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子所说的三类人,我的体会

上午翻看的《老子心解》的第七章,道家的品质,里面奥修说的一些理念是这样的:

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人类,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可以是一类,因此不存在人类一说,但是在印度的文明中,有分为三类人,而这三类人与老子的分类完全一致。

第一类是上乘的人,他们对于看到的东西可以很快接收到,然后解放自己,他们是顺应自然规律的。他们很少用头脑,他们超越了头脑,更多时候是感觉,这种感觉不是多愁善感,凭感觉很多时候可以做一些有建设性的事,而多愁善感只会制造麻烦。多愁善感是一种混乱,而感觉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成长。

第二类是中乘的人,他们对于真理是部分接受,部分不理解的,他们需要很努力的去学习,才能理解到这些真理。

第三类是下乘的人,他们看到真理会哈哈大笑,如果他们看到道或者真理没有笑,那么它就不是真理。

奥修说,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很多时候看起来是一样的,都是白痴,他们对外界的很多东西的反应是一样的,他们都没有头脑,但是差别是第一类人是超越头脑的,在头脑之上,而第三类人是在头脑之下的。

以上是这本书的理念,我想到了一些以前看过的文章,有了以下的一些感触:

记得有本书的内容是什么样的人是真正快乐的,书里说,有两种人是真正快乐的,一种是活通透了,世事洞明,能过放过自己的人,另一种就是十足的傻瓜,而这两个极端的之间的大多数人都是活的不快乐的,充满了各种焦虑、压抑、愤怒、紧张的消极情绪的。

这两种快乐的人正好相对于的是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而中间的大多数人其实就是第二类人。

在我看来,真正的快乐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它可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在,只是我们没有觉知到。所以真正的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也许真的不存在。

那么这第二类人是否又可以分为三种层次呢?接近上乘的人,中乘的人,和接近下乘的人。

1. 接近上乘的人(中乘人中的少数)

当我们不断的去感觉,不断的成长,有时候,在那么一瞬间,其实我们就是上乘的人,我们一直的努力,最终这种极致的努力变成一种天赋和本能,与我们的身体合二为一。比如,当我们做一件事情做到炉火纯青的程度,这种努力就变成了极致,就成为了本能。比如我们背老子,背到滚瓜烂熟的时候,我们就和它的理念合二为一,让自己的行为也往这个方向发展。

当然我们不排除这过程中,有很多的纠结、焦虑,但是我们能看到那种上乘的感觉,并自然的向其靠近。

2. 中乘中的中乘(一部分)

这类人应该在人群中是大多数,他们对于真理,对于道,可以理解一部分,但是还有一部分是get不到的,他们处在模棱两可的过渡中,有的人努力,会达到中乘中的上乘,而有的人再努力,可能也get不到,因为他们的遗传因素以及成长环境决定他们就只能是中乘的人。

那这个理论有什么意义呢?打个比方,我们同样一批学心理学的人,为什么有些人被心理学学了,有的人却可以很好的应用心理学,就是在于有没有真的去理解到心理学的价值,而不是把心理学当成了一种防御的工具,以为自己懂的比别人多,可以用来攻击别人,保护自己,可实际上,只是让自己陷入了更深的混沌中,且不自知,于是最终只能越来越痛苦。

为什么说中乘中的中乘不是大部分而是一部分呢?

因为在我看来中乘中的下乘,也是不小的一批。

3. 中乘中的下乘(一部分)

这部分人,往往是几乎不带觉知的,你要说完全不带觉知,像个傻瓜,也是不对的,因为他们会知道追求权势、金钱,知道趋炎附势,知道见风使舵,很多时候,存在一些人格障碍。他们的思维永远都只在一些低的层次,想的问题非常的肤浅,也没有什么辩证的思维。

而这些特征与文化水平无关,与生长环境和遗传特质有关。

在我看来,这类人其实很多,因为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人们总是忽视自己的身体感受,更多的用思维去考虑太多的问题。一味的只是为了利益。

比如那些为了享受生活,不愿意付出和努力的物质女,一味的出卖自己的身体,失去了灵魂。

比如那些家境殷实,没有任何压力,可是也没有精神动力,活的如同行尸走肉,眼界非常狭隘的富二代、官二代(此处并非泛指)。

比如那些家庭很贫穷,可是却不思进取,任由自己感觉自己已经无用,自暴自弃,苟延残喘的生活在底层的寻常百姓。

所以与文化层次无关。

说了这么多,只是让自己对于老子说的这三类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似乎又通透了很多,我不想把自己往这个分类上靠,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变的

最后,我来说说我对这种变化的感受。

虽然是某类人是由生长环境和遗传特质决定,但是生活中的经历和挫折,或者说痛苦,有的时候是可以让这种类别发生改变的。

所以当我们遇到痛苦的时候,我们不应该选择逃避,更应该去面对,因为只有让自己越来越活成接近上乘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真正的快乐,不是吗?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倒不是新近重温了霸王别姬,因为太过沉重,并未有万全之准备,只是昨夜梦见一幅图,画上乌骓长嘶,随侍在侧的虞姬,怆然...
    尾生呀阅读 234评论 0 7
  • “老板,还没关门吧?”我探着头往店里看。 “24小时营业,知道有你这样的顾客要来!”一个中年男子笑呵呵地从柜台上下...
    烫伤之舌阅读 554评论 0 3
  • 今年以来,我突然发现向我咨询关于比特币的人越来越多。从中国知网文章的发表来看,学术研究也正在跟进。 在这方面最不了...
    思想者spl阅读 151评论 0 0
  • 正值寒冬,外面的天气格外的寒冷,原本健康的我,竟感染上了水痘,平时喜欢吼我的大高高变的无比的温柔,端茶递水让在...
    HannaG阅读 2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