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茶社二三事

世上有两种人:喜欢茶的,还不知道自己喜欢茶的。

我们的logo

这个学期,问茶社迎来了第一批娃娃。创办问茶社之前,我曾担心没人愿来;如今看到,爱茶者众。内心渴望的事,无需计较结果,去行动,就有惊喜。

【军训送茶】

军训爱心送茶

这是问茶社的第一个活动。在两周的四天里,从中午到晚上,我们为军训中的祖国的花朵泡茶。两人在帐篷下定点泡茶,另两三人端着餐盘给别处的新生送茶。有的学生怯怯瞄一眼就走开,有的混熟了每天都来续杯,有的看同伴来拿茶喝,自己也跟着围过来。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我们在卡片上贴上问茶社欢迎群的二维码,贴上订做的logo,写上祝福语送给新生。有个女生加群后说:“这张卡片是我在地上捡到的,我觉得这个宣传方式真好~”啥,精心制作的卡片被扔了?转念一想,正是被不珍惜的人扔了,才让我们遇见了懂珍惜的人。缘分在流动,往来皆有趣。

送水大爷,请喝茶!

路过的送水大爷、保洁大妈,我们也会送上一杯茶。有人觉得茶太高雅,其实茶是最接地气的。无论是谁,都能在一杯茶里感到爱与宽慰。

【招新】

每年九月,学校广场上都会上演百团大战。一开始,问茶社的摆点处和独立音乐协会挨在一起,他们的架子鼓烈烈燃烧,我们的开水瓶默默沸腾。好不容易有人对茶感兴趣,对话基本靠吼。这初次印象费劲儿了点。后来搬到了曲艺社旁边,长袍和茶服莫名相配。摆点时到处联谊,发现问茶社与书法协会、曲艺社、吉他协会、阳光爱心协会等等均能交融:茶能成诗入画,茶馆里孕育了相声,茶会欢迎演奏与歌唱,茶承载着志愿的心。我感到社团间并不是争抢注意力的竞争关系,而是一个整体,由兴趣出发,回到热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泡茶摆点,像相亲,抄着手坐好,不知来者何人,忐忑、紧张又有点期待。介绍问茶社,像搞传销,明明无利可图,却因为心里太喜欢茶,拉着学弟学妹叨叨个不停。看到有人愿意加入问茶社,像看着前世错过的情人,舒心地叹口气,心想:原来你也在这里。

【中秋话诗茶】

“你知道‘不可一日无茶’说的是哪位皇帝吗?”“安吉白茶是白茶吗?”9月29号你若来了我们学校,就会知道答案。国学社和问茶社在那天联合办了个活动,中秋话诗茶。

细雨朦胧的广场上,两顶红帐篷,帐篷下挂满了彩色灯笼,桌上右手边一把茶壶一摞纸杯,左手边月饼堆成小山。过往师生可以猜灯谜,答对三道送月饼,再对两道送灯笼。在“知识就是粮食”的驱动下,参与的人络绎不绝。

咦?有月饼吃!

秋雨清凉,人心也清亮许多,这天我们遇到了许多茶的有缘人。当天下午,就有两位新社员给茶社送来自己的茶叶。有位男生看我们辛苦,买了华莱士给我们吃。湖工茶叶协会的小伙伴骑着车、冒着雨来相会,很仗义地说:“今后你们若有需要,我们可以把帐篷摆满这个广场。”

今夜月明人尽望

现实往往没有幻想美丽,实践出真知,也出阻力。在管理过程中,我发觉最难的是平衡。一个人要阴阳调和,生活与工作要并驾齐驱,社团也是如此。一个年轻的团体运作起来需要秩序和章法,办活动时,若施加权威、分配任务不当可能导致成员感到疲惫,想要退出。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问茶社的建立是为了每个个体更好的发展,当有成员想退出时,我们对他的现状予以分析和关心,尊重选择,并祝福每个人得到成长。就像迎接他们加入时一样。

在疲惫的时候,我有过退缩和犹豫,心想,我们做这些事有多大意义?校园如此小,能有多少影响力?等我更有能力的时候再推广茶,会不会效果更好?后来我不再想,继续去做事,渐渐觉得能做好身边的事,已是不易。没钱有没钱的办法,没人有没人的办法,不必担心,去做,一定有办法。不必担心力量是否微薄,但问耕耘,不期收获。我们想要达成的,在行动的刹那就已完成。爱一件事,去做就够了。爱一个人,去爱就够了。

世界回应着你的呼唤

相比阻力,问茶社收到更多的是祝福。起初没有活动资金,我拿出写《我为什么创办问茶社》一文收获的300元打赏。后来,陆续收到13级学长陈超资助的1000元、16级学弟张杰资助的200元、13级学长周星宇资助的500元,一个月内就有了2000元的初始资金。我妈说,你看,只要在做好事,各种力量都来帮助你们。真的是这样,一旦付诸行动,现实中在显化、回应着内心的渴望。

一开始,茶叶是我厚着脸皮从家带来的,后来理事会成员、茶社的新伙伴纷纷贡献出茶叶,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朋友欢欢感动于我对茶的喜爱,送我两饼普洱,高山烟霞和花博,让我自己去泡、去喝、去感受。朋友秦攀和我一同构思茶知识传授方法,都想在我们学校向学生普及茶文化。天缘老师送给问茶社一个99熟坨,敞开茶室迎接大学生茶友的茶会办了无数场,好茶滋润了无数年轻的焦虑。周星宇学长为问茶社题字、招新时认识的学妹鲁瑞珂当天就帮我们泡茶、理事会的宝宝们贡献时间精力办活动……不计其数。问茶社的正式群今天已有204名成员,在我看来加入问茶社已然是一种支持。还有许多家人、朋友,予以问茶社以关注和支持。真心感谢你们。

我在茶中变得更快乐、更真实、更轻松,我在茶的分享和推广中变得更坚定、有力量。茶能给你带来什么?喝一杯就知道。

我也想来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里,你比较喜欢住小区公寓还是住学校宿舍? Nowadays, more and more college st...
    去社阅读 256评论 0 0
  • 今天中午跟前同事介绍的一位90后男孩子(以下简称Z吧)一起吃饭,其实彼此几个月前就互加了微信。 第一次聊天没几句,...
    海韵梦都阅读 271评论 2 0
  • 契子: 靖康元年(1126年)八月,吞灭了辽国的金国向北宋发起第二次大规模南侵战争,于当年闰十一月二十五日攻破北宋...
    千路冷陌阅读 441评论 0 9
  • 1 之前文章有分享结构性思维的重要性,很多小伙伴留言说,既然结构性思维这么重要,那到底如何有效训练自己结构性思维,...
    令狐笔记阅读 5,28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