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庸到优秀,从平凡到精英,要经过4个阶段!(人生成长)

 


文章作者‖魏晋寒

原创文章‖00012

关键词‖个人能力



提到个人能力,人们或多或少会想到学习、沟通、组织、创新、观察、操作、规划、适应等等能力标签。并且在不同的人生场景下,各种能力标签将会相互转化、主次更迭、分而和之,共同应对不同方向、不同属性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陌生的工作岗位,学习能力将是我们的重要依仗;应对扑朔迷离的局势变化,适应能力又会让我们步步为营;为了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操作能力无疑决定了我们的效能和成败;想要突破知识边界、认知壁垒的束缚,创新能力又变得举足轻重,首当其冲。

人们常说:多一种能力,就是多一条道路。

按照字面含义,从个人能力过渡到人生道路,仿佛只存在一个逻辑环节。个人能力是成因,人生出路是结果,构成一种简单、明确、直截了当的逻辑关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从能力到价值,从行动到效能,从机遇到出路,从路口到成功,其实还包括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思维认知。在局部上,它们影响个人能力的价值呈现;在整体上,它们影响人生快速、高效、稳定的成长过程。

日常工作中,在和年轻同事打交道的时候,我经常听到他们对于某项能力的自信言论。比如说:我会写作、我擅长Excel、我学过软件编程、我专业知识还行、我可以文字编排……

然而,当他们着手某一项具体工作的时候,这些人往往很难发挥出他们口中的能力水平,创造不出应有的效率和价值。

你说自己写作能力不差,然而文案工作就是完成不了;你说自己学过软件编程,然而就是无法解决具体问题;你说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行,然而遇到突发情况依旧无能为力……

这个时候不得不问一句:你的能力,真的够用吗?

很显然,在个人能力和实践结果之间,存在某些隐藏因素,阻碍了行动效能的传递。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能力等级”的这个思维角度上寻找原因。

什么是能力等级?

当我们学习某项个人能力的时候,表面上看仿佛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实际上却有泾渭分明的等级划分。

第一等级:碎片级

第二等级:局部级

第三等级:应用级

第四等级:精通级

以上四个能力等级,是我在学习Excel表格软件的过程中渐渐总结出来的。对于医学、建筑、编程、文学、哲学、历史等等专业知识的衡量和评判,这个等级规律同样适用。

:碎片级

在学习Excel的初始阶段,我购买了三套网络课程,并且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相对简单的课程囫囵吞枣地过滤了一遍。

这个时候,一股莫名的自信兀然涌上心头,感觉自己一下子成了Excel高手,原本相对繁琐的数据、台账、分析工作现在可以轻松驾驭。

那么,我现在真的具备精英级的Excel操作能力了吗?

很显然,并没有!

我只不过接触了一些碎片化知识,许多复杂深邃的知识关联、因果逻辑、底层规则根本没有接触,也根本无法掌握。对于一些具体的工作场景,我的能力只限于小修小补,依旧无法解决实际问题。

碎片能力等级的具体表现:虽然掌握一定量的碎片知识,然而缺乏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因果关联,以及知识底层的逻辑规则。对于自己的知识盲区没有感知能力,甚至有时候还会盲目自信。

现如今,互联网上的碎片化信息此起彼伏,着实让人眼花缭乱。一个非常简短的图文或者视频,就能涵盖一个金融类、历史类、科技类、生活类的知识项点。

有些人大言不惭道:“这个历史知识我懂!”、“这个经济问题我懂!”、“这个生活话题我懂!”……

归根到底,他们只不过看了几个、十几个相关的文章或者视频,蜻蜓点水接触了一些碎片知识罢了。

所以说,一个人不要盲目自信。烹饪一道宫保鸡丁不难,然而通过几个视频就想掌握其中要领,这就有难度了。

:局部级

某一项知识技能的学习过程,一定是遵循“知识点——知识面——知识体”的成长体系。当我们掌握了一定的碎片化信息,并且像砌砖头一样地砌成一面墙的时候,我们的能力水平就来到了局部级。

还是用我学习Excel的过程举例。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Excel柱状图、折线图、散点图的各项工作,然而对于雷达图、瀑布图、3D地图的具体使用依然一无所知。数据验证、透视表功能、单元格格式等功能也是差强人意,距离对应的知识全貌仍然存在一定距离。

这个时候,我的Excel能力等级就处于局部能力等级。

局部能力等级的具体表现:将一些散点状的碎片知识关联起来,构成了某个知识区域,具备了一定的局部能力,同时对于自己的能力盲区也有了一定感知,开始对未知的、庞杂的知识产生恐惧。

处于这个阶段的学习者,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厌学、畏惧、逃避、半途而废的负面倾向。虽然他们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壁垒,但是面对无边无际的知识盲区,他们很容易畏惧不前。

尤其在和一些优秀、精英者的横向对比上,很容易让人们感到自卑和焦虑。比如说。

和一个写作高手相比,我费时费力写了一百篇文章,但是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何苦来着;

和一个计算机达人相比,我费时费力的学习编程,但是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何苦来着;

和一个职场精英相比,我勤勤恳恳的工作了这么长时间,然而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何苦来着。

 这个时候我们惊奇的发现:碎片能力等级的人们容易自傲,局部能力等级的人却容易自卑,真是神奇无比。

:应用级

顾名思义,应用能力等级就是使用“具体能力”解决“具体问题”的实力阶段。只有到达这个能力阶段,我们才可以使用“我懂”、“我会”、“我擅长”这些词语来标榜自己。

也就是说,我们的写作能力、沟通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Excel能力只有达到这个水平程度,这些能力才能获得应有的价值呈现,才能给予我们相应的人生价值。

很多时候,不要感叹自己的怀“才”不遇。或许,并不是外部环境的苛求束缚,而是自身能力并没有达到应用要求。

应用能力等级的具体表现:部分能力已经具备相应的价值呈现,能力盲区进一步缩小,基本实现“学—思—行—用”的成长循环。只不过,因为受到“应用场景”的束缚,人们对于一些关系、逻辑、规则的认知依旧十分薄弱。

:精通级

如果说,一个人非常精通某一项能力。那么问题来了,他的这项能力,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高度?

有三个衡量标准,即:化繁为简的知识体系、卓有成效的能力输出、关键方向的创新能力。

衡量标准:化繁为简的知识体系

在互联网上,我们经常使用“关键字”来搜索相应的知识信息。仅仅一个回车键,成千上万的碎片信息就会扑面而来。

虽然说,人的大脑无法像计算机、互联网一样海量存储,快速读取,瞬间显示。然而,我们可以不断巩固自己的能力体系,在脑海中组建属于自己的搜索方式、认知坐标、以及知识库,进一步缩减“现实问题”到“解决方法”的思考距离。

读到这里,很多读者可能会产生质疑,认为我是在咬文嚼字,是在故弄玄虚。

然而实际上,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都有一套日积月累的思维惯性。这种思维惯性确保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迅速做出回应。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思维惯性,只不过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使它无法发挥应有的价值。比如说:信息库弱小、逻辑关系混乱、缺乏关键字指引、缺乏刨根问底的情绪指引……

衡量标准:卓有成效的能力输出。

你的沟通能力很强吗?

那么,你有没有提高别人沟通能力的能力?

你的Excel能力很强吗?

那么,你有没有教会别人Excel能力的能力?

你的写作能力很强吗?

那么,你有没有增强别人文笔能力的能力?

当然,以上的提高、教会、增强并不是真的需要我们亲力亲为帮助别人,而是通过能力水平外向输出的自我要求,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

所谓能力输入,是指我们学习某项能力的方法、途径、场景、以及机会;所谓能力输出,是指我们将某种能力的知识、关联、逻辑、规则通过语言、文字、教学、课程的形式表达出去。

学习Excel那段时间,很多同事慕“名”前来,纷纷咨询我Excel的相关问题。

开始的时候,很多知识点我心知肚明,就是无法使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清楚,很难达到“输入+输出”的能力水平。为了解答同事的相关问题,我开始强迫自己抛开场景应用的局限,逼迫自己思考相应操作的底层逻辑。

很多模棱两可的逻辑线条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学习过程中,渐渐清晰起来。这个时候,我对Excel的操作认知又前进了一步。

衡量标准:关键方向的创新能力。

什么是创新过程呢?

创新过程主要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包括产品、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过程。

虽然说,创新过程可能会出现在普通人的偶然行为,然而,更多情况是出现在精英人士的“必然”行为——可能是两个月后的必然、也可能是两个年后的必然、甚至可能是二十年后的必然。

总之,只有对于固有知识、能力的精湛熟练,人们才能破旧立新,凝聚成新事物的创新果实。

——

——

在文章的最后,我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说“能力等级”这个思维认知非常重要。

因为不同的能力等级,我们的行动重点是大相径庭的。

我们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碎片级的时候,关键在于信息积累和逻辑关联,两者缺一不可;局部级的时候,关键在于局部稳固和盲区开拓,两者相得益彰;应用级的时候,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目的性要强;精通级的时候,关键在于以上三个衡量标准,即:化繁为简的知识体系、卓有成效的能力输出、以及关键方向的创新能力。

所以说,我们想要确保知识、能力、技能、经验的快速成长,就要站在四个能力等级的角度上,利用不同的方式途径,以此谋求效能最大化。

这个时候,大家不妨思考一下,你的某一项知识能力,处于哪个等级水平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