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索引

说到数据库就不得不说索引,索引就像一本书的目录,可以给我们快速定位所要的结果并返回,大大节省了查询时间,MongoDB索引采用的是B-tree数据结果,查询效率极高

官方文档。下面就来讲一下MongoDb的索引

索引类型

1.默认索引

MongoDB在创建集合的时候会默认给集合的_id字段创建唯一索引,而且这个字段的索引是无法删除的,但是你可以自定义它的值

2.创建索引

db.collection.createIndex( <key and index type specification>, <options> )

<key and index type specification>定义索引字段和排序规则 1升序 -1降序

可选参数<options>列表

参数名称 类型 描述说明
background bool 建索引过程会阻塞其它数据库操作,background可指定以后台方式创建索引,即增加 "background" 可选参数。 "background" 默认值为false
unique bool 建立的索引是否唯一。指定为true创建唯一索引。默认值为false.
name string 索引的名称。如果未指定,MongoDB的通过_连接索引的字段名和排序顺序生成一个索引名称。
sparse bool 对文档中不存在的字段数据不启用索引;这个参数需要特别注意,如果设置为true的话,在索引字段中不会查询出不包含对应字段的文档.。默认值为 false
expireAfterSeconds Int 指定一个以为单位的数值,完成 TTL设定,设定集合的生存时间。
v index version 索引的版本号。默认的索引版本取决于mongod创建索引时运行的版本。
weights Documents 索引权重值,数值在 1 到 99,999 之间,表示该索引相对于其他索引字段的得分权重。
db.users.createIndex({"age": -1}, {name: "users_age"})

给users集合的age字段创建索引,索引名称为users_age

3.复合索引

MongoDB和mysql一样也支持多个字段建立复合索引 如:

db.users.createIndex({"age":1, "scores": -1})

索引会先按age升序排序,然后再相同的age中按scores降序排序

除了以上3中索引,MongoDB还有 多键索引(Multikey Indexes)、文本索引(Text Indexes)、哈希索引(Hashed Indexes)等

索引属性

1.唯一索引

db.collection.createIndex( <key and index type specification>, { unique: true } )

2.局部索引

局部索引仅索引集合中符合指定条件的文档。局部索引具有较低的存储要求,并降低了索引创建和维护的性能成本

3.稀疏索引

索引的稀疏属性可确保索引仅包含具有索引字段的文档的条目。索引会跳过没有索引字段的文档。 您可以将稀疏索引选项与唯一索引选项组合,以拒绝具有字段重复值的文档,但忽略没有索引键的文档

还有MongoDB还有一些别的属性,如TTL,这里不一一说明了

索引管理

1.查看集合的全部索引

db.collection.getIndexes()

2.查看集合索引的大小

db.collection.totalIndexSize()

3.查看整个库的索引

db.getCollectionNames().forEach(function(collection) {
   indexes = db[collection].getIndexes();
   print("Indexes for " + collection + ":");
   printjson(indexes);
});

4.删除单个索引

db.collection.dropIndex(index)

db.collection.dropIndex( "scores" ) //删除scores字段的索引

db.collection.dropIndex({"age":-1}) //删除age字段的降序索引

5.删除全部索引

db.collection.dropIndexes()

6.修改索引

官方原话,除了过期索引TTL,其余索引的修改方式只能先删除再创建

To modify an existing index, you need to drop and recreate the index. The exception to this rule is TTL indexes, which can be modified via the collMod command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index collection fla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仅用于自身练习翻译的文章以及记录对mongodb相关的一些理解,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嗯。谷歌机翻真的差的要...
    差很多先生CL阅读 753评论 0 5
  • 索引能够提高数据库的查询效率,没有索引的话,查询会进行全表扫描(scan every document in...
    zhglance阅读 1,977评论 0 6
  • Mongodb索引及查询优化分析 创建索引 参数说明:keys: {FieldNameOne:ascending,...
    liudongdong阅读 4,229评论 1 8
  • 前言 在MongoDB中,索引通常能够极大的提高查询的效率。如果没有索引,MongoDB在读取数据时必须扫描集合中...
    honehou阅读 1,320评论 0 1
  • 说实话,这本从严耕望的《治史三书》那里种草的《国史大纲》,有点跟想象中的不一样。本以为《国史大纲》是粗略讲历朝的政...
    尘中刹海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