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此夜寒

1.

我醒过来时,外头已飘起了雪。

紫苑呈上一个暖炉,道:“方才陛下来过,留了一道手谕,说今日天冷,大长公主出行不便,还是不要去皇后宫中了。”

回到京中之后,我越发嗜睡,如今,竟连他过来也未能察觉。

转达完这些话,紫苑正要退出去,却被我唤住:“紫苑,准备一下,午后还是去凤仪宫罢。”我想,我终归是要见一见许皇后,见一见如今陪在他身边的女子。

她面露诧异之色,但很快便恢复到往日的淡然神情:“奴婢这就吩咐下去。“

我掀开厚厚的被衾,兀自走下床,窗外风雪正浓。

去国离京,远嫁北越,四年后再回大秦,这样的境遇只令我想起七个字,物是人非事事休。

许皇后是当朝大司马的女儿,这样出身的世家女子,性情持重,品貌端庄。她命宫婢奉上一盏茶,笑了一笑:“这是今年进贡的六安瓜片,好陛下赐了一些下来,臣妾便私底下留了点,正好今日能给姑母尝尝。”

我捧起茶盏,轻啜一口,便听闻殿外的宫人们下跪行礼的声音。

承曜负手走了进来,鹤羽大氅上缀着零星雪花,微微拧眉:“这么冷的天,大长公主怎么还出来走动?”许皇后盈盈一拜:“是臣妾请大长公主过来的,臣妾想……”

“备一顶软轿,送大长公主回府。”承曜打断她的话,语气隐隐有些不耐,“皇后自个儿也要注意身子,天寒地冻的,安心待在宫中便是。”

因为他一席话,宫人重又忙碌起来。

临出宫时,我端详着他清俊的眉眼,禁不住轻叹:“陛下知晓的,原本就是我执意要去赴约,陛下又何必与皇后置气。”

他伸手拂开轿帘,却说:“你安心待在京中便是,不必为这些忧虑,朱朱。”最后两个字的声音,他压得极低,就好似事隔经年,那些时光并未走远。

可我明白,这一切终究是不同了。

2.

至今我仍记得,他与我的初见,是在庆熙十九年。

那年仲春,北越举兵入侵大秦,我父亲奉命戌边,率领麾下凉州军苦守平渡关两月,等来援军。北越退兵后,父亲因伤重不治而亡。

父亲曾追随太祖皇帝于青州起兵,助太祖皇帝攻下江山,彼时北越之祸日益严峻,陛下便将他调至凉州戌边。父亲生前没有留下家产,他过世以后,再无仆人照料我,陛下得知此事,命人将我接到宫中,将我收作义女。

同年秋,承曜被送回宫中。

承曜的身世说起来有几分传奇,陛下早年曾在青州娶过一位妻子,并育有一位公子。起兵后为了争取到世家的支持,他与结发妻子和离,另娶她人。

后来青州战乱,那位夫人下落成谜,辗转多年,陛下才寻到她。那时她已容貌不再,两鬓霜白,手中牵了一个孩童。她告诉陛下,他们的独子早逝,只留了唯一一点血脉。

马车还未行到京中,夫人溘然与世长辞,陛下哀痛,追封她为皇贵妃。

陛下病了许多日,乳母领我前去探视,我将乳母事先交代好的一番宽慰之词滴水不漏道出,陛下笑了一笑:“朱朱坐在这里也怪无聊的,不如和承曜一块儿玩去罢。”

宫人将我们带去了太液池,一泓秋水剔透澄澈,水面上零星点缀了几株枯荷。我拾起一片碎琉璃瓦,想要打出一个漂亮的水花,一连试了几次都未成功。原本沉默的他忽然走上前,稚声说:“不是这样的。”

我诧异于他开口同我说话,而他却从容不迫纠正我的错误,拣了一块稍小的瓦片,向远处掷出,琉璃瓦划过水面,最后打着旋沉下。

见我怔忪的模样,他挺直身板,背起小手,眉宇间的一抹倨傲隐约可见。

可其实,他的身量不过稍稍比太液池边的白玉栏杆高出几寸。

临分别时,他坐在宫人膝上,任由他们为他擦去手中沾染的尘垢,那双乌黑的眼眸定定瞧着我:“下次我还可以过来找你玩么?”

乳母牵着我,福了福身:“只要陛下准许,小殿下随时都能同范姑娘一块玩。”

他思索了一瞬,眸光熠熠:“那我回去了便求翁翁,让他准许我们一起玩。”

后来陛下将我召至承明殿:“承曜自小孤苦伶仃的……虽说朱朱长他一辈,但终究只比他大两岁,日后朱朱便陪着他玩罢,莫要胡闹便是。”

我悄悄觑了眼陛下怀里的承曜,他扬眉一笑,眸光里尽是孩童特有的小小狡黠。

3.

庆熙二十一年,陛下下旨命他入国子监读书。

那时承曜已有八岁,于皇嗣而言,他入学的年纪稍稍大了些。陛下原本想早些将他送去读书,奈何他身子骨弱,三天两头遭病,陛下便将他留在身边,亲自教导他的课业。

我去承明殿向陛下问安,时常见到那样的场景,陛下把他抱在膝头,教他读书识字,那时的陛下眉宇间再无素日里的冷冽凌厉,在承曜面前,他始终只是一位慈爱的祖父。

陛下说起要送他去国子监,他顿了片刻,目光向我看来:“范姑娘也去吗?我想和她一块儿去。”

陛下不禁失笑:“如果承曜想的话,那便让朱朱和你一起。”

大秦礼制不似前朝那般森严,女子亦可读书考取功名,或是参军杀敌。

在陛下的授意下,我成为了承曜的侍读。

这样的身份让我苦恼了整整六年,因为我是国子监里最驽笨的学生。

太傅夸赞的最多的是承曜,而训斥的最多的,自然是我。

终于有一日,太傅怒极,将我斥去罚站。我放下手里的书,施施然起身向屋外走去。

有一道视线胶在我身上,我悄悄侧目,见到承曜看着我,眸中隐隐流露出担忧来。

翌日,承曜来宫中找我,彼时我正在抄书,尚未来得及收拾凌乱的桌案,承曜便走了进来,平静地望着我:“太傅托我给你补习,这是前几日的功课,你先过目。”

一整个午后,我端坐在清桐殿,那些枯燥乏味的句子经由他讲解,竟慢慢变得有趣起来。

有惠惠和风拂过窗柩,将落花送至他的肩头,我不由得看得失了神。

承曜卷起书轻敲我的额头,语气里带上一丝无奈:“朱朱怎么可以一直这样笨。”

我微赧,忙不迭移开目光:“你也知道,我最烦这些了的。”

少年眸中透露出些许思量,低语道:“我这里有个消息,定能令你高兴起来。”

半月后是一年一度的秋狩,今年陛下终是准许他和我参与。

这原本应是令人高兴的,但我隐隐生出几丝担忧:“你身子骨一向不大健朗,况且这又是极其消耗体力的……”

“这些我都知晓。”他沉静地思索了片刻,又道,“可如若有机会,我仍希望能走出这座宫城,前往边塞之地,与万千将士一同守我大秦国土……但我明白,这终究是无法实现的。”

他展眉,语气里颇有几分嘲弄之意:“陛下希望我安安稳稳留在宫中,待日后得了爵位,再去封地做一个闲散王爷。至于那些征战沙场的抱负,在陛下看来,不过是稚龄小童的胡言乱语罢了。”

微微喑哑的声音落在耳中,令我无端惆怅起来。

我牵了牵他的衣袖:“承曜,这座宫城困不住你,也困不住我,再过几年,我们一同去凉州,若是……若是陛下仍不准你去,我们就悄悄溜出宫,不要教他们发觉。”

十四岁的少年负手而立,如芝兰玉树,他笑了起来,却答道:“秋狩一事陛下早有安排,你不必担心我。”

4.

陛下挑选了一位将军教授承曜骑射之礼,又将大宛国进贡的良驹照影赐予他。

然而还是出了变故。

那时我与他并驾同行,林中窜出一头白虎,我忙挽弓撘箭,同他商量起来:“你已经捕获了不少猎物,这头白虎便让给我罢。”

他笑了一笑:“这虎块头不小,是否需要我搭把手?”我未作答,屏气凝神盯着白虎。

长弓张如满月,“嘣”地一声弓弦震动,羽箭携风雷之势,射向林间白虎。

蓦地传来骏马嘶鸣,我回首望去,承曜坐下的照影抬起前蹄,仰天长鸣,他攥握缰绳,双腿紧紧夹着马腹,面色发白,十分吃力。

我担忧他体力不支,坚持不了多久,偏偏我所乘的青骢马被照影的癫狂之举惊吓,不愿靠近。

照影奋力一甩,他的身子脱离马鞍,斜斜向后飞出,我来不及思索,纵身一跃,接住了他。

“承曜。”我无法阻止接踵而来的下坠之势,唯有出言安抚他,“待会儿也许会摔得很疼,但……”

疼痛并未如预想中那般迅猛,最后一刻他揽住了我,顺势将我护在怀中。

我伏在他胸口,耳畔是他苍劲有力的心跳声,咚咚,咚咚。

他抬手为我理了理鬓发:“不要怕。”

刹那间天地翻转,他覆身将我压下,照影一蹄踏在他右肩上,恍惚间,我听到骨头碎裂声,抬头一看,他紧锁眉头,脸上血色尽失。

所幸金吾卫闻声赶来,制住烈马,将他与我从马蹄下解救出来。

承曜伤得重,随从找来担架,将他抬去陛下帐中。我怔坐原地,回想起方才发生之事,双肩止不住发颤。

一位身穿银甲的年轻男子上前:“皇长孙已被送去医治,范姑娘也早些回营罢。”

我抬头看清那人的眉眼,霎时明了他的身份——陛下的第三子,信王赵祁。我向他施了一礼:“臣女失态,请王爷责罚。”

赵祁挥手,随从抬上一顶软轿,他转首对我道:“无碍,范姑娘尽快回去,以免陛下担忧。”

是夜,陛下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叹道:“朕亲自给他挑的马,性情温良,哪曾想会生出这样的变故……若非信王恰好在附近狩猎,只怕你与承曜多半凶多吉少。”

烛火摇曳不定,陛下神色晦暗,教人看不真切,语气仍是和蔼的:“罢了,你去看看承曜,他清醒后一直追问你在何处。”

因承曜受伤的缘故,余下的几日我几乎是寸步不离守在他帐中,太医送来汤药,我必定要抢在他之前为他试一试,确保一切无恙。

用过药,他拂退随从,只单独留我在帐中。

他斜斜倚着床头,肩上裹了重重药纱,忍不住打趣我:“我又不是易碎的瓷器,犯不着这么谨慎。

此前我从太医口中得知他的伤情,即便养好了伤,仍会遗下病痛,想到这里,我便难过起来:“照影发狂那时,你就不应该为我挡下的,如今连累你遭受这样一回罪。”

一室静谧,良久后我闻见他说:“你是个姑娘,怎么能让你挡在我的身前呢。”

暖暖斜阳投入帐中,给他的侧脸镀上一层柔和光影,我诧异地抬头,见到的是他眼中清浅笑意。

那双眼眸未染尘埃,令我忆起庆熙十九年,太液池的一泓澄澈秋水。

5.

皇长孙坠马受伤一事传遍宫闱,陛下并未做过多追究,只处置了相应的马夫与几位低阶宦官。

承曜卧床休养多日,等到再去国子监,模样清减许多。

我无法为他分担伤痛,所能做的,不过是在太傅面前好些表现,至少,承曜不会再因为我落下的课业而烦忧。

他是那样出色的少年,而我只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离他更近一些。

次年开春,陛下大病了一场,病愈后,于寝殿单独召见了承曜。

无人知道他们谈话的内容,不久后,陛下便下旨命皇长孙前往边关历练。

嘉兴城同样位处边境之地,与陈国毗邻。不同于频频滋凉州的北越人,陈国与大秦常年交好,两国边境设立马市,互有商贸往来。

陛下应是经过深思熟虑,才会让他去嘉兴城的。

启程之日将近,他前来同我道别。

清桐殿外种的几株桃花次第开放,和风细雨中,落花铺陈一地,他撑着竹伞,衣摆处溅了几点新泥。

他望着我,朦胧水色中,那目光竟有几分迷离。

直至他走到我的面前,微微俯下身,我才发觉,他已比我高出不少。

“我快要去嘉兴城了,今后我不在宫中,你自己多多保重,若是有人胆敢欺负你,等我回来替你教训他们,还有……”他看着我道,“如果陛下给你赐婚,朱朱,我希望你不要答应。”

我往后退了几步,避开他灼灼的视线,双颊晕开胭脂红,轻声道:“那你要快些回来,要不然陛下想起来我年纪已长,指不定就把我许给哪位大人家的公子做妻子了。”

庆熙二十八年四月初五,他随秦军离开帝京,前往嘉兴城,陛下率百官于城外饯别,我是女眷,无法出宫为他送行。

宫中有有一座百丈高的白塔,站在塔顶上举目望去,可将帝京的景色尽收眼底。

我孤身登上白塔,看见了远处的承曜。他翻身上马,银色盔甲在日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虽看不真切他的神情,但我想,他必定是欢欣的。

如他所愿,他离开了九重深阙,前往更广袤的天地。

6.

他离开的三年里,每隔半月寄信回京,一封给陛下,另一封则是给我。

我开始迷上佛堂,我希望上苍能听到我的祷告,保佑他在边境平平安安。

第二年有使者回京禀报陛下,说承曜率兵与马贼作战,不慎受了伤。

我无从得知他的具体伤势,但整整一个月,没有收到他的信,我渐渐慌了神,连夜抄录数卷佛经为他祈福。直到那刻,我意识到一个事实,那份执念早就深深扎根于我的心底。

早些年陛下的确想为我赐婚,问及我的意愿,我屈膝跪地,行了稽首大礼:“您对臣女有养育之恩,如今您年事渐高,圣体欠安,臣女恳请继续留在宫中侍奉您,报答您的恩情。”

待承曜重回帝京,我已成云英未嫁的老姑娘。

他又长高了许多,也不似从前那般清瘦。他与几位将军一起步入正殿,取下腰间佩剑,屈膝向陛下行礼。日光穿过雕花窗柩投到殿中,礼毕,他站在大殿中央,侧脸沐浴在交错的光影里,神情坚毅。

见到他如今的模样,陛下高兴得很,笑着道:“朕身体大不如前,今年的秋狩仪式,就由皇长孙代朕出席。”这样的事情原本落不到他的肩上——陛下膝下有两子,虽说肃王资质平庸无所大成,但承曜的三皇叔,信王赵祁,文才武略俱佳,又是先皇后所出,理应由他代替陛下出席仪式。

殿内阒然无声,朝臣们神色各异,承曜怔了怔,方跪地行礼,领下旨意。

不久又传出消息,陛下有意在此次秋狩中为承曜挑选郡王妃,于是由周贵妃做主,邀京中适龄的世家女子参加今年的秋狩。

不同的是,今年秋狩,陛下命我留在宫中,继续司掌原先的事宜。

我领下旨意,走出承明殿,暮色已晚,盏盏琉璃宫灯挂在檐下,微风和薰,灯火摇曳,有一人踱步走来,正是承曜。他将我上下打量一番,压低声音问我:“陛下独自召见你,可是和你说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我唯有沉默以对,他往前走了数步,攥住我的小臂:“跟我去一个地方。”我慌张地抬头,好在四下并无宫人经过,他挑眉,好整以暇看着我:“如果范姑娘再不走的话,待会儿被人看了去,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解释了。”经他一番胡闹,我回过神来,眄他一眼:“我竟然没察觉到,你待在边关风吹日晒几年,不仅增进了阅历见识,还长厚了脸皮。”

他将我带去了白塔,彼时夜色渐浓,漫天星辰璀璨,他指着北面:“往北再行千里,是凉州城,你曾说过要和我一起去凉州。”

晚风拂过铁马,发出清越的响声,我定定看着他,不由得笑了起来:“原来你都记得,我还以为你只将这些话当做玩笑。”

“这三年,我很想你,你呢?”他伸出手将我揽到怀中,那一刹那,仿佛世间万物静止,我耳边所闻,唯有他清浅的呼吸。

银霜般的月光徐徐倾泻到天地间,我怔在原地,却又不忍从他的怀抱里挣脱出来,我所有的思虑,担心,忧惧,忽然在这一刻消弭。

他抬手将玉笄簪到我的发髻间,然后轻轻扶着我的双肩,迫使我转身看向宫城外影影绰绰的灯火。

“朱朱,你再等等,再过些时日,我就向陛下请旨,娶你为妻。”

我闭上眼,唇边勾起弧度:“承曜,我向来是个很较真的人,你所说的种种,我一并记在心里,还请你勿要违背此诺。”

7.

庆熙三十一年秋狩过后,陛下将皇长孙调往江北督办军务。

这一次行程紧迫,他没来得及同我道别,而我亦没能目送他远行。

陛下已病入沉疴,我留守承明殿侍奉汤药。陛下从昏睡中醒来时,小黄门在殿外禀报说皇长孙的车马已出城。我拨动调羹,心间悄然勾勒出他一身戎装的模样。

十二月冬,陛下病情加重,罢朝七日,大臣们请求立储的折子雪片一般送到宫中,多半是支持立信王赵祁为太子。

陛下逐一阅过,不作回应,立储一事迟迟未议,不久,凉州传出军情,北越出兵攻打边境。

桩桩亟待处理的政事压在案头,陛下咳血的次数越来越多。

信王举兵逼宫那夜,帝京下了一场大雪。

隐隐有厮杀声自几处宫门的方向传来,禁军统领披甲佩剑闯入殿中,道信王与丞相勾结,从百里外的晋州调来十万兵马,现下已攻入帝京。

陛下怒极反笑:“好一个逆子,当初他在承曜的坐骑上动手脚,朕饶过了他,现在他连君父的性命都要一并夺去了是吗?”我随宫人一起退出承明殿,约莫一炷香过后,一位常在御前伺候的小黄门打开殿门,传陛下口谕,命我入殿听旨。

西园有一条密道直通宫外,陛下命我携兵符和圣旨,由暗卫护送出宫,把这两样东西转交到承曜手里。

昼夜不休地赶路,两日后抵达江北,我屈膝跪于承曜面前,将盛放圣旨兵符的锦盒高高举过头顶:“请殿下速速回京救驾。”

他接过信物,扶起我,急急问道:“陛下是否安泰?”

信王控制京畿后,再无半点消息传出,我无从回答。见此状,他唤来亲卫,命他带我们去另一处营帐稍作休息。

我黄昏时才醒过来,方想起身,忽然觑见他静坐床边的身影。

“大军半个时辰后出发,你暂时留在江北,待战事平了,我再派人接你回京。”他的声音有些喑哑,顿了良久,才继续说道,“倘若万一我失败了,自会有人护送你离开江北。”

我将一双手覆在他冰凉的甲胄上:“不要说这样的胡话,你答应过要娶我的,再让我等下去,我当真就成了没人要的老姑娘。”

他再未说话,伸手为我理了理稍有凌乱的鬓发,我抬起双眸,含笑望着他,这静谧的时光,成了狂风骤雨来临前夕最后的平静。

我不能再给他添乱,所以选择遵从他的安排,尽管我一直很期待能够去到他的身侧,见证他力挽狂澜的时刻。

8.

战事持续了两月,第二年开春,承曜夺下京城,迎陛下回宫。陛下念在骨肉亲情,仅废了信王赵祁的爵位,将其贬为庶人,流放南疆,此生不得再回京。

宫中来使到江北接我的时候,桃花正灼灼,我一路听闻了许多关于承曜的事迹。人心所向,他日后定会是位明君,我倚靠车厢壁,静静地想。

陛下尚在病中,大秦遭此战乱,凉州形势愈加危急,数战过后,几座城池接连失守。国库日渐空虚,一筹莫展之际,我朝派遣使者与北越和谈。

北越终是同意退回关外,但要求秦国与之签订和约,每年赐粮食锦缎若干,以及送一位公主和亲,以表诚意。

使者解释说宫中没有嫡公主,几位庶出的公主年纪尚小,未到婚嫁年龄。

北越的将军皱眉,冷笑道:“秦国皇帝不是还有一位养女,虽说年纪大了点,但我们大单于不介意,只要昭告天下,将其敕封为公主,她一样可以嫁到北越做侧阏氏。”

消息传至帝京,我整宿未眠,在承明殿的石阶前来回踱步,没有宫人上前劝阻我,我就这样不安地等候即将被宣判的命运。

天色熹微,殿门启开,中常侍走出,朗声宣读陛下新拟的旨意。

送嫁日期定于两月后,宫中上下为了这场婚事忙碌起来,朝野上下都很满意和谈的结果,除了承曜。

信王之乱过后,晋州军进行大清洗,他奉命前去整顿军务,闻悉此事,连夜赶回京中。

未经通报,承曜夜闯承明殿。

他取下佩剑交由小黄门,俯首拜了一拜:“还请陛下收回成命,莫要让范姑娘远嫁北越。”    陛下缄默,许久才答道:“承曜,北越人有备而来,如今能与他们谈拢,保住平渡关以北的千里疆土,已经是很好了。”

他扬声道:“陛下,我大秦将士皆是铁骨铮铮的男儿,假以时日,必定能击退蛮族,可为何为何要靠牺牲一个女子来维系边塞安稳?”

陛下厉声斥责:“凉州失守,北越人打到关内,遭受战乱之苦的不会是你这个安居京中的皇长孙,而是北地十三州的百姓!你若是不想再通过和亲换取边境数十年的和平,那你就学着如何做一个明君,厉兵秣马,挥军北上征讨蛮族,让大秦的国土莫遭异族入侵,让百姓免受北越人惊扰。”

承曜声音已有些哽咽:“皇祖父,您明明知道我喜欢她,这几年间明里暗里拒绝您为我赐婚的好意,也不过是为了她……”

陛下出声打断他:“承曜,朱朱是个好姑娘,但她与北地十三州孰轻孰重,你心中应该衡量的出。”

他俯首跪地,呜咽之声慢慢泄出。

相识多年,我头一次见到他表现出这样失态的举止。

直到承曜退至殿外,我才从屏风后缓缓走出。

陛下怔怔望着前方,神思仿佛沉浸在久远的往事中:“朱朱,他日黄泉之下,朕没有颜面再见你的父亲。”

  

9.

我约承曜见了一面,依旧是在白塔的顶楼。

我退还了他当初所赠的玉簪,努力想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平静些:“你看,这些事既非你我所能左右,不如就此放下。你不要责怪陛下,是我辜负了你,可这一生,我也没有什么可以补偿给你的了。”

“从前几次都是你送我离开,这一次,应由我来为你送别了。”他沉声道,眸中交织着难以分辨的情绪,“朱朱,你好好保住自己,给我五年时间,五年后,我必定接你回大秦。”

我再未回答他,背过身走向陈旧的木梯,一步也没有回首。

如果再多看他一眼,我必定会因此沉沦,因此后悔,甚至是哀求他带我离开这座宫城,但我心中残存的最后一丝理智告诉我,我不能那样……

一旦陛下薨逝,这锦绣山河,将悉数交托到他手中。

嫁去北越,为他的江山换来短短几年的安定时光,这是我唯一能为他做的。

虽说时间仓促,可一切都准备得熨帖妥当,陛下不但准许了承曜送嫁的请求,还赐下几名身怀武功的陪嫁侍女随我一同前往北越,紫苑便在其中。

五月初,海棠花开遍宫墙内外,车队启程。

一路往北行去,景致渐渐陌生。

偶尔侍女卷起车帘,悄声谈论骑马走在前头的皇长孙,每每到这个时候,我一向是缄默的。

我喜欢他,这份喜欢于多年前就已根植于骨血之中,无法割舍。

马车驶入凉州城中,百姓夹道欢迎,我紧紧攥着手里的绣帕,听着欢呼声,眼睛微润,有了泪意。

他与我约定过一起去凉州城,却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

行至凉州城外白狼河,对岸是北越的疆土,已有迎亲使者在等候,按例,秦国送亲的使节不能再往前行进。

我随侍女登上木舟,回眸看去,只见他负手站在那处,衣袂被清风扬起。他紧抿薄唇,眉宇间透出坚定。

与我一起玩耍的小小孩童,终于长成了丰神俊朗的坚毅男子。

小舟驶离,载着我前往溟芒未知的彼岸,我与他的命运就此交错。

我向他拜了一拜,权当最后的诀别。

远方,一行鸿雁掠过浩渺天际,往南飞去。

我嫁入北越王庭当月,陛下山陵崩,承曜继位。

此后四年里,他三度兴兵北伐,吞并北越数百里疆土。后来大单于病逝,北越王庭内乱,他再一次出兵,秦军深入北越腹地,距离王都仅三百里。

二王子夺了单于之位,匆匆派人与承曜和谈,称愿意再割让五十里疆土,并把侧阏氏送还故国。

10.

今夕已非昨夕,旧事重提,徒增伤感。

出了宫城,见远处有几位身穿绛色官袍的大臣与守城门的侍卫起了争执,我不禁问紫苑:“你去看看,前面怎么了?”

紫苑扶我上了马车,却道:“左不过是为了朝事争执,大长公主不必在意。”

一位大人瞥见青蓬马车,径直朝我们走来,紫苑忙催促车夫动身。

我霎时明了于心,他们必定又是在劝谏承曜,勿要与我来往过从密切。

这几年里,承曜背负太多骂名,不体恤民情,好大喜功,穷兵黩武……甚至有传言说,他每次来我府中探视,是在与我行苟且之事。

回京不过两月,就传出了这么多的流言蜚语。

我苦笑了一瞬,低声问紫苑:“太医院那边,你打点好了么?”

见紫苑点头,我稍稍安下心。

随后几日,我对外称病,闭门不出。

承曜携太医前来,我竟虚弱的连下床给他行礼的力气都没有了,只好斜斜靠着软枕,略带歉意地冲他一笑:“还请陛下宽宥我的失礼。”

数十位太医鱼贯入内,一起为我诊治。他负手而立,攒着眉头,看起来竟然比我还要急切。

一炷香后,太医向他回禀我的病情,北地苦寒,我染上寒症,需慢慢调理,最好是前往气候温暖的江南一带养病。

他命所有人退下,偌大的屋子陷入死一般的寂静之中。

我望向他,开口道:“若是陛下准许的话,我想让紫苑陪我去徽州养病。”

诚如我所想,他定然没有理由拒绝这个请求。

他弯下身,为我掖好被衾:“等到来年清桐殿外桃花盛开,气候回暖,我再命人将你接回来。朱朱,你答应我,一定要回来。”

我的神思渐渐飘远,声音也低了下去:“陛下,皇后是位心善的女子,她从未因为那些不堪的流言对我生出厌恶。我待在京中的这些时日,她暗地里让婢女送来过不少药材给我滋补身体,故而我才会拂逆您的意思,想要去见见她。往后……往后你要好好待她。”

“朱朱,你还没有答应我的条件。”他眸底压抑的情绪渐渐交织成温柔,又重复了一遍“等到来年开春,你一定要回来。”

我笑着道:“好,陛下到时候不许来早了,一定要等到清桐殿外所有的桃树开了花,才能来接我。”

可我明白,我不会再回这里了。

在北越的四年里,我其实过得很艰难。大单于一如既往冷漠待我。而北越部落的侍从痛恶我秦国人的身份,明里暗里地作践。我一次次忍着羞辱活下来,只是为了再见到承曜……

久病未愈,沉疴难治,我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我继续陪伴着他。

况且,天下人的非议会使他的名声受损,如果我离开了,今后他便不会再有那样多的烦心事。

也曾有一次,紫苑问我,为什么不愿意继续留在帝京,安心待在陛下的护佑之下。

我抄好最后一卷经书,搁下笔,想了想,然后告诉她,我是个贪心的女子,与其留在他身边再捱过一段时日,让他瞧见我病容枯槁的模样,还不如离他远一些,静静地死去。

此后漫漫余生,他回忆起的,会是那些与我共度的最好时光。

永宁五年初春,是夜,宫门开启,有使者策马入宫,传报丧讯。

他怔忪许久,终于从这个消息中缓过神,哑声问:“她走的时候,一切可还好?”

紫苑答道:“大长公主走的很宁静,她托我给陛下带话,此后的岁月,请陛下遵守诺言……”

余下的话,他再未听进去,挥手命紫苑退下。

夜已深,他提一盏灯笼,独自去了清桐殿。

殿外几株桃树冒出了花骨朵,又是一年春,今年桃花绯雨时,已无人与他共赏此景。

他蹲下身,将一根玉簪埋于桃树下。

风吹熄灯笼,一切沉入清冷夜色,他忽然明白一桩事。

无论是过去的十年,还是今后漫长的岁月,她一直在他心间,从未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