉)或许也就可以理解成“对故人的怀念”。

耳中又听着蟋蟀凄哀的叫声,哀哀欲绝。

“雁阵迟”的“迟”一般翻译成“慢”或者是“晚”的意思。

如果是“慢”,那就是“大雁的队伍在万里寒天的云层里缓缓飞行”。

大雁飞得慢,但它们终究是在路上的。

只要一直往前飞,哪怕慢一点也总是有归期的。

不像一个人在异乡,是回不去的。

如果是“晚”,那就是“大雁的队伍在万里寒天的云层里很晚才到来”。

大雁很晚才到来,难道是探春已经在此地站立等候多时?所以是一个人想心事很久了吗?

因为看到大雁一般会表示一种思乡之情,所以推测这可能是预示着探春将来远嫁之后的场景。

她会想家,会怀念故人,怀念以前在大观园里的生活,只是可惜那时候大观园里的很多故人已经死的死散的散了。

就算能回去,就算能回家探亲,也不是当年记忆中的模样了。

或许亲眼见到了,反倒更是流泪吧。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到了明年秋风起的时候就知道我们还会再见面的,现在只是暂时作别就不要想念牵挂了。

表面上看是说到了明年秋天这会儿秋菊还是会盛开的,不过是等候一年的时光。

但若是拿“探春远嫁”这件事情来说,走了就不大会回来了。

即便是探春离去的时候说“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也不过是安慰自己和家人的话罢了。

若是贾府还是当年的昌盛之景,或许探春也不用嫁到那么远了。

只是这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事情,又有谁说得准呢?

探春

但在作别的时候说两句看似乐观的话,留个希望,或许也比泫然泪下的依依不舍更能强颜欢笑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