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2015年年初,我当时觉得在受到压力的外界影响下,内心充满了苦和焦虑。后来友人开玩笑说了句你这是缺乏信仰。

顿时我觉得某种意义上是对的,我的内心一直是充满了苦和焦虑的,唯有信仰能化解。当时是倾向于佛学信仰的,感觉佛学中的很多世界观和我相似,比如生老病死人生八苦、成住坏空等等,但是之后也就没有进一步的进门了。

再之后则是读王阳明心学,尤其是当我发现,他说的和外国人的一本书说的东西应该是一样的,只是这本书所用的词汇更易懂,且点得更破,这本书就是《少有人走的路》。从这本书的观点出发,我把许多东西,包括阳明心学、稻盛和夫哲学、了凡四训等都能串到一起。

接下来,我来试着阐述:

世界观

本来就存一个什么东西,姑且叫他:sth great,然后就是宇宙爆炸,变成了各种星系,各种粒子之类的,银河九天,碧落黄泉,然后各个星系中或许有各种物质的产生,物质又进化了,变成低级的动物,拥有意识,其中一支就是人类文明。

按科学的说法,有个东西叫作墒,核心意思是让系统有复杂到简单,但之所以这个世界还是不断变为更复杂,没有回到简单,不断在进步,就是因为“爱”,这个爱来自于sth great,也就是佛陀或者是西方所说的上帝。

这个上帝也就是心理学里面说的潜意识,潜意识拥有巨大的力量,这是我18岁就知道的。

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跟我们极为亲密的上帝,亲密到他本来就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我们也是他的一部分。要获得恩典,就必须见到上帝,而最接近上帝的地方就是我们自己的心灵。想要达到崇高的精神境界,就该经常自我反思。上帝与我们之间的界面,相当于潜意识与意识之间的界面。简而言之,我们的潜意识就是上帝,我们内心的上帝,我们是上帝的一部分,上帝一直与我们同在,无论现在还是未来。

荣格做过一个比喻:

我一直认为,生命就像一种植物,依赖底下的根来供给养分,真正的生命隐藏在根里,我们看到地面上的部分,只能存活一个夏季,然后归于枯萎,他的生命何其短暂。生命和文明永远更迭交替,这使我们感到一切都是一场虚空,但是我也始终有这样一种感觉:在永不停歇的变化之下,总有一种东西存活在我们脚下,我们只看到花开花落,而生命的树根却岿然不动,万古长青。

这和佛学说的,分别心,是一个道理。有了分别心,有了你和我的区别,自然就会去计较,有荣辱之心,就会精神紧张。但是佛学没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分别心,分别心的对立面是什么,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其实都是来自于sth great,不过是一个手掌上的五根不同手指。

人生观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它的伟大在于,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就能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我们就会释然,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这和佛学所说的是一样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蕴炽苦,成住坏空,人生或许就像无间道,不断轮回,不断受苦。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但是我们在接受了这些现实之后,还能去享受青春,享受阳光,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相爱的人,推动社会进步,享受生活。这不就是人生观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或者说上帝的爱,是进化推动的动力,同时也是进化的目标,使我们每一个人克服心中的原罪(基督的原罪,佛学的贪嗔痴,心理学的懒惰和焦虑,心学的恶),发扬心中的善(自律、热爱),最后成为上帝,融入潜意识。在潜意识树根的基础上,如果我们能让意识萌生出丰硕的果实,并最终成为上帝的话,那就意味着上帝可以拥有另一种生命形式,这就是我们自己。这也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活出一种崭新的最符合自己天性的生命形式。

价值观

借用曾教授的天命论:

那么,怎么才能发现自己的天命,知道这辈子要做什么?其实很简单。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感觉单调乏味,很不想做,就表示它不是你的天命;如果感觉到很兴奋,再辛苦也没有任何怨言,那就是你的天命。

有的人做什么事情都半死不活,但一坐上麻将桌就精神百倍,那他这辈子就是来打麻将的;有的人在平地上无精打采,一到山上就豪情万丈,他的天命就是去征服高山峻岭。哪一天突然感觉到这就是自己一生要做的事情,那人生从此就改变了。按照这个方向做下去,一生就能走得很自然、很愉快、很圆满。所以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什么不对,只有通过摸索的过程,才能达到最终过河的目的,找到自己所要做的事情。

当然,谁都可以后天做自己的人生规划,可是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个先天的规划。后天的人生规划跟先天人生规划很吻合,所有的计划都可以心想事成。后天的人生规划跟先天的人生规划背道而驰,事情往往难遂人愿。人生的自由非常有限,往往是当时不得不这样,然后不得不那样,现在不得不这般,最后不得不如此。老实讲,一个人活到五十岁再回头一看,会感觉到每个关卡都是必然的,没有一件是偶然的。

基于以上的人生观,我们会知道人生苦难重重,我们常常会遇到失望、绝望纷至沓来,物欲会蒙蔽我们的内心,挫折会扭曲我们的性格。但是事实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可以通过自我反省,最终摆脱迷蒙的状态。找到人生的方向,通常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仅仅依靠小聪明无法达到目标。真正的自知自觉,总是缓慢而渐进的过程。我们踏出任何一步,都需有足够的耐心,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自省,心智成熟之路,是永不停歇和进步的过程。

我们凭借足够的耐心,付出充分的努力,沿着心智成熟之路前进,点滴的认知和经验,就会慢慢汇聚起来。渐渐的,人生之路将会清晰地出现在眼前。在此过程中,我们可能一不小心进入死胡同,也会接受失望的打击,或者遭到错误信息的干扰,但是,在自我纠正和调整的过程中,我们终将了解人生的真谛,清楚我们在说什么、想什么、做什么。一言以蔽之,我们必将拥有驾驭人生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心灵获得力量,就会感觉舒适愉快。在人生旅途上,我们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进步带给我们的愉悦难以言喻。没有什么比成为人生的专家,熟知自己所做的事情更让人感觉幸福了。我们的心灵越是成熟,就越可能成为人生的专家,感觉到与上帝心灵相通。我们会看清周遭的一切,熟悉个人行为动机与后果。我们会觉得内心光明,心明眼亮,甚至如同上帝一样全知全能。意识与上帝合而为一,意味着我们达到了至高境界,甚至有与上帝相同的认知(自律-事上练-知行合一-致良知)。

我们的心智成熟达到一定阶段,就会更谦逊快乐。我们知道自己的智慧源自于潜意识。我们清楚根在何处,而我们一切认知,莫不像流水一样,从潜意识的根源源流出。我们还知道潜意识的根,他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全人类、全体生物乃至上帝的潜意识,这样的感受发自内心,让我们充满愉悦。

我们的价值观就是,以天命为基础,发现自己的热爱,活出自己生命的丰富形式,享受生活,爱人,推动社会进步。

方法论

心即理:1、上帝在潜意识中,祈祷。

2、心中有希望。有蓝图。

事上练:1、在苦难中磨练自己,处理好事情,锻炼自己的内心和性格。

知行合一:1、自律,要在行动中贯彻下来,管理自己的懒惰和焦虑,要管理自己。把生活习惯、焦虑、恐惧、不喜欢数字、一马虎,各种习惯改过来。

2、在处理事情上,要充分理解人性,放下身段用最合适的手段去解决。

致良知:1、当通过以上的行为,自己的意识越来越接近潜意识,那么你所得到的能力就越大。

2、人心中所想所实践的事情如果与爱,也就是与宇宙本事持有的、使一切事物都朝好的方向前进的宇宙意志完全一致的时候,事情就会顺利。也就是怀着众生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