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叫醒他写作业还是让他继续睡”:孩子学习太累,真的很危险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现在有一句流行的话叫“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在繁重的课业之外,家长们还会给孩子报特长班和兴趣班,无形之中孩子的压力更大了。

孩子们辛苦打拼,家长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心疼孩子学习辛苦但是又担心跟不上的进度,在两难中纠结不定。80后辣妈余女士曾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并配文:这样的情况该叫醒他写作业,还是让他继续睡?

余女士说,三年级的儿子,白天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回到家还要做3小时的书面作业:

10分钟的口算题,再加上完成数学书本上的题目,控制在半小时内;语文回家作业本,课后练习,两面,花半小时,还要家长检查;语文的词语抄写和听写,每个词要抄两遍,20个词语要写40分钟,每个词写一分钟,因为写得不好要被打回来重写,然后听写要花15分钟。

接着开始做英语作业,花15分钟,在手机预习作业的App上做预习,花15分钟,读和背的英语语音要发到微信群里;预习复习,读课文、词语手册、生词卡片,半小时。还不包括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的锻炼,需20分钟。

老师还布置了每天看半小时课外书,大多数人完不成,时间不够用,像他们还算早的,一回到家就做作业,不拖拖拉拉,吃饭和洗漱在半小时内搞定,一刻不停地忙着写作业,才能在晚上9点半顺利上床,第二天早上6点50分起床。

一个8周岁的孩子说梦话都在背课文,二年级下半学期,从他口中蹦出一句话:妈妈,其实我蛮孤独的。孩子确实挺可怜的,像我们以前读书,还能请假吧,现在发着高烧都不敢请假,贴着退烧贴在上课,学业繁忙,课不能落下……

评论区有好友留言:“那天叫醒孩子起来做作业了吗?”

余女士:“没有。那天我坐在他旁边,他中间醒了一次,朝我看了一眼,实在太困又睡着了,一直睡了35分钟。我叫他先吃饭,再做作业,吃饭的时候,他还在说,我这个作业还没做,那个作业也还没做。”

三年级的小学生竟然压力大到这种程度,只是看着就让人心痛。在马斯洛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里,睡眠跟吃喝拉撒一样,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人们累极了困极了总是倒头就睡,可对于这些只有几岁的小孩子,睡个好觉竟然成了一种奢望。

人到中年太劳累容易过劳死是常识,有的家长可能不知道,孩子长期背负繁重的课业压力是很危险的,严重的甚至容易发生猝死。最近在网上流传的一篇火爆文章《“爸爸我太困了,能睡一分钟吗?”10岁儿子一睡着就再也没有醒来》,就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中说,前年的某天深夜,一个年仅7岁的男童重度昏迷后被送到抢救室,经诊断孩子多脏器衰竭。男孩中途醒过来几分钟,虚弱地说:“妈妈,好困啊,我就只睡一分钟。”之后,他的心跳就停止了,再也没有醒过来。

原来,这位男童的妈妈模仿“鹰式教育”,希望通过多种课外补习班和兴趣班,打造孩子的综合实力。一直以来,这个小男孩饱受学业折磨,几乎没有时间休息,更谈不上丰富多彩的童年。

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2015年在河南南阳,确实发生过一起15岁学生猝死课堂的新闻事件。

云博是一个学习勤奋努力的男孩,生活在单亲家庭。事发头天晚上写作业写到12点多,早晨6时20分起床,7时30分左右上早读突然昏迷不醒,被120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在云博去世之后,其父亲写道:“愿天下父母别再给孩子加压了!娃啊!每天睡那么少,爸爸知道你累了,从此再也没有压力了。”云博父亲的追思文章引发广大家长的反思,还引发了一场的网络大讨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到2018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仅两成左右。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压力呈内化趋势,写作业、上课外班时间比原来更长。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班时间增加,是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在我们周围,提到孩子的作业,多半家长都表示:我们家的孩子作业经常写到三更半夜。孩子本身学习压力就很大,如果家长再一直逼孩子,那简直就是雪上加霜。所以家长要关爱孩子,懂得给孩适当子解压,保证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学校开学时间也遥遥在望。孩子们即将恢复到常态化的学习生活,作业量会比上网课时增加,课外班也将学起来。家长如何给孩子解压,让孩子最大程度做到劳逸结合呢?

1、转变观念

很多家长早早地为孩子规划了人生方向,希望孩子能按设定的轨道,成为传说中的人中龙凤。高标准往往带来严要求,这样的家长在不自觉中就会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在课业之外给孩子带来额外压力。

所以,家长首先要转变自己的观念,绝大多数孩子都将成为普通人,成名成家是小概率事件。快乐教育不可取,但过度逼迫和施压对孩子并不定能起好作用。对一个孩子来说,成绩不是最主要的,塑造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体才是孩子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2、制定学习计划

很多孩子学习压力大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导致作业写到半夜三更也写不完。家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比如:先写哪一科目的作业,再写哪一科的;不做太简单的题目,由家长出面跟老师沟通;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专心,不能做别的事情。然后监督孩子按这个计划去执行,让孩子的压力得到缓解。

3、多和孩子谈心

有的时候,孩子学习压力大,又没有很好的倾诉对象,压力得不到释放,便会一直堆积在心里,总有一天会压力会把孩子压垮。所以,家长要多和孩子谈心,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做孩子的情绪树洞,让孩子有个倾诉的对象,这样孩子才能释放他的压力,从而达到解压的效果。

4、让孩子从学习中发现乐趣

有些孩子学习压力大,是因为觉得学习太过于枯燥乏味。家长要让孩子从学习中发现学习的乐趣。比如:在分数上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进步中体验成就感;学习可以让孩子看到一些自己从没看过的事物,它就像另一个小世界。这样孩子才会发现学习的乐趣,学习便不会成为太大的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学校:平顶山学院...
    M小面阅读 592评论 14 96
  • 前几天,姐姐在家里画了一副画,特别漂亮。画中是一位唱戏的美女,穿着戏服,戴着精美的头饰;有着长细长的柳叶眉,...
    杨婉琪二班阅读 755评论 0 0
  • 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出去情绪失控或心情压抑的情况,甚至因此长期以往而生病或得抑郁证什么的。 我是一般不生气的人,但...
    依撕家阅读 617评论 0 1
  • 领证三周年,躲在家里不出门,偷摸做了个蛋糕,口味外观都还可以,属于我们的领证日专属情人节蛋糕!第一次做蛋糕,口感不...
    一辈子幸福_Wei阅读 109评论 0 1
  • ———Min而好学 国庆佳节万众庆, 战地黄...
    lijunhua66878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