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犹如解题

图片发自网络

“今天这里风好大,你那里呢?”当你某天早上脑子突然闪现这句话时,许是套用了戴佩妮《怎样》中的句子,似乎可以证明你已有了爱人。

有时喜欢一首歌是因它的旋律,有时是因词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当它被赋予了我们的爱时,足以边听边思念,让这份爱在一首歌里尽情释放。

爱与不爱都是因缘际合。我们每个人大都看了很多关于爱的文字,也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的片段,但还是在爱来临时,不知它是怎样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

伤后,每次都下决心告诫自己再遇见一定要小心。而一旦下一段爱到来,还会毫无保留的付出所有真心,让自己猝不及防的受伤。然后凝视着伤口,看它怎样的结痂又开裂,看新鲜的血液如何从伤口里又无端冒出,不擦不拭,任由它流淌,以证明这份爱曾那么热烈过。

忽然的我就想到爱犹如解题。记得刚接触几何时,那些证明题总让人煞费脑筋,每次都是很吃力的做完。

当慈祥的数学老师一次次告诉我们,一定要把公式定理记好,并要知道如何运用,如何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而关于举一反三是我当时怎样也搞不懂的。

怎么能举一反三呢?在我看来每道题都风马牛不相及。直到后来一个特殊原因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渐渐才掌握方法,明白老师所言不虚,试想想这个过程又怎不像现在我们所遭遇的爱情?


图片发自网络

大抵所有人的爱情都是一样的,无怪乎开始的甜蜜,中间的纠结,最终的分手。关于分手我总觉得很多恋人不是不爱了,而是因为误会,任凭所谓的自尊把这份爱随风飘远,最后我们不得不自我安慰把它归结为“缘分”,就是这自欺欺人的“缘分”,让多少深爱的人天各一方。

而这爱里的纠结就仿若我们在解的那道证明题。首先有了命题,就是你和他的爱情,在爱的过程里你去找定理公式,即网上鸡汤文中的论点和所谓金句,通过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验证爱情是否纯真,证明爱的人是否真的如他说的那么爱自己,不断去求证,非要证明他是深爱自己的才行。

这一路就开始闹别扭,分开、和解,然后再分开再和解。仿若试着用公式套进去解半天的那道题,忙乎半天发现根本得不出所要的结论,对这份爱也就难免会气馁和质疑。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把爱人当做题中的公式定理,若能直接得出结论,证明他是懂你的,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愉悦感,通体清透。

而遇到不懂自己的那个人,也仿若用错的公式定理,任你怎样的费尽心力绞尽脑汁,依然没有正解。这也可看作是一种心灵的呼应,不是随便哪一个人都能恰巧达到与你合拍。


图片发自网络

李小丢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锋菲复合时说:锋菲复合在我看来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但凡一个人喜欢谢霆锋和王菲超过十年的话,就会明白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伴侣。

从表象上来看,一向对外狂霸酷炫拽的两人在一起的时候居然会变得跟小孩子一样的天真幼稚、羞涩单纯;再从深层次来看,和王菲在一起的时候谢霆锋的音乐创作力十分旺盛,不仅自己包办了多张大碟的作曲,还给王菲写过一首《迷魂记》,曲中的柔情蜜意可不是能装的出来的。而和张柏芝在一起之后,谢霆锋基本就告别乐坛了,除了一首令人遐想无限的《最爱之后》(而且还不是他自己作曲的),再无惊艳之作。

而张柏芝和谢霆锋离婚的时候,数谢霆锋的几宗罪:爱打电玩、懒得理她和孩子。可是和王菲相处的时候谢霆锋完全不是这样,王菲说过他们经常腻在沙发上就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絮絮叨叨一晚上。这样看来张柏芝单方面付出是让人心疼,但是无法让人同情,因为张柏芝口中的“渣男”和王菲口中的“暖男”,完完全全就是同一个人啊。这就是灵魂是否合拍所造成的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

追索起来当年是张柏芝做了第三者,她也承认自己以前感情和事业很多事都做错了。当时也许她不明白在她那样复杂的成长背景下,也理解不了灵魂相伴的重要性。所以不能达到与谢霆锋同步,这也是这份婚姻走向死亡的最根本的愿因。


图片发自网络

遇到懂得的人一定要珍惜,这是一句在爱里的每个人都无数次说过想过的话语,而在分手时,它又什么作用都不起。

当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以悲剧收场。记得曾有一位睿智的朋友向我讲起他如何对待自己的女友。如果按时间来讲应该属于非热恋期,几年了。而他说一直以来每天都会向女友问早安,要让对方醒来就能感觉到他的存在。晚上也必须道过晚安才入睡。一天里总要讲些故事或笑话、唱歌给她听,让女友开心感动。他说他们彼此也吃醋,所有恋人有的问题他们都有,也会闹别扭。女友也会冲他发脾气,让他滚。但是,他说每次让他滚,他就滚,滚几天再滚回来。不管是否是自己错了,每次都是以他的道歉而将矛盾结束。

他说他愿意这么做,因为喜欢,乐此不疲。他通常这样想:她发火是因为在乎他,如果不对他好,至于对他发火吗?所以他能做的就是坚守坚持,忍受承受,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他说就用这种最愚蠢的想法解决那些复杂的纠结,所以每次都很自觉地回来,给她说好话,哄她开心。他还说为什么让一个你喜欢的女人难过呢?他宁可自己难过。他还说世上很多事不是都能两全其美(我明白他说这话的意思),遇到了为什么不珍惜呢?而他也因此收获了很多的快乐,何乐而不为呢?其实他们分隔在两个城市,也都有自己的事儿要做,而这样坚守的一份情却真的让人感慨。

显然他是智慧通达的,他懂她。他也算是用了自己特有的的方式解了爱情这道难题,每天收获着爱带来的欣喜和幸福,他知道相对于那点可怜的自尊来说又怎抵得上爱情的美好重要呢。


图片发自网络

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生气时女人说的都是气话,而男人却往往当真;开心时女人说的才是真心话,而却又被男人当成一句玩笑,所以找一个懂得并会爱的人很重要,而遇到这种人的几率却小之又小。

那么如若没有遭遇爱情,也应保持一份平静、恬淡的心态。

因为没有爱情就没有期盼也不存在失望,更没有缠绕纠结,可以一个人读书听音乐喝茶,静静地听时光细碎的声音;兴致来时邀朋友相聚喝咖啡聊天旅行,感受一下现代喧嚣活跃沸腾的生活,让自己鲜活起来,也不失为更美好更真实更幸福的一种生活方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