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落花时节又逢君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曾经在辉煌气派的岐王宅里多次相见,又在华贵显豁的崔九堂前几度听闻,其人其乐,远去良久。暮春三月,江南风景正好,恰在此落花时节,与君相逢了。

当年的开元盛世已淹没在时光的浪潮里,时局凋零,繁华难再,杜甫辗转流离时,满目山河皆成空,过往看似湮灭得难以追溯,可他也不曾想到,在落花缤纷的季节,竟还能与故友相遇。他想起在豪门贵族间流连的日子,他想起李龟年绝妙的秦音楚律,那些消失的灿烂过往也一并涌上眼前。即便当时身世飘零,满怀沧桑,可与故人重逢的那一刻,我想,他的心是温热的。

逝去的日子像是镀上了一层绚彩的光芒,如今再看,竟觉得是那样繁华美好,令人眷恋,免不了时不时地发出物是人非的感慨。抚今忆昔,叹流景不在,叹年华不再,不止是杜甫,还是红尘里千千万万的你我。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物,随着光阴的流逝,随着人世的变幻,是否不再存在了?是否不会再现了?抑或是在,却不再了?而光芒只属于短暂的韶华时?

我却愿意相信王阳明说的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时光无尽,一道一道折痕里潜藏着许多宝藏。那些宝藏静悄悄地躺在一边,等你再回首,一幕一幕又鲜活起来,如在昨日,令你无限欢喜。是的,它们都在的。时光只是将光芒尘封,而不会彻底掩盖。

又是暮春时节,三月三过后没多久,就是清明了。气清景明,万象更新之时,孤身在外,羁旅漂泊的人,只能遥遥看着故土之人追惜先人,只能在心中默念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或许还要添一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慎终追远,清明,最适合追思。我所思念的,是一个逝去十多年的至亲,我的爷爷。我更倾向于用家乡话来喊他一声“阿公”,这个称呼是多么亲切,仿佛我轻轻喊出口,不远处就会有一个身着一袭黑色长袍的老人回过头来。他脚上穿着一双黑色布鞋,他踏过浸了春雨的土地,他用柔和的目光看着我。他慈眉善目,眼神殷殷切切,无声之中说道,往前走,不要怕。

如此一想,便觉心内一暖。流离的心也有了安慰——阿公还是在的。

阿公是个心肠很好的人,乡里人有事找他帮忙,他几乎是有求必应,有人大半夜来找他,他也毫无怨言,尽力帮忙。他的脾性也很好,我不曾见他发过脾气。他和蔼可亲,对孙儿很是呵护疼爱。

他总是一袭黑色长衫,一双黑色布鞋,他站在阳台边,沉默地看着远方时,像是深沉的黑色山石,让年纪尚小的我可以安心倚靠。才不过十岁,这块巨大的山石轰然倒塌,从此,他与泥土长眠。

阿公去世后不久,他养了十多年的大黄狗消失了几天,一阵子之后,大黄狗回来了,静默地待了一下,又独自从后门离开,苍老的身影在寒风中远去,再无踪迹。屋后青草长了又长,渐有荒芜之势,往昔除草的人已不在,也不会有大黄狗的影踪。我想,大黄狗是找到阿公,随阿公而去了。

乡里有一个人,长得与阿公有几分相像,每每出去,远远看见了他,恍惚间似乎看到了阿公。我静静地从他身边走过,脑海里却记起了跟在阿公身边的时日。我记得夏日的黄昏,经过一方荷塘,阿公摘了荷花给我;我记得明亮的月夜,阿公带我去看戏,总有少不了的红豆冰棍;我记得流萤翩飞的季节,阿公带我走过虫鸣阵阵的小路。那时候,阿公带我去过的地方,皆是热闹的。

记忆里的童趣与童真,总有阿公的身影,他将纯净无垢的美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骨子里,他在我的心田里种上了一朵朵鲜艳的花,让我的心海不致于荒芜。我的脾气秉性大多传承于他,我活得有他的几分样子,隐隐之间总感觉,阿公就在身边,不曾远去。我只是再也看不见他而已。

入土多年,阿公早已是虚无的,碧落黄泉两茫茫,更是“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我无法感受到他的音容笑貌了。

却又如那水与月,“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我知道他早已不在了,我也知道,他永远在我心中。他像是不曾流逝的水,像是不曾增减的月,他还是山间清风,是春日细雨,是夏日萤光,是秋日凉荫,是冬日暖阳。天地之间尽有他的气息。

山石崩塌,此后,我孤身前行。人世多变,路途坎坷,偶尔退缩,却总是坚韧,只因我还想在扰扰尘世里继续追寻阿公留下的那些美好。他在我心田里种下的花还静默地绽放着,他在远方指引着我,让我心田最终变成一片灿烂花海。

午后,独自一人走在江边,犹是清明时节,春日难得的阳光渐渐敛去,雨水到底未竟,阴云慢慢聚拢,凉风袭来,道旁樱花簌簌而落,白白粉粉的花瓣落在青草上,一眼望去,乍以为青嫩的细草间开出了一瓣瓣美丽的花。春意扑面而来。一切都迸发着蓬勃的生机。

身前身后是拥挤的人潮。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陌生面孔,从身旁穿梭过的一个个人变得模糊起来,我无法从他们身上看到什么,整个人却变得很平静,像是豁然开朗一般,嘴角忽而扬起来,心内坚定地想道,来来往往,擦肩而过,只要往前走,总有一刻,我能再见到我所想要见到的。

落花时节,故人不在,光阴不再。旧忆深藏,最深的挂念,心心念念的渴盼,蛰伏在一朵朵艳丽的花瓣中,风吹过,落花缤纷。那落花时节,你会与君又相逢的。不管君是谁,是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