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教师怒骂吴京:你就是个心理变态!

文:剑圣喵大师

01

截止8月13日上午,由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内地票房正式突破44亿大关,再创内地影史票房新高。《战狼2》疯狂的票房表现,令好莱坞都高兴不起来,但在8月5日播出的一档《奇爱博士讲电影》的网络视频节目中,中戏老师尹珊珊怒怼《战狼2》,节目名称为——号外篇:票房奇迹《战狼2》,请允许我不喜欢它。

视频后,尹珊珊老师还搬出了法国大剧作家博马舍的名言“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没意义。”

但站在公众的舞台上,所谓的批评,除了言辞犀利以外,更多的则应包含尊重。

怎么辨别批评中的尊重呢?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好的批评是指出你的缺点,告诉你,你将来可以更好。坏的批评是放大或者虚构你的缺点,告诉你,你将来一定完蛋。

我的导师曾经告诉我:这两种批评无论哪一种出现,你都应该高兴。前一种能帮助你走得更远,它弥补了你的漏洞。

后一种能坚定你的信心,因为它的出现,表示你某件事做对了。

某一天我收到了一封私信,一位读者告诉我:我某篇文章中引用的某个观点有误,首先作者不是个心理学家。

其次,我对他观点的解读有误,原本观点是有限制条件的。最后,建议我每篇文章都附上参考文献,便于读者查阅。

你可以清晰地发现,一个好的批评是包含以下几点的:

你的问题在哪里?

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怎么做可以改进问题?

我看完他的私信,想加他微信,给他发红包,他拒绝了。我关注了他,并按照他的建议,在科普性文章后面加入了参考文献,这个动作增加了读者的好评。

那么,一个不需要理会的恶评是怎么样的呢?

两年来,一直有位仁兄私信谩骂我,被我屏蔽后就到处发帖:如何评价剑圣喵大师的观点?标签是骗子、垃圾等等。

我好奇问了下他,该同志观点很明确:我为了博上位,吃相很难看,点赞和粉丝都是买的,一篇几千赞的文章,居然才有十几个评论。

说实话,我没有找到我有这样的文章,我让他提供下。

于是他接着说,我马上就完蛋了,某某已经被封号了,像他这种清流会不断铲除我们这种毒瘤。

由此可见,一个作恶的批评包含以下几点。

无厘头的指责,上来就扣帽子!

偏执且难以理解的愤怒!

祝愿你早死,并标榜自己的清白!

但遗憾地是,在这个标榜言论自由的时代里,网络上的批评多数是恶意的,就拿战狼举例。

有人不喜欢战狼2,有狼粉就给他们扣上“不爱国”的帽子。

有人喜欢(一部豆瓣关评的影片,在下不提了),该电影粉丝放话,所有去看战狼的都是“卖国贼”。

有人喜欢三生三世,喜欢杨洋,就去责骂吴京和战狼,蓄意拉低了电影的票房。

这里我想起了卡耐基的一句话:如果你被批评,请记住,那是因为批评你会给他一种重要感,也说明你是有成就,引人注意的,很多人凭借指责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得到满足感。

02

战狼2也不是一部完美的电影,如果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几个人灭掉五辆坦克”是没有《湄公河行动》里“牺牲的战士是不能立墓碑”这样的细节要感人,而且里面人物的爱恨有些公式化。

但说战狼2镜头血腥,带坏了小朋友,这就让我尴尬了。

讲真,我很同情这一代的小朋友。

我们当年可以看变形金刚、小神龙俱乐部、忍者神龟、多啦A梦.......即便到了十八岁,我们还能看到火影忍者、秦时明月等优秀动漫。

而如今的小朋友,几乎只能看熊出没,哼着喜羊羊的歌去上学,最多还可以看点天线宝宝。

拿小朋友说事,很多时候是一个借口,就算大家都知道影评的主要观众,并不是小朋友。

某些所谓的权威上层人士,归根结底是看不起独立制作人士的,一旦你哪天触碰了他们的利益,那你就是毒害小朋友。

为什么?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普通老百姓都是小朋友,我们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必须接受他们的保护,只欣赏他们创作的东西。

尹博士为什么不思考下,中国没有电影分级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其实战狼2最大的成功在于:它同期的对手实在太弱了。

在一个不重视演技、不重视剧本的国产电影世界里。导演把经费一再压缩,反倒把大笔的钱投在“流量小鲜肉”身上,继而制作出一部部演员毫无情绪流露的商业电影,这样的粉丝IP时代该结束了。

电影《绣春刀2》,毫无疑问是一部上乘之作,甚至我觉得里面的沈炼比起冷锋,更有人情味,更有现实中悲剧英雄的特点。

但《绣春刀2》之所以达不到战狼2的高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饰演女主角北斋的杨幂身上。

不是说杨幂的演技不好,而是杨幂在日以继夜的拍戏中,已经没有时间去揣摩北斋这个角色的心理了,更没精力把北斋这个角色诠释到位。

作为顶级流量明星,杨幂一直在不断的拍戏,像一台发电机一样,用自己的8000多万粉丝,为影视剧制造流量。

其实,这样的模式,既不利于演员的发展,更是中国电影业的扭曲。

可喜的是,这样的模式正在被观众否定。

相反,吴京对冷锋这个角色的塑造就很成功,可以说“很吴京”。是他在对比了甄子丹、成龙、李连杰等明星的特长后,为自己找准的清晰定位——军旅题材。


对于这一切,中戏的博士尹姗姗也许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知道。好的票房靠炒作而不是靠内容,在电影业里,不止她一个人这么想。

03

可以说,某种程度上,吴京的心理是需要“变态”一点的。

对于我们心理常态的人来说,就因为一部影片火了,我们是很难习惯这样的人身攻击:

(1)从造谣他全家外籍,逼得发护照澄清。

(2)地震了,有人高喊“吴京,你怎么不捐一个亿”,还有人暗指他在地震期间庆功。

吴京没解释,默默地捐钱,有网友还找出他08年汶川地震亲赴灾区的照片。

(3)且不说他当年得罪EXO,害得普京吧被爆,如今X博X瓣高票大骂他直男癌,还有人借冯小刚之口骂他.

(4)如今中戏教师,干脆直接了当地说,自恋而又心理变态。

很多人,逼着别人做“忠孝仁义礼智信”,自己却满嘴恶毒,要求别人自证清白。

“一件事情都说好,不准有人说它不好”是可怕的。

“有件事大家都说好,我必须站出来说他不好,不管我使用什么样的侮辱性词汇,我说的多么不在理,我也必须说,否则你们就是不尊重我。”

这样的言行更可怕。

有些人,批着言论自由的外衣,赤裸裸地表达嫉妒和无知。

他们站在主流权威的立场上,表达一种观点:“我拍的再没有人看,也是阳春白雪。你拍的再多人看,也是下里巴人,至于去看的人,都是恶俗的垃圾观众、垃圾读者。”

如果他们足够自信,就该在作品该上映的时候发表意见,而不是票房达到四十亿的时候。

你要批评一件事,就得做好足够的功课,立场客观中立,尤其是大家都支持的东西。

如果做不到这点,就得谨慎发言,否则让人质疑批评者的动机,会让那些真正敢于批评战狼,又能拿得出料的人,观点难以被大众相信。

包容不同的声音是对的,但有些明显错误的话,会让不同的声音尴尬,比如尹老师的这句。

不不,尹老师,这句话绝对是错的,任何演员都需要演技,就像任何作家都需要文化,任何老师都需要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