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从鲜活的人物开始(二)---从心所欲不逾矩

“关于小人物大梦想有啥新的想法没?”

我坚信人与人之间最重沟通,不管是父母、夫妻、还是朋友,教育更是要多沟通、勤引导。

“多小才叫小人物,多大才叫大梦想?”

如此有哲理的问题,我竟无言以对,愣了好一会儿,只好搪塞道:“等你再长大点就知道了”,慌忙进入开讲模式。

“好,今天接着讲故事。”

“话说叔叔当初刚去了悉尼时,因为那会儿的汇率是6.5,买任何东西只要一乘6.5就觉得啥都贵,像一个两块的面包,一想居然得13块人民币,这还是最便宜的,所以最初差不多三个月,就是方便面大白菜,哦,还有老陈醋,对啊,哪儿都能买到咱山西老陈醋。

直到遇上今天的故事主角,姓孙,女性,你叫孙姨就行,长春人,比叔叔大四岁,你猜人家是怎么省钱的。

啥?挂面?人是很需要想象力的,你得特别注意这点啊。

她每隔一天就专门快收摊儿的时候去菜场,买那些半新鲜半腐烂的蔬菜水果,非常便宜,都是半卖半送。啥?当然能吃了,把坏的部分去除就是了,你当然没吃过了,你爸妈把你当宝贝,哪会这样,但你要明白,这世上每天还有喝不上水、吃不上饭的人呢,还有很多,不在咱今天的故事范围内。

说回人家买收摊儿的水果蔬菜,叔叔第一次听说简直惊为天人:”这太牛了,好有营养啊,我方便面都吃吐了,这日子过的,以后谁娶到谁有福。“后来叔叔就常跟她一起去扫货,各式家用,蔬菜水果,她总能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地方,而叔叔当时在餐馆刷盘子,总能带一些卖剩下的叉烧、卤肉啥的,就这么为省了多少钱、有口好吃的傻乐着。

你孙姨是过去读研究生的,基本上是刚办了语言的入学手续,就忙不迭的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发传单,一种是站在人流聚集的车站口,工资低点;一种是在居住区挨家挨户的往人家门前的邮箱里塞,工资高点,她基本都是选辛苦的、但工资高的,每天走个十几公里是家常便饭,晚上回到家经常就是泡脚泡的的就睡过去了。

你说我咋知道的?这就是你关注的点?

发传单想赚钱就这样啊,叔叔也发过,晚上累的狗样是她同屋告诉我的,那也是最好的朋友,后来叔叔曾经账户就剩31块,就是她两口子拿积蓄给我的,这是后话了。就干这个发传单,孙姨脚上的水泡、血泡是一茬一茬的起来下去,直到长出厚厚的老茧子,疼不?这不废话吗,你觉得呢?!她也就是偶尔感慨下这么厚的茧子,可就不能穿漂亮的露趾高跟鞋了。你说为啥?女孩的心思和爱美那是极其无法理解的!

她的硕士专业是会计,需要两年,就这期间,只要不上课的时间全部打工,发传单、在工厂缝布料、还有那种制作成衣的工厂,还有在CD工厂贴膜。毕业的当天就投递简历,第三天就到一家会计事务所无薪实习,说得需要三个月,你想啊,白天在事务所当实习生干一天活,你想啊,实习生嘛,肯定都是最繁琐最辛苦的活儿,还得学习,为了尽快转正拿薪水。晚上要去一个成衣厂打工养活自己,一两点下班是常事,早上还得7点就起去会计所实习,你觉得辛苦不?!

好在只用了一个月,老板就觉得这是人才转正了,开始了2万八的年薪,这是个啥概念呢,澳洲平均年薪是3万6多,也就是说你孙姨的收入是远低于平均值的,但只要有薪水,按她的原话就是:”终于可以11点以前睡觉了。“叔叔当时是这样问她的:”你一个美女,晚上就从没担心过自己的安全?“她很明显的一愣,随即淡笑:”是啊,想想挺后怕的。”老实说,叔叔对她的敬重就是从那个云淡风轻的浅笑开始的。

再后来叔叔和你孙姨都搬离了原来住的那个区,再加上各自也非常忙,不经常见面,偶尔通个电话,只知道她工作一年后就涨到了3万八,而且拿到了绿卡,此后基本是半年涨一级,现在她光薪水好像是八万多,而且还是合伙人,嗯,合伙人就是老板之一,厉害吧。

你孙姨是我见过最独立、最踏实的人,没有之一,生性耿直,永远按着自己的心走,至今还是单身,还没有遇上那个有福气娶她的人,一开始我们都会催促着她找另一半,慢慢的也就不了,因为我们亲眼看着她一步步走来,从无到有,妆容精致,情趣爱好样样不落,作为朋友,她活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认真工作,认真生活,学习旅游,报自己的兴趣班,全世界的旅游,去年底回来还抽空去了趟峨眉山,前天还在朋友圈发那英在悉尼开演唱会,因为场地在赌场上方,入场需要查验身份证,为此还很少沾沾自喜。为啥?大人是不需要查的,要查就是防止像你这样的未成年,她得意于自己的年轻呗。不过在我看来,他确实是越活越年轻,越过越滋润。

从孙姨的故事,你有什么想法领悟?“

”打工挺辛苦的,虽然不知道为啥不结婚,但听着活的挺好呀。“

”感情这事你以后得自己经历,你孙姨说过一句话对叔叔影响挺大,“人是活给自己的,越来越敞亮就是活对了,越来越拧巴就是活歪了”,拧巴的意思就是不舒服,总之越来越舒服说明就是成长。“

“叔叔为啥说”独立思考“是最重要的理念,因为你需要它来追寻自我。”

文中人物:

孙丹丹,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现居悉尼,认真生活的典型代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座亶爱山,山中多水流,没有花草树木,无法攀登上去。山中有一种野兽,外形像野猫却长着人一样的头发,叫类。它一身具有...
    愿我像瘾愿我成风阅读 2,403评论 0 0
  • 文鹏: 你在中考中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进入全区最好的高中实验班,我和全家为你感到高兴,即使我当年如此用功...
    在路上1016阅读 493评论 1 0
  • 今天用手机看视频的时候,看到一个节目,叫做圆桌派。 这个节目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辩论,抛出一个论题,然后每个人都...
    whb3246阅读 146评论 0 0
  • 教育是投资而不是消费 我觉得这句话可以阐述明白所有的坚持和执着,早起看到一段话,如下: 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
    小小新麻麻阅读 87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