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天上还好吗?外婆。

 罗小葶/作品

                                                           发表于《小说绘》130期


——我没想到,那次的任性,居然就是我们最后的离别。现在,我还会整夜整夜睡不着,因为你在梦中跟我挥手道别,而我想你想到痛哭流涕。

【有的人,只是不懂得表达爱了罢。】

其实我是个有点别扭的小孩,总把喜欢说成讨厌,讨厌说成还凑合。表姐王嘉宣是最了解我的人,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她很刻薄,因为她总是嫌弃你做的饭菜越来越难以下口。但是更多的时候,我又觉得她实际是个善良的少女,比如,她常常在一边抱怨的同时一边把饭菜吃个精光。

有的人,只是不懂得表达爱了罢。

我和王嘉宣像是穿连体裤的婴儿,最应该我两是双胞胎才对。从小你就这么说。

我每次都想反驳,哎,想说您老什么眼神?我怎么跟她那种冷血动物像了?

其实你说的没错。

十二岁那年,老爸从部队转业回来,家里一时陷入了生存危机,迫于生计他和我妈都外出工作了,老妈在上海一家老牌旗袍店做了裁缝,他就在附近开了个水果摊。日子勉强过得去,唯独我让大家犯了难。

父母只好将我交给奶奶看管,那时奶奶家里已经有许多小孩了,表姐表弟们,我算是他们中最不受待见的那个,被从小家境优越的老妈宠成了唯舞独尊的性子。记不清是怎么开始闹矛盾的,大概是因为我发现奶奶偷偷藏了黑芝麻糊在柜子一角,却被表弟找来在我面前献宝。

第二天,学校一放学我就背上书包一个人走到了城里的老姨家。那些年,你一直住在老姨家里,也就是王嘉宣家里。

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灰头土脸地出现,惊了老姨一家人。你那时候已经只有一米五几了,个子小小的,佝偻着背从门缝看我,还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天这么黑,你怎么走来的?被欺负了?”你是个多愁善感的老人家。

那天,我像个饿死鬼,你为我蒸了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被我一下子就消灭掉了。王嘉宣在一旁啧啧咂嘴巴,对我略嫌弃。嘴巴里却数落着那几个表姐表妹的不是,偶尔还会撇着脑袋跟我说:“你奶奶肯定很讨厌你,不然干嘛把芝麻糊藏起来都不给你吃?”

从王嘉宣的语气里,我听到了关心,但更让我有种莫名的自卑感。

小时候的我,是个非常要面子的爱哭鬼。我只敢半夜的时候偷偷抱着你哭,一边哭一边想起狼外婆。但你才不会像狼外婆那样,你总是一遍一遍地抚摸我的背,让我平复心情。即便是半夜,你已经睡着了,可你的手也在轻轻的抚摸。

【诶,真甜。】

你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也喜欢藏东西。常常偷偷地从厨房门口伸出半个花白的脑袋,招呼我:“快来,快来。”我们躲到小厨房里,你打开一层一层的方巾把里面的东西喂到我嘴巴里。你总是担心我吃不好,活的不好。

“你老姨给我买的冬瓜糖,甜吧?”

诶,真甜。

只是后来再也吃不到那样甜的糖了。

我没想到,我的离家出走惊动了正在南方的父母,老妈很快辞掉了工作回了老家。先来老姨家接了我,你抹着眼泪说:“孩子还是要拴在身边好。”

妈妈默默的点头。等我们走远了,你偷偷追上我们,从衣服里衬里摸出方巾,那里包着你的私房钱,几张攒得整整齐齐的票子塞到我荷包里。

对我妈说:“别饿着孩子。”

老妈总说你旧社会思想,现在的孩子哪里还会有饿肚子的?

反正你就是不管不顾,硬是要塞给我。这也正是我每次总爱往你哪里跑的原因。

老爸和老妈在经历过我几次离家出走的事情后,再也不敢外出工作。

他们决定把我送到更好的学校,于是全家也搬到了城里,就住在你楼下。这样我离你和王嘉宣都近了许多。那时候,只有大我三岁的王嘉宣愿意带我玩,除了你以外,她是我第四喜欢的人。

爸妈工作很忙,妈妈在街口开了一家裁缝店,老爸则承包了许多甘蔗,做糖。那段时间,我的一日三餐都是在老姨家解决,你总使唤王嘉宣,让她给我送今天明天烧的好吃的。

时间久了,王嘉宣就开始厌烦了。她让我自己端着碗上楼去厨房里乘,乘的时候她站在门口不高兴地盯着我们,弄得我特别别扭,像是做贼,我觉得特别委屈。

我将这股子气撒在你身上,你乘多少我都说:“太多了,我不要。”

你就真的减少一点。

我还是生气:“太多了!太多了!”我开始跺起脚来,然后我大哭大闹,“我不要。”你和王嘉宣都傻眼了,你一个劲地跟我说,“怎么多了嘛?”你从来也不冲我发脾气,最多有时候叫我过去,我半天不动时,你会急的跳脚。

王嘉宣最后看不过去,一巴掌打的我两眼冒金星,她说:“你再踢一脚试试看?”

然后我抽噎着不再说话。你给我乘了很多米饭和我爱吃的花菜炒肉。

饭吃饱后,你就拉着我到角落里偷偷的给用煮鸡蛋敷脸。你说:“宣丫头下手也太重了点,下次她打你,你不知道躲开啊。”

王嘉宣正好听见,气的捶胸顿足,说:“我还不是为你打她这个不成器的。”

你才不管,你还是说:“下次可不准打了。”

我得意地哈哈大笑,总是在这时候我才感觉到自己从王嘉宣那里搬回了一点面子。我很讨厌自己,什么都不如王嘉宣,但是偏偏无法反驳她。我只能找你撑腰。

【是啊,你偏心得多么明显。】

我们家总是动荡不安。老爸承包生意赔了钱,家里一时情况窘迫,我们沦落到要卖掉部分家具来度过难关。那段时间,你越来越矮,个子越来越小了,我的个头都快比上你。尽管行动并不方便,你也常常急火火地跑下楼,总想问点情况。

妈妈总是很敷衍的回你:“你别操心,我们会看着办的。”

小时候的我并不太清楚你们大人的事情。只是去年我和老妈产生口角,两个暴脾气在家里大吵大闹,气急之下说了令她伤心的话。

她哭着说:“我小时候也不理解父母,可是直到我失去我的妈妈时,我才知道她替我操碎了心。”她不希望我像她那样对你。

妈妈总觉得对不起你。

她认为自己在你眼里是个非常不称职的女儿,你的年纪越来越大,她不仅帮不了你的忙,反而还要带给你麻烦。

可是你不厌其烦,总是找着各种各样的借口给家里送点这样,那样的东西。

后来,家里添了个弟弟。

妈妈在生活最窘迫的时候,无意中怀上的。

大家都劝她别生了,你心疼你女儿,不愿意让她承受这种痛苦。你说:“没事,万事有我呢。”

我们都知道,你那时候也是寄人篱下。

老姨一家虽对你好的没话说,但你常年表示要回老家。因为你其实并不想靠着谁。

有了弟弟,你就安心在老姨家里待着了,那一年,我和弟弟是在你身边渡过的。你总是背着还很小的弟弟在厨房里忙碌,我不知道你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力气,我们去买菜,你也背着他。尽管很累,你也很快乐。

因为我,王嘉宣,还有弟弟,都在你身边。

你还动员我们一起去拍合照,去拍照那天我穿了一条王嘉宣不穿的花裙子,王嘉宣不乐意,黑着一张脸。后来,很多年都拿那张她黑脸的照片笑话她。

只是,你仍然改不了藏东西的毛病。我渐渐的习惯了,你一叫我过去,就肯定是有好吃的。

弟弟两岁的时候,家里逐渐好转。老爸的战友帮了大忙,他们合伙做了个小公司,后来忙到妈妈也要去帮忙,他们将弟弟一同带在了身边,上高一的我就正式住进了老姨家。

我和王嘉宣同睡一张床,共用一张书桌。我们两经常吵架,吵完又和好。她实在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每次都是她先挑起战争,我一闷声不作气,她又来哄我。

你见怪不怪,只是私下说:“你能不去招惹她吗?”

我也不知道王嘉宣怎么得知你如此说,有一天,她实在气不过,用锋利的指甲抓花了我的脸。你过来劝架,她就撒气,又哭又闹,她说你偏心。

是啊,你偏心得多么明显。

【你说你是为我好。】

年纪越来越大的你就越来越容易犯傻。

记得前些日子,你还将将把王嘉宣中疯的奶奶接过来照顾。那时,你望着她奶奶躺在床上抽搐的模样,还自言自语:“我以后变成这样,也不知道谁会来照顾我。”

王嘉宣第一个回答,“有我们啊。”

我白了她一眼,就知道嘴巴说的好听。

你说啊:“我不要你们,等我以后这样了,你们就谁都别管我,我回老家去。”我们说什么也不要你这么做的。我和王嘉宣首次以来,达成共识。

后来王嘉宣不争气的考了个三本大学,就在隔壁城。她那时候常常变着法找借口偷跑回家,因为学校食堂吃不到你做的“难吃”的饭菜。

你做的饭菜,是真的越来越难吃了。

要么咸了,要么没味。

可我们不敢指责你,你总是看我们的表情,然后下次偷偷改进。结果就造成了一时好一时坏的情况。

我也临近高考。楼下新搬来的法官夫人说,孩子的高考多么重要,要多给补补。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去参加考试那天,你偷偷在我书包里塞了三大水壶。一罐装的是大补汤,里面材料足足。一罐是解渴的柠檬水。还有一罐是不知道你从哪里听来的黑乎乎什么东西。

你还将王嘉宣男朋友送给她得德芙巧克力塞我包里了。你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只是见王嘉宣格外宝贝,心想肯定是什么好东西,就胡乱塞给了我。

那时候的人们在提到德芙巧克力时,总有一种很羡慕的眼神。

我自然也不例外,求了王嘉宣许久,她也没给我。突然出现在我背包里,我就理所当然的吃掉了,还很美味地打嗝。

尽管你如此上心,可那场考试,考的并不如意。

我喝了你给我的黑乎乎的汤,肚子痛的厉害,最终只能放弃考试被人送到医院。我从病房门缝里看到你小碎步,手里还提着菜篮子步子急切,但速度却不快。你揣着大粗气冲进来,看了眼我再问医生:“我孙女咋样?还能考试吗?”

我想,原来你还记得我要考试呢。

医生问你给我喝了什么,你吞吞吐吐,脸都急红了。

“我前些日子……听说城南的天后娘娘庙的符特别灵验……”

医生一顿把你骂了,病房里的其他人都说你是个没文化的妇孺,净添乱。我看到你低头又抬头,挪了好几步才到我身边。

你小声地解释:“我怕你考不好……”

我当然知道你怕我考不好,可是,那时候我认为你毁掉了我的小部分人生。我对你心生怨念。

王嘉宣来看我,不免数落一顿。说我偷吃她的巧克力,该的。

你一声都不开腔,像是个犯错的孩子一样站在角落里不知所措,我望着你的背影,越发觉得你瘦小了。你的身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萎缩。有时候远远的看,就像是背着什么背篓,让我想起了宰相刘罗锅。

【你总担心这个世界都是坏人而伤害到我】

复读那年,你对我格外小心。总觉得是你害的我还要多读一年高三。其实我没有告诉你,就算不是哪壶符水,恐怕我也只能落得不怎么好的成绩。

我偷偷将这个机会当做老天给我的机会,我做好了冲刺的准备,你只是细心的照顾着我的一日三餐。

那一年里,家里又发生了变化。

公司拆伙了。父母开了家小店,平稳的过起了生活。最可怕地事情是,弟弟不小心搬倒了开水壶,烫到下半身。

医生担心他可能以后不能尽人事。

你变得越来越啰嗦,经常在我背诵历史的时候来打扰我,借着给我送水果的时间跟我唠嗑。

你跟我说爸妈的情况好了,你放心了。

你跟我说,你担心我弟还这么小,万一身体真的坏了可咋办。

其实后来出院的时候医生又说过,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了,稍微大点去动个小手术就好了。

你就像是劳碌命,总是在为这个为那个操心。

你还担心王嘉宣的终生大事。

我们每次听到你啰嗦,就不耐烦你:“您别说了行吗?”

你答应得好好的,接下来又开始。我和王嘉宣有时候都有点受不了,免不了的冲你发脾气。

每次发完脾气你总是沉默着,闭着嘴巴。

看你可怜巴巴,我和王嘉宣心里又过意不去。总是三三两两的又开始跟你扯家常。你喜欢我们跟你说话,不管谁说,你都开心。

因为,你越来越感觉到孤单了。大家都忙,总是忽略你。

终于我也去外省上大学了。

大家伙要我送到机场,我们都是头一次来机场,有些紧张。王嘉宣拉着你,说你别乱窜,走丢了她要去找你多丢人。

你紧跟着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还不等我自己去问,你已经窜到服务台,问:“姑娘,我孙女要坐飞机。要怎么坐呀?”

接待员耐心的跟你解释。

然后你又飞快的跑过来跟我们说,要先去取票,然后进安检。

我一一照办,最后你们一群人在安检口目送我。你一直挥手,脸上还挂着满是皱纹的笑容。

我转过脸偷偷的抹眼泪。

安检过得不顺利,我们都没经验,你给我做的甜酒不能带上飞机了。我跟着工作人员出来去托运,你一看急了。赶紧追上来问:“咋啦?我孙女犯啥事了?你们别抓她……”

你总是这样……急急躁躁,担心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坏人,伤害到你最亲爱的人。

【你为什么就不在呢?】

等我走了后没多久,你就真的如同早些年说的搬回老家了。

那时,王嘉宣的奶奶过世,你忙前忙后,总觉得余力而不足。你说你快不行了,要回家了,谁也拦不住你。

你被大舅接回去好一段时间,身体还硬朗。

只是听舅妈说你总念叨我,念叨王嘉宣,念叨大表姐,表哥。只要还没结婚的,你都念。你总担心自己看不到我们结婚,完成人生大事。

我同王嘉宣约好暑假去看你。

你那时候身体有瘫痪的迹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躺卧在床上没下地了。偶尔也会杵着拐杖来走两步就累。我们进你的房间时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舅妈说,你没办法自理了,屎尿都是在床上。

我们去的那天,你的精神出奇的好。

你还给我和王嘉宣藏了好多小零食。有快干了的橘子,还有就快融化的糖果,润掉的瓜子。你把它们捧到我们手上,让我们吃,我们扶你起来,你走到门外坐在凳子上跟我们聊天。

你说的话是清楚的,但是脑子已经糊涂了。

我就知道你又要开始提结婚的事情。我说,我还小。

你又问王嘉宣。

王嘉宣说:“外婆你别担心,赶明我就给你带个回来。”然后你便放心地点头说:“那我要等到你结婚后再走。”

王嘉宣说:“说什么呢?走什么走。”

见我们都生气了,你就不说这些了。你回过头来又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急了。我说我不需要,可你实在糊涂了。

你居然说:“要不,你同你表哥在一起啊。我也愁他啊,半大的人了,还没个着落。”

我说:“外婆你疯了?!你讲的什么话?”我快被你气哭了。

你这才反应过来说错话了。你跟我道歉:“外婆错了,外婆讲错话了……”你絮絮叨叨一直在道歉。舅妈说你又犯病了,我们强制把你送回床上。

我实在没有了跟你再继续对话下去的欲望,我催促王嘉宣,我们走吧。待在这里也没啥用。

你听说我们要走,一个劲地说:“来看我,要来看我啊。”

我们答应你,经常来看你。

只是,我们怎么也没想到。那个经常已经是半年后了,而半年后,我们只能看你的遗像了。

得知这个晴天霹雳的时候,我正在上课。

老师见我电话催的急,就好心让我在门外去接了。

妈妈打来的,一句话还没说就开始哭。过了许久,她才说你过世了,我抱着电话叫了起来,没人样,惊动了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

妈妈说,你走的很安详,让我不要难过了。

大家安慰我,把我急急送到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我逐渐平复心情。很突然的,我似乎感觉不到任何难过了。

直到下了飞机,我还隐约感觉,这只是个烂透了的玩笑。我先去找了王嘉宣。她电话关机打不通,我只好找到她们系,问了系主任她的宿舍号,她也不在。

天快黑了,我在宿舍门口等了王嘉宣很久,直到她的舍友告诉我她男朋友的电话。我才找到她。

我们两个人抱着一起哭了会,还去吃了肯德基。

第二天,到在老家门口下了车,就渐渐感觉到了悲伤袭来,我们证实了那个“玩笑”成真了,有点接受不了。本来说好强忍着不哭的,可一进门,就看到正中间你的遗像,下面是你的棺木。你安静地躺在里面,比个十二岁小孩还瘦小。

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

王嘉宣一边挂着鼻涕一边揪我的胳膊,她一直在骂我,她说:“都怪你,都怪你,我连她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早知道,该多留几天了……”她一直在嚎,完了又打骂我。

你瞧,你一不在,她就开始光明正大的欺负我。

你为什么就不在了呢?

突然好想你,

回程的路上。王嘉宣一直不愿意搭理我,她还恨我。

我对她百般好,给她剥橘子,可还没剥完我就忍不住流泪,最后那次见面,你也给了我们好多干巴巴的橘子,我们一个都没吃。

王嘉宣听见我的哭声,一巴掌拍在我脑门上。

“外婆最疼你,你这个白眼狼,你连多陪陪她都不肯。你这么没良心,就不应该拉着我一起没良心的。”

是呢。她说的没错,我才是那个没良心的那个。

你说的非常对,我跟王嘉宣真应该是双胞胎,我们那么的像,像得厚颜无耻。

后来我终于叫她姐姐了,是在你离开后的一年后。她来长沙看我,我们睡在同一个被窝里,然后想起你,我们都在炫耀做了几次梦,梦里你来过几回。然后我们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我说:“姐,我想外婆。”

她第一次抱了抱我,她说:“乖,我也想。”

偷偷告诉你吧。现在王嘉宣都快二十六了,她还没结婚呢。曾经她明明说过要带老公去见你的。

我总在梦里向你打小报告。

某一天,在一档节目中,看到一个台湾女孩独自一个人演绎了一个故事,故事名字叫,“我的奶奶”。那个姑娘说她的奶奶瘦小,耳背,还总是闹笑话。她的表演形象到位,弄哭了冯小刚,一不小心也弄哭了我。

我突然就想你了,想你偷偷给我塞吃的,想你每次喊我我不动你急的跳脚的模样,想你哆嗦着手从衣服里衬里摸出方巾塞钱给我,想你在许多个夜明明睡着了还下意识地煽着蒲扇为我赶蚊子。每次想你,总是整夜整夜的失眠,因为在梦中,你冲我挥手道别。而我因为想你想到痛哭流涕。外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