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滇军打鬼子,这么威武!

八年抗战,云南区区一省,先后组建第60军、第58军、新3军共42万人,出省抗日打鬼子。

滇军打鬼子,北至东北、南至越南、东至徐州,足迹遍及山东、河南、湖北、江西、湖南、浙江、吉林等省,是抗战中打得最远的中国军队。

滇军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及中国第九战区的几乎所有重要战役。

整整八年,滇军不仅名将辈出、烈士辈出,而且没有一个将领叛国、没有一支部队投敌。

抗战胜利后,滇军获得了在江西南昌、九江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的荣誉,获得了出国到越南受降的荣誉,还远赴东北“接受主权”。

这样的荣誉,滇军当之无愧。

1938:血战禹王庄,最后一个撤离台儿庄战场的,是滇军

1938年4月,第一支出省抗战的滇军第60军(辖182、183、184三个师,约4.5万人),踏上徐州战场,开始了抗日杀鬼子的第一场战役。

4月22日,第60军到达台儿庄陈瓦房附近的集结地时,上来就挨了日军当头一闷棍。

由于此前防守阵地的中央军汤恩伯部和东北军于学忠部提前撤离,两军结合部的15公里阵地竟无人防守。183师541旅1081团2营与乘虚而入的鬼子撞个正着,全营500名官兵壮烈殉国,542旅陈钟书旅长英勇战死。60军以血的代价,实现了顺利接防。

稳住阵脚之后,60军在蒲汪、辛庄、五圣堂一线与敌激战。

60军这次在台儿庄战场,打得最好的,是禹王山阻击战。这场成功的阻击战,是有“云南战神”之称的60军184师师长张冲打的。从4月27日到5月14日,日军啥招儿都用上了,什么偷袭、空袭、坦克、大炮、集团冲锋,可就是撼动不了张冲的禹王山阵地,直到184师主动撤离战场。

滇军开始从台儿庄撤退时,身后已无一个友军。而他们能够从日军的重兵集团中全身而退,还得感谢“云南战神”张冲的用兵如神。

第60军台儿庄血战之后,损失巨大,阵亡旅长1人,团长4人,负伤旅长1人,团长3人,连长、营长伤亡殆尽。全军45000多人阵亡13869人、失踪430人、负伤4545人。

因为伤亡巨大,182、183两师各缩编为1个团,184师编成3个团,第60军从昆明出发时有12个团,现在则只剩5个团。

也就是说,血战之中,有7个团的云南民族英雄,随风而逝。

1938:武汉会战中排市血战、崇阳战败的,也是滇军

1938年6月初,仅剩5个团的60军几经辗转战斗,到达武汉会战战场。

好在老家云南派出的第二批1.2万名新兵也赶来了,60军好歹算是稍微恢复了一点元气,被派往阳新县排市地区防守。

就是在这里,张冲184师此前幸存的老兵们,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9月23日,既有空中优势又有人数优势的日军,开始进攻。在进攻不顺利时,日军甚至还用上了毒气。打到10月11日奉令撤出战斗时,184师已伤亡十之八九,曾泽生团则仅剩百余人。

血战中,也有好消息传来。10月19日,滇军第二支部队第58军(辖新10师、新11师、新12师)来了。当然,第58军几乎都是未经训练的新兵,武器弹药尚未领足,所领电台也全部不能使用,完全属于仓促上阵的部队。

滇军还有一个军级番号——新3军,也于此时前后出现:1938年9月底,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前线滇军编成第一集团军,辖3个军,即第60军、第58军、新3军。新3军由60军抽出的183师和58军抽出的新12师组成。

老部队带新部队,老兵带新兵。第一集团军的组成,就是这个路子。


但这样一来,第60军只有182师和184师两个师,番号虽老,老兵却已伤亡十之八九,新兵居多;第58军也只剩下新10师、新11师两个师,番号新,兵就更新了,全是新兵。

新3军呢,只有183师和新12师。这个军连军级番号都是新的,而且两个师中,183师的老兵在60军本就不强,60军最强的是张冲的184师。要命的是,本就不强的183师现在也是新兵居多。新12师就更谈不上强了,本就是来给老大哥183师当小弟的。

在这样的路子下,其实每个军都不强,都被削弱了战斗力。这个搞法,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在讲究实力的战场上。

代价很快就来了。

滇军的下一站,是崇阳。正是在这里,滇军遭遇了一次完全意义上的失败。

事情坏在未经训练就仓促上阵的新3军中的小老弟新12师手上。他们在11月4日日军的进攻面前,一触即溃。败逃的他们还连带冲击了友军的阵地,从而导致整个崇阳防线的根本性动摇。虽经英勇战斗,但崇阳、通城还是于11月10日落入敌手。败退下来的滇军三个军,奉命转移到醴陵、平江等地整训。

滇军这次虽然也打得英勇,但败了就是败了。只能日后再雪耻了。

1941:为长沙大捷作出重大贡献的,是滇军

1940年9月,滇军主力60军回调云南,驻防滇南。这下,滇军在主战场的表演,就看第58军和新3军的了。

不想,第58军露了把大脸。

第三次长沙会战是薛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成功运用“天炉战法”的战役。第58军在“天炉战法”前期,先后在新墙河南岸、汩罗江南岸步步诱敌,吸引日军一步一步深入“天炉”。

到了“天炉战法”第二阶段,第58军又和第21军一起,扼守影珠山,挡住了从长沙败逃而归的日军生路。日军大败之下,归心似箭,自然要以死相拼。从1月8日起,日军就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影珠山玩命冲锋,战至1月11日仍然遗尸累累,未能前进半步。

在战斗中,滇军战士两日未得一食,忍饥苦斗,为长沙大捷奠定了坚实基础。胜利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第58军将士浴血奋战影珠山歼灭日军的战绩,并拍摄《影珠喋血》纪录片。会战结束后,第58军在影珠山立下“倭寇万人冢”,展示战果,可见此战之惨烈。

滇军的另一个军——新3军,此次表现也不赖。他们在赣北的寒风和冰雪中,奋勇阻击当面之敌——日军第34师团第218联队第1大队及独立混成第14旅团独立第65大队,并将这帮鬼子赶回了原地。


1943:收复常德重镇的,也是滇军

1943年11月24日,日军包围湘西重镇常德。第74军57师困守孤城,在抗日名将余程万的率领下,与敌血战到12月2日,在8529名将士打得只剩下83名时,才突围而出。

为了援救57师,第58军从江西出发,千里兼程驰援常德。此时,日军已决定弃守常德,但仍被我军咬住缠斗。12月11日,第58军总攻常德,经一昼夜战斗,于12日拂晓全面收复常德。

常德克服之后,为躲避战乱而逃难归来的居民面对残垣断壁,衣食住行均感无从措手。第58军将士大战之余,又节食省出军粮10万斤及所存冬衣数万件分发居民,还派出军医和全军将士,到市郊乡村帮助民众看病、搭建临时住房,受到常德民众热烈拥护。

湘西重镇常德由滇军一战克复,最高兴的就是远在昆明的滇军首脑龙云了。他在给第58军的贺电中欣喜地说:“适接来电,欣快无慨。万不料此种伟绩为我滇军所获……常德之重要关系,与其他战区不同。吾兄暨滇健儿,建此殊勋,曷胜光荣。”

除以上战役外,滇军的60军、58军、新3军还参加了奉高会战、南昌保卫战、南昌反攻战、锦江战役、敌后交通破袭战、九岭反扫荡战、赣东会战、湘赣粤边区会战、赣江追击战、收复南昌之战等重大战役,战功卓著。

滇军付出的牺牲,也是巨大的。42万云南健儿出省抗日打鬼子,最后竟然牺牲了22万人,死亡率高达52%!


殉国的云南将军也有多人,让我们重温一次他们的名字:

唐淮源上将

王甲本中将

寸性奇少将

严家训少将

陈钟书少将

尉迟敏少将

陪伴他们的,还有那为国而死的22万滇军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