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而不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CC给我发消息的时候,家里停电,我正坐在自己的床上思考,今天吃什么。她说,乐乐,我想你了。

看到微信消息,我从床上弹起来,手指迅速的在手机键盘上敲打,说,走,我们去吃火锅。

某乎上有人问,爱而不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点赞最高的那个博主po了一个聊天截图的页面,让我印象深刻。

男生说,我不甘心,自己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真爱。

女生说,那有那么容易,我觉得大部分人这辈子都碰不到自己的真爱,愿意妥协愿意将就的人越来越多了。

男生说,那你遇到了吗?

女生说,遇见了,但他没遇到。

我将这个故事原封不动的讲给CC听,彼时的她正坐在我的对面涮着肥牛,不知道是不是火锅店里太呛人的缘故,我竟看见CC红了眼眶。

过了一会,她将涮好的肥牛放进我的碗里,她说,乐乐,我给你讲讲我和他的故事吧。

我养过一只狗叫不开心,那时候不开心病了,我带它去宠物医院,在那里遇见了他。

初识他瘦瘦高高的,带着一副金丝眼镜,斯斯文文,他一进门,我就被他好看的外表吸引去了。可能是盯着他看的时间太长,他感觉到了,对上我的目光,略带礼貌性的一笑,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急忙收回自己的目光,有点不好意思的向窗户外面望去。

那之后我也常常带不开心去宠物医院输液,但再也没遇见他了。过了足足有差不多两三个月的日子,朋友攒的局玩真心话大冒险,玩的时间太长,我有点倦了,走出包房,到走廊尽头透气。

可能太疲惫的缘故,没注意到他正靠在墙边,突然的他开腔说,是不是有点闷,惊了我一下。

待看清楚站在墙角的是他,正在把玩着手上的烟,我说,给我一支吧。

他笑笑将手上正在把玩的烟递给我,问,要不,我们逃吧。

我点燃手上的烟,思考了一会说,好。回了包间,我拿上自己的衣服和包,跟着他后面沿着府南河一前一后的走着,保持着半米的距离,刚刚好。

走累了,我蹲在街角揉着自己的小腿说,走不动了。他过来摸摸我的头说,在坚持一下。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对摸头杀简直毫无抵抗力,于是,我跟着他又走了一段路。

不知走了多久,他在一家花甲米线店门口停了下来,说,就是这里了。

进了店,正面迎来的就是吧台,吧台上零零散散坐着一两个客人正在和老板谈论着什么,注意到我们进了店,老板抬起头笑盈盈地招呼着我们坐。

四周环顾了一下这家店,都是木质的桌椅,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透明的玻璃杯,里面插着仿真花,很有格调。虽然说不出这里那里好,但我感觉以后会是这里的常客。

花甲上桌的时候,老板说,好久没来了。

他笑笑说,是啊,好久没来了,再无下言。

老板走了,我小心翼翼地拆开锡纸,怕汤水溢出来不敢将锡纸拆的太开,夹了米线,由于锡纸太高,却怎么也放不到碗里。他看着我的样子,无奈的摸了摸我的鼻尖笑了笑,说,我教你。

他轻轻拆开锡纸,将有缝隙的那边对着我,然后拿起勺子,向我碗里盛了一点汤说,要先喝汤。我端起自己的碗,喝了一点汤很暖,暖到了胃里。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有段经典对白:

Mathilda:Leon, I think I'm kina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玛蒂尔德:我想我爱上你了,莱昂。

(Leon chokes on his milk)

Léon: It's the first time for me, you know?

(莱昂被牛奶呛到了)

玛蒂尔德:这是我的初恋,你知道么?

Léon: (wiping himself off)How do you know it's love if you'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

莱昂:(擦拭着牛奶)你从没恋爱过怎么知道这是爱?

Mathilda: 'Cause I feel it.

玛蒂尔德:我感觉到了。

Léon: Where?

莱昂:哪?

Mathilda: (stoking her stomach) In my stomach. It's all warm. I always had a knot there and now... it's gone.

玛蒂尔德:(揉着胃)我的胃,它现在很暖和,以前这儿有个结……现在没了。

那之后我和他有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联系对方,我们都默契地消失在了彼此真实的生活中。再次有他的消息,是成都下了第一场雪,很小夹在雨里,却足以让我这个从未见过雪的南方姑娘开心很久。

发了朋友圈说,下雪了,听说炸鸡和啤酒更配。

他发来微信说,买了炸鸡和啤酒,想和我一起看雪。

我没有拒绝他,将家里的定位发给他,不出半个小时他就到了。门铃响起时,我开了门,看着站在外面提着食物的他,有那么一瞬间心里有一丝声音响起,好像在说,就他吧。

这时不开心的叫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我抱歉地对他笑笑,让他进了门。他跟在我的身后,说,第一次见你,就是带着这个小家伙吧。

我说,是呀,第一次见你,你带的那只小狗呢?

隔了很一会,发现他没了声音,我转过头去看他,他淡淡地开口说,我们分手时,她要了回去。

看着他落寞的神态,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我说,抱歉。

他摇了摇头说,没关系,已经过去了。

已经过去了,这几个字从他口中我听出了别样的伤感,也便在没有接话。

后来,我们安安静静地吃着炸鸡,喝着啤酒,聊些工作上的事,都默契地避开情感不谈,一夜相安无事,什么也没有发生。早上睡醒,沙发上的他已经离开,留了言说,锅里给我留了粥。


故事讲到这里,CC没在继续说下去,只是将一叠叠素菜放进锅里,说,虽然花甲米线的汤很鲜,但我还是最爱鸳鸯锅里煮遍了人生百味之后的老汤。

我笑笑说,你就喜欢折腾。

可能很多人会问,后来呢,CC和他怎么样了。


后来,CC工作的缘故,离开了成都,去了杭州,呆了有半年多的样子。她和他也只保留着在网上偶尔问问近况的关系,都没有主动向对方走近一步。

半年后,CC调职回到成都,没有告诉他,偶尔间路过那家花甲米线店,进去发现换了老板,再也吃不出曾经的那股温暖,也再也找不到曾经的那份悸动。

她坐在店里给他发消息说,去了那家店,换了老板,再也吃不出曾经的味道。

不到一秒,CC屏幕上出现了他的来电,电话接通,问,回来多久了。

她想了想答他,一个多月了吧。

他问,为什么不联系我。

CC笑了笑,想起了莱昂和玛蒂尔德的经典对白最后那句,莱昂对玛蒂尔德说的话:玛蒂尔德,很高兴你的胃痛好了,可是那并不代表什么。

CC一直没说话,电话那端也隔了很久没有声音,只听着均匀的呼吸声,整理了自己的情绪,CC和他道了别,挂了电话,那晚在那家店,坐了很久很久,久到打烊了,她才慢慢离去。

走在成都灯光阑珊的街头,突然有一丝丝冰凉的东西沁润到她的脸颊,她还是不回头的走着。直到她听见路人说,下雪了,才停了下来,抬起头,看着在路灯照耀下的几点零星的雪花。

想起上一次下雪时醉酒后,他喊的那个名字。苦笑了一下,继续向前走着,消失在成都万家灯火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像看见了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可是穿在别人身上; 只因为没有得到,才觉得珍贵,其实细想,他也不过如此; 只...
    手心写意阅读 160评论 0 0
  • 罗尔在一瞬间感动了许多人,看到他的文章后,我心里五味杂陈,虽然说我不曾为人父母,但是也把我深深的感动了,我也在第一...
    虾小七鸿阅读 155评论 0 2
  • 更多的时候我只知道我是一个人徘徊,无法在去断定爱的默言,不知道还有没有能力再重新找份爱。曾经有个朋友就不喜欢给...
    冷叶草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