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科威特》当天神走下神坛,一个凡人的 史诗救赎

我是印坛狐言幻语


当天神走下神坛,一个凡人的自我救赎:

当他是神的时候他救了一个人,当他变成凡人,他却救了17万。


影片简介

本片系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兰吉特本是在科威特经商的精明的生意人,对他来说,利益就是一切。然而,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这一历史事件,兰吉特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7万遗留在科威特的印度人在兰吉特的组织和帮助下,最终安全撤离科威特,回到了印度。

本片是2016年度截至目前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

总票房收入:22.35亿印度卢比。

本片开始于一个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建筑;

导演用兰吉特相当商业化的口吻给观众开了一个极度恶劣的玩笑:

兰吉特:你要怎么样样把30位伊拉克人挤在一个电话亭里?

众人无语

兰吉特:告诉他们,这不是他们的。

这个玩笑当然不是导演的恶趣味;导演只是在这里用了一个小小的手段:欲扬先抑。

他从一开始就告诉我们兰吉特不是好人,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

这种反派式的主角很微妙的引起了普罗大众的反感;给本片奠下了一个“恶人变好”的故事基调。

虽然这种故事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只关心睡觉与粮食的凡人来说,他们还是有那么一丝天真浪漫:

他们希望自己无能为力之时,希望英雄的降临;哪怕他们原本就是一个坏人;但那又怎样?

而这一点又不得不说导演把握到了群中心理。

接着导演给兰吉特安排了与司机、女主、女儿的小场景,一方面给兰吉特塑造了一个更加丰满势力自私的商人面孔,另一方面似乎有在用岌岌可危的家庭以及乖巧的孩子暗示着拥有父爱的男人还没坏透。

然后作为商人的兰吉特在派对、在朋友的口吻下坐实了自己的商人本色,甚至连朋友都不放过。

而兰吉特本人也直言不讳,甚至不以为忤,声明自己只是“公私分明”。

与此同时,做人商人的兰吉特也伴随着印度电影的核心元素歌舞的出现达到了高潮。

在这里影片用比较浪漫的手法表达了兰吉特对女主的爱慕;在女主稍显不自然的配合下另一个植入点呼之欲出:这么浪漫的男人,不可能冷血。

接着突如其来的战火就急转直下。

影片直接就进入了“反战题材”。

科威特政府直接被攻陷。

请原谅萨达姆只是作为一个入侵者的身份,用名字客串了整个电影。

有多少人看到这里被阿克谢的的黑白色胡茬已经性感的胸部吸引住了;恰好AK就是那种年轻英俊帅气、老来尽显魅力的男人。

在这里AK目前还没有“拯救印度人”的意识,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妻子和女儿去伦敦,又给他的人性渡上了一层“小爱”的光辉。

接下来在去大使馆的路上,却突然遭遇入侵者,老司机奈尔也被一枪给打死了,兰吉特本人也被洗劫一空,陷入了岌岌可危却又无能为力的处境。

DangDangDang!

本片最大的Boss终于出来了。

在这里也揭示了Boss的背景,他和兰吉特有着旧怨:

两年之前他只是兰吉特的接待员。

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法瓦政权的共和国军官少校。

之后兰吉特去了印度政府,于是有了以下对话。

印度政府——还等着看好戏。

科威特政府——好戏还没开始就已经跑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兰吉特依旧以一个科威特人自居。

在兰吉特寻求援助的时候,入侵者简直无恶不作。

光天化日之下烧杀抢掠,甚至连兰吉特的家人也不放过。

看到AK的这个表情,简直虐心。

这个所谓成功的男人,第一次留下了眼泪

是对入侵者的无声控诉?

是对政府无作为的恐惧?

还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悔恨?

导演没有告诉我们;而这似乎又是兰吉特“转变”的伏笔。

请记住AK的这个眼神,这是从救赎家人到救赎17万印度人,整个行动的开始。

虽然最初只是为了家人,但毕竟AK已经开始了行动。

导演前面只是用障眼法,让我们误以为兰吉特的家人也遇害了。

后面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妻子一直劝兰吉特离开的原因。

而兰吉特此时面对全副武装的入侵者只能在女人面前哭泣

兰吉特与Boss的再一次交锋,他只准备好了要救五个人:

兰吉特一家三口+奈尔的妻女(也许是对自己眼睁睁看着奈尔死去的弥补)。

而Boss也以社会慈善的口吻调侃了兰吉特救司机妻女这件事。

在这时,兰吉特还没有成为英雄的准备;它只是歉疚。

还完全没感觉到自己“英雄主义”的觉醒。

回到公司,面对印度人(为兰吉特工作)殷切的期盼。

兰吉特隐瞒了他原本只想救五个人的残酷事实;

接下来和妻子的对话中却突然就坐实了兰吉特“救世主”的身份,

他想救所有人(他雇佣的印度人)的浪漫“英雄主义”。

再插入一些“难民”的写实生活镜头之后,

却跳出了一个极端自私自利的“老人”;

偶滴神啊

这个双人设定似乎在像“OMG偶滴神啊”致敬,

只不过兰吉特现在只是个商人,不是神。

两人的矛盾拉开序幕。

超市喝酒这一段导演有用极端调侃的方式:

不仅对美国的态度进行了吐糟,

还完成了一次兰吉特身份的转变,

从科威特人变成印度人,这里有点突兀。

兰吉特在与朋友的对谈中,第一次意识到了自己印度人的身份;

而且还站在理想化“救世主”的角度想朋友“安利”了“大印度人”的世界观。

第三次交锋,兰吉特在给印度人找安全营地。

Boss你的出现就是为了逗比么!

看来不仅有钱任性,有权的人也一样任性啊!

在这里,老人家又一次展示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属性,连他老婆和其他“难民”都不爽。

安置难民这一段,可以看出妻子并不喜欢安全营区的生活,甚至还对少校抱有期待。

和妻子的矛盾也在此时拉开,在妻子不断地劝阻之下,兰吉特终于对他吐露了心扉;

他不想半途而废,成为一个彻底冷血的商人

和妻子的矛盾获得妻子的肯定之后,这时妻子已经开始兑兰吉特人性的辉光产生了些许的崇拜感。

在这时和乔治的矛盾终于爆发,乔治埋怨兰吉特不把难民当人。

好不容易有了求生的希望,说没就没了;他发出了可怜人最后的咆哮。

于是导演便借着妻子的口吻解释了兰吉特凭什么要救这一群人的缘由。

他放弃了自己的安全不顾缺位这群人奔走,却又得到了什么?

埋怨吗?

你们没资格。

终于兰吉特的“英雄主义”在这里华丽升华。

让前文略显突兀的转变以及人道主义觉醒有了依据。

在解决内部矛盾(妻子、乔治)之后,兰吉特最后的Boss通关战果然就来了。

Boss少校的出现,完美的实现了一个反派的全部作用。

在“500名印度人使用垃圾船出镜”这件事上,

兰吉特安全是反客为主,不再对Boss唯唯诺诺,

漂亮的用一个“巴格达”协议的谎言震慑住了Boss;

智商全面压制,终于吐了前面三次被压制的恶气。

在难民营安排500位幸运者途中。

中间还穿插了一个兰吉特被告知科威特女孩的小插曲。

于是,在去垃圾船出镜的路上,老人乔治又跳了出来。

他以所有人安全的名义全力阻止难民中的一个“科威特女孩”。

入侵者不会杀害印度人,但是对科威特人绝不放过。

伊拉克欠科威特石油经费140亿美元,却不想还。

于是兰吉特又一次站了出来:

他把女孩从唯一逃生希望的大巴上叫了下来。

然后,在所有人纠结的情绪中,

把她叫到了自己的车上。

他在用自己的生命去赌。

后续就是略显压抑的救援大行动。

这里印度政府终于有了行动,

可是参与救援会议的主位却无动于衷。

最后只有印度航空在几乎绝望之下,

接下了这次救援大计划。

有点难以理解的是,导演似乎没有讲清楚:

垃圾船出镜的500人以及剩下17万人从约旦出镜的关系,

在这里的节奏有点快。

果不其然,逃亡的车队遇上了关卡,只有三四个人的入侵军人。

在这里车队遭遇了检查,科威特人一下子就被识别了出来。

我想问导演,这是在搞笑吗?

为什么兰吉特的车子要放在最前面?

为什么科威特人不能混在车队里?

为什么以Ak的体格会这么弱鸡?

为什么入侵军都不朝人群开?

……

好吧!

请原谅导演的理想化处理。

在这里有两个点却是触动人心:

一是兰吉特赤手空拳奏入侵军,

二是大众下车声援兰吉特。

人性果然还有良善的一面,(可不是以多欺少哦!)

近乎儿戏到了约旦边境,一通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走程序”。

于是那17万人就处于无政府“声援”的境况,像是一群没妈的孩子。

妈蛋,裤子都脱了你就给17万人看这个。

导演,你真是坏透了。

终于,还是一通电话解决了所有问题。

看着印度国旗在约旦边境升起。

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了,大家喜极而泣。

影片最后一句内心旁白,最传神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我从未问过,我的国家能为我做些什么?

是啊!

国家终究是大多数人的国家,却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于是就对其它少数人无动于衷;

毕竟是为了国家的利益!

着或许就是我喜欢印度电影的缘故吧!

在国内还在盛行撕逼和搞笑的电影风气之下,印度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扣问祖国,扣问国家的意识形态,从外星醉汉PK地球神、三傻大闹宝莱坞、偶滴神啊到回家。

每一次扣问,都是一次国家意识形态的进化。

好啦!沉重的问题就不聊了。

我们来看看AK阿克谢的靓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中学生作文,题目是月是故乡明,里面说月真的是故乡明吗?只不过是情感上的偏爱,让我们认定了月是...
    彩云间_46e6阅读 180评论 0 1
  • 17历本 张清燕 翌日冬晨,雪不期而遇…… 在微风地吹拂下,一个精灵蓦地飘落下来,尽情地舒展着身姿,摆弄着那专属于...
  • 短连接:每次通信时,创建 Socket;一次通信结束,调用 socket.close()。这就是一般意义上的短连接...
    行走的代码阅读 124评论 0 0
  • 其实很久之前,就有想写点文字来记录自己生活的想法,也曾和朋友讨论过到底哪个平台更适合写文字,QQ空间、微博、新浪博...
    时光纪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