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到底教会了我们什么?

大众“排放门”事件从2015年9月18日被披露以来,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半年的时间,大众作为一家汽车行业的巨头居然在排放标准上弄虚作假,到目前为止这件事情对大众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旧是不可估量的,而且事件所需要的后续善后事宜依然在不断发酵,恰逢315刚过,而且大众前几日又因为此次事件大幅裁员,借着这个机会本人又把这个有点过时的话题拿出来聊聊,仅以个人观点来谈谈我对这件事情的感悟。

大众集团近几年的汽车销量可以说是非常傲人,本来2015年极有可能冲击全球汽车销量的霸主地位,将丰田从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赶下来,结果没想到“排放门”一出,大众的销量一落千丈,此外,股价暴跌、罚款、赔偿还有大量的官司,直接导致大众的财政紧缩,新车计划流产,虽然不会导致破产,但是恐怕大众需要靠出售股权、专利甚至旗下品牌才能度过难关,保守估计未来的3年到5年之内都没有实力再去与丰田一争高下了。

表面看起来大众集团正处于一个盛世,但是实际上我认为大众集团的盛世是存在很大隐患的,或者说是一个虚假的盛世,因为大众集团过度的依赖于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这两个市场的总销量几乎占了大众总体销量的百分之八十,而且大众似乎没有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存在这么严重的偏科现象,它也绝不会想到一个自己经营的最差的市场会给自己带来如此巨大的麻烦,大众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和中国畅销,并不是因为它的产品做得有多么的优秀,很大程度上不过依赖于地域化差异、先入为主的观念还有政治因素罢了。本来大众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销量不好的市场就更应该如履薄冰、兢兢业业的努力把产品做得更好,可是大众并没有很重视它在北美市场销量的十连跌,本来它在北美市场的年销量就只是区区的五十万量而已,结果现在又出了“排放门”,这对于大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通过这次事件的很多有意思的细节可以看出大众确实病的不轻,本来应该有病治病,可惜大众讳疾忌医。

首先,大众集团对于这次“排放门”事件供认不讳,积极的道歉与赔偿,这些做法值得肯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个年销量只有中国地区销量零头的市场,竟然能够导致大众的CEO引咎辞职,反观大众在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烧机油、dsg变速箱问题连连以及速腾断轴等等问题,大众不仅没有承认,更不要指望赔偿,而且居然还说是中国的路况和中国的司机导致的断轴,并不是速腾本身的质量问题,更可笑的就是大众居然会想到用一块铁片去加固速腾的后悬架来处理这次断轴事件,而中国可是大众最大的销售市场啊,当时我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就觉得大众真的是疯了,丧心病狂,早晚会栽个大跟头,结果事实证明了我当时的判断。通过大众对于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如此巨大的差异化对待就可以看出它不可一世的嘴脸何其的嚣张,使大众遭此横祸的何尝不是它自己呢?

其次,大众在中国市场巨大的销量并没有给它带来很多丰富的经验,反而是让它学到了如何把脸皮变厚,对于此次排放门事件大众给出的调查结果是并非是高管们的决定,而是几个工程师的个人行为,我觉得这种官方辞令毫无任何政治智慧,因为傻子也能知道你在说谎,就好像中国某些国企央企事业单位出了问题或事故,就把责任推到临时工身上,说是临时工们的个人行为,我感叹大众在中国为什么就不知道学点好儿呢?工程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前途去冒着锒铛入狱的风险而且得不到任何好处的给你大众卖命。虽然我也理解这种说辞只是敷衍,但是我认为这种愚弄大众的说法并不会给大众集团赢来丝毫的好感,只能让广大的客户生出更多的厌恶。

最后,调任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赴美担任北美大众CEO的这项举措可以说真的是昏招迭出,本身因为此次事件文德恩辞职,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奥迪研发总监和保时捷发动机研发总监纷纷递出辞呈,大众北美CEO被降职,大量的人才流失,此时正是大众的用人之际,可是大众没有把合适的人摆在合适的位置,范安德的履历一直以来都很完美,2005年正是因为范安德来华担任大众中国总裁才使大众抵挡住了众多日系品牌的进攻,维持了销量冠军的宝座,后来担任斯柯达的董事会主席之后,这几年斯柯达的颓势和品牌形象也得到了很大的扭转,可是这个时候你非要让一个本身性格就非常要强而且具备黄金履历的人才去收拾一个根本收拾不了的烂摊子,人家有必要为了你大众的昏聩决策来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吗?

以上的这些事件其实归根结底只是一些表象,我们需要透过现象来看本质。我在欧洲的一些外国朋友与我聊起此次事件时跟我说,他们以后再也不会去买大众汽车了,的确,在西方国家,如果一家企业失去了信誉,那影响是致命的,也许信誉的沦丧才是这次事件对于大众集团最为恶劣的影响。我认为一个企业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都必须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把产品做好,诚信永远是第一位的,否则的话市场不相信眼泪,到最后你只会自食其果。有一些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提出了一些阴谋论的观点,觉得这次事件是美国政府联合一些其他的大型车企共同给大众集团布置的一个陷阱,不过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能做到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别人又怎么能抓住你的把柄呢?

请各位读者或媒体人不要恶意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避免被追究法律责任,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