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看孩子在学校被欺负的事

儿子是个内向腼腆的男孩,不擅于也不喜欢与人交流。上学期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两三次被同一个男孩打。

昨天又听他说起,貌似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下课的时候拦住他,叫他“大笨猪”,然后和其他同学一起打他。下手不重,没有什么伤,像是半开玩笑,但对于儿子肯定是一种侮辱。老师也看到了这一幕,也让对方向儿子道歉,但是,儿子气呼呼的说:我不接受他们的道歉!

我不怪孩子不接受道歉,因为我听到这事也气到不行。想起上学期第一次儿子跟我们说起这件事,也是这个男孩,课间欺负了他几次,他都退让了,结果对方变本加厉,让孩子忍不住哭了出来,才引起我们和老师的注意。

那次之后,我们与学校和对方家长都联系过,学校自然是希望大事化小,跟孩子说,以后遇到这事就告诉老师。跟我们说,已经批评过对方,怕我们再去找对方麻烦。对方家长也并没有袒护孩子,男孩妈妈生气的说:我今天回去揍他!我就是火爆脾气,忍不了这些。上次也有一个家长找我,说我儿子用桌子顶对方的身体,我回去也是一顿揍。

她说的那个家长恰好我也认识,跟她聊了聊,发现这个打人的同学应该就是我们小的时候,每个班里都有的调皮捣蛋的那一个,并不针对我儿子,只是挑好欺负的罢了。至于打人的行为来源,看妈妈的回复就知道了。不管怎么说,这次之后,我们可以帮孩子培养了班里的好朋友,告诉他如何保护自己。捣蛋大王也确实几个月都没再惹儿子。

昨天又听见这事,愤怒当然是第一反应。然后又陷入了一种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事。询问了几个家长的意见,有说去找老师的,有说去找对方家长的,有说要教训一下孩子的,有说不用管的,也有说要儿子打回去的。

好在儿子情绪稳定,也愿意跟我们分享学校的事,所以,我先提醒他自我保护,也花了几天时间好好整理了一下我的思路。

我先考虑了自己的经历。我想大部分人都有过在学校被欺负的经历,对于我来说也一样。但我想我在当时并没有想出什么真的行之有效方法,只好躲着那些欺负我的人。好在,我还有口齿伶俐的朋友,她们会帮我骂回去。但是因为如此,我就比较喜欢和男孩子相处,起码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比较直接,所以后来因为和男生关系很好,好像慢慢被女生欺负的越来越少了。所以,是不是交给他自己处理比较好吗?毕竟是成长的一部分。当然也可以把我的经历分享给他,交能够帮助他的朋友。这是好的处理方法吗?

我然后想了想,我作为家长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对于儿子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那应该怎么最大程度的保护他的安全?让儿子学防身术?贴身保护?让老师更加关注他?给孩子转学?这显然都不是最好的方案。我还在想,我们一直在告诉孩子打人是不对的行为,现在要讲道理说什么时候打人是对的,什么时候是错的辩证思维?

最后,我试着把注意力放在儿子身上,他现在的感受是什么?我想他也许有点害怕,毕竟面对暴力;也许有点愤怒,因为自尊受到伤害;也许有点迷茫,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做;也许有点无助,不知道谁能帮助自己……。他需要什么呢?我想他需要的力量,需要我们支持他按照他的意愿来做出决定,需要他可以按照他的意愿来获取力量,需要使用他的力量的权利。

所以,我最后只和我儿子说了一句话:就像我们说过的那样,打人是不对的行为。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你主持正义。正义的人应该怎么做,你就可以怎么做,你只需要记住,你是正义的一方。

儿子听了,瞬间觉得有力量多了。然后开心的跟我讨论了他的方案,他想给帮助过他的同学买个小礼物感谢一下;他对于小霸王的态度是,“如果他不打疼我,就没关系,我也跟他玩,如果他打疼我了,我就会爆裂回击!”我对他的意见都表示支持,也探讨了如果打伤对方会有什么后果。

这就是我这次对这件事的总结。其实教育孩子这事,和管理一样,真的没有什么最优方案,像上面这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方案,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这都是他需要探索的,我作为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支持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去解决问题,去成长。尊重,可能是他要的最重要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早计划: 1.和善而坚定, 2.改掉大宁上课溜号的毛病, 3.改掉大宁啃手指的毛病。
    轩宁妈阅读 208评论 0 0
  • 结构思考力: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三大阶段:基础,构思,演示...
    帅气梁朝伟阅读 290评论 0 0
  • 4 谭教授上前检查棺椁内的情况,奇怪的是棺椁内没有任何随葬品,除了尸体手中紧紧握着的竹简。洛雨汐问:“老师,您看之...
    涔霖呵呵哒阅读 298评论 0 0
  • 外国人可以喝红酒,但法国人才能真正分辨其中的细端末节。酒会开始的是波尔多和嫩细的小牛肉。客人举杯用被誉为会品酒的鼻...
    张家和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