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P2P平台的《敦刻尔克》

或许谈及P2P,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跑路。也难怪,P2P的发展之路的确充斥着大大小小平台的跑路事件,尤其15年e租宝500亿非法融资的事件,更是把整个行业推上风口浪尖之上。2017年2月23日下午,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标志着P2P平台银行存管条例的正式生效,也意味着合规流程中最为严苛的条例的颁发,往后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将退出市场,行业进入合规流程。事实上从2016年2月放出存管消息至今,已经有1223家平台退出市场,目前仅存2090家,并且其中有平台已不再发布标的,正在退出市场。

同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与P2P行业不景气的迹象完全相反的是消费金融这个领域彻底火了。根据高盛8月发布的报告《2017中国金融科技崛起》, 2016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贷款余额达到5.8万亿元,未来消费金融市场将继续稳步上升,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值将增长为13万亿元。数据背后其实是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金融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来推广消费金融领域的发展。两会期间,再次提到消费金融,这也明确了这一领域政策上的可行性。

目前消费金融领域主要可以分为3大主题,一类是传统金融机构类产品,代表性产品有信用卡、中银消费贷、捷信消费贷等产品。2016年信用卡类产品的贷款余额超过4万亿,中银消费贷贷款余额接近200亿,捷信消费贷贷款余额为300亿。第二类产品,就是初试行业的P2P平台,去年,整个P2P行业消费贷款余额高达4000多亿。代表性产品有宜人贷,拍拍贷消费标的类产品。最后一类是以花呗、白条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类产品。目前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8%,9%和3%。

P2P平台方也明白,当下,消费金融是政策的避风港。然而,面对传统银行庞大的信用卡体系、遍地开花的花呗和京东金融,P2P公司如何才能在这个万亿市场中步步为营,以进为退,发挥自身优势,打好自己的敦刻尔克之役?

从服务端考虑,消费群体角度,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征信体系所覆盖的优质信贷人群,另一类是3.6亿农村人口、1.7亿外来务工人员、3700万大学学生和约7000万蓝领工人在内多数未被征信体系所覆盖的人群。消费金融政策上的绿灯其实离不开国家对于普惠金融的大力支持。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群体是正包含了这部分次级信用人群。由于不够全面的征信资料以及淘宝消费记录,这类人群很难从银行或者花呗借到款。而P2P企业从诞生之初就是为了这类长尾用户,很好的满足了这类人群压抑已久的消费冲动。

对于另外一类优质信贷人群,他们考虑消费贷产品时拥有一定的选择权,他们在选择时主要会考虑利率,额度以及消费的便利性。利率角度,目前信用卡分期的费率约为年化13-16%,花呗12期分期的利率在15%上下,P2P平台由于平台不同,区别较大,利率众数在8%上下(以上数值均按照复利计算方法)。

信用卡的借款额度因人而异,一般不超过5w,多数人的额度在2000至20000之间;花呗目前官方的额度是500-50000;P2P平台贷款上限是依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个人最高贷款20w,操作过程中是根据贷款人的月收入来计算,一般是月收入的4-8倍,不超过10倍。

信用卡属于个人信用借贷产品,只要有POS机,就可以刷卡消费,线下相当方便。

花呗类产品理论上也是个人信用借贷产品,然而目前线下支持花呗消费的店家数量并不多,有一定局限性,所以也需要电商平台去建立一定的消费场景。

P2P的消费贷产品属于纯场景类借贷产品,线下消费由P2P平台获取消费需求或从场景端获取信贷需求,与场景方合作,直接支付款项给场景端,由场景端提供产品或服务。

从平台端考虑,可以把平台端的盈利空间分为3类,分别是资金成本,运营成本以及风控成本。银行通过吸收公众存款毋庸置疑资金成本最低;而花呗等产品,目前主要通过个人消费贷款ABS来融取资金,利率不定,多数在4%-5%之间;P2P平台存管后,最大的资金来源还是来自投资人平台直投,投资方利率在6%-15%之间,也有部分较大的P2P平台开始尝试个人贷ABS。运营成本方面,目前主要开销还是用于消费场景的拓展。根据宜人贷的企业年报可以看出,72.96%的资金是用于销售和市场费用。其实也不怪,眼下每家金融机构都在抢夺线下的市场,线下市场最为传统的方式就是地推,地推势必会增加较大的人力和物力成本。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时间成本也不容忽视,么么贷渗透入医美行业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而通常时间成本越高,企业处于同业竞争的角度会越差,所以如何降低进入一个新企业的时间成本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风控能力是平台未来综合能力竞争的一个关键点,通常情况下,优秀的风险管控能力会直接提升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质量,从而降低多个渠道的资金成本和催收成本。风控主要从3个角度,贷前,贷中,以及贷后管理,最终呈现的方式是机构消费贷产品的坏账率。银行风控需要一整套征信体系的审核,风控成本非常高,同时安全性也最高,以下不加以讨论。

花呗类产品的风控主要根据淘宝的交易记录,以及蚂蚁信用的一系列实名审核机制;而P2P平台的风控模式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以下呈现的是主流几家P2P公司的风控模式:

可以看出,在P2P平台的风控中,唯一被忽略的是贷中对于贷款行为的监控,而事实上,P2P平台的贷前都大同小异,很多平台提出的各种大数据,反欺诈模型,很多都是比较模糊的概念。实际上合规后的P2P企业将在不久后连接央行征信系统进一步提升贷前风控。而个人觉得贷中的监控范儿是未来P2P公司同业竞争的一个风水岭,贷中有效的去检测资金的真实用途能够及时制止高风险骗贷情况。

预计未来P2P行业依仗这自己在利率和额度以及门槛上的优势仍然会占据消费金融领域不小的比重。同时行业内部, P2P平台在政策下的中心化,那些在拓展消费场景和风控更强的平台,将有能力跑得更远。或许未来消费金融对于P2P平台不仅仅是避风港那么简单,应该是P2P平台聚宝盆才对!

作者Steven,Cidic修改

欢迎各位与【joeycidic】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 在一些外卖app商家版中,有一个营业时间设置,要求用户输入几个时间段后,自动合并时间段,并排序好显示。现...
    SScience阅读 759评论 0 0
  • TCP 与 UDP 两个对等运输实体在通信时传送的数据单位叫作运输协议数据单元 TPDU (Transport P...
    Little丶Jerry阅读 450评论 0 0
  • 这是一篇团队的成员之一斯科特·舍伍德所写的教程,它是专门从事混合定位解决方案的动态加载的定位软件公司。 网络——你...
    随风飘荡的小逗逼阅读 2,02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