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的表现力

图片来自网络

        多兰的新片——只是世界尽头,按角色表现来说每个人都可以得奖。与它相比,《军舰岛》就是一副花花肠子,它留在我脑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季的樱花》这首歌,无论是被害者还是迫害者多只流于表面,形式多于意义,无谓是一部单薄的商业片而已,与《布兰卡和弹吉他的人》表现差不多。

        后者类型经典之作有《小鞋子》、《蝴蝶的喉舌》、《天堂的颜色》、《我亲爱的甜橙树》。我不知道戛纳的评选标准是什么,按照美国价值当年李安的《色戒》顶多能拿到最佳导演,无缘最佳影片。就故事的结构来说,《色戒》作为一部剧情片没有问题,只是不符合美国和解与希望这些价值元素。多兰的新片也没有这些元素,影片像一个大炒锅,每个人都像吃了炸药一点就着,全片充满张力,镜头语言运用的很好,将对立的人物冲突虚化,突出主人公的无力感。

        缺点在于全片略显单薄,重点只在家庭成员对峙上徘徊,分镜头屈指可数,作为一部剧情片内容交待的太少。人们难免拿他的新作与旧作对比,这位九零后天才导演不多不少要挨批了。说实话就故事完整性表现力方面,个人也偏爱他的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

        话说回来,这类严肃题材的电影看一次已足够,很难让人有意愿去重温,这大概是文艺片的硬伤吧!综合来讲我还是喜欢思想性和观赏性具佳的影片,例如《三傻大闹宝莱坞》、《放牛班的春天》、《龙猫》、《飞屋环游记》……需要说明的是跟《军舰岛》一样,《只是世界尽头》有两首歌听起来不错,无奈跟前者一样无所获,找不到mp3。

        近来发现对日本电影越来越有爱了,无论是之前的《情书》,还是新近的《小森林》、《海街日记》、《比海更深》、《人生密密缝》都在传递着一种安然的处世哲学,这种情境专注于日本色情片的男同胞是不会了解的。比起韩国影视榨人热泪,日本电影在煽情上更为克制,情感表现的也更为细腻,像是静淌的流水一样,波纹不大,却能慢慢渗透进你的心。

        德国电影比较出众的要数战争片了,人家的反思精神在我国的土地上或许在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但凡战争总要扯上意识形态,政治无缘无故成了肮脏较量的导火线。在战争反省方面,全世界怕没有哪个国家像德国那样敢于去揭自己的伤疤,我国自然羞于出口,美国这样高唱民主自由的国家也是多在褒奖英雄事迹,偶有论调题材也显得过于浮夸,如《间谍之桥》。德国毫不吝啬向我们呈现《斯大林格勒战役》、《希特勒的男孩》,以侵略加害者的身份反思战争于个人的意义,突出表现个人在战争中的压迫无力感,非程式化不切实际的豪言壮语。前者除了那些被俘的,没有一个人有能力走出西伯利亚,最后的镜头定格在两个主角身上,他们一个被枪射死,一个冻死。电影在凄婉的音乐声中,缓缓打出字幕,令人不胜嘘嘘。

        有好事者批评电影战争场面粗糙,他们显然是想看一场表现华丽的丑角戏,买错票进错戏院导致的错误结果。战争本就残酷,摧残人性,还要用糖衣炮弹将它包裹成华丽的虚假外衣,不是对死于战争铁骑下的人不敬么?不管怎么说,战争的发动者只是好战者想显露权力威风的把戏而已,要那么多鲜活的生命陪葬太无辜了。你知道任何时候,疯子抬头少数人绑架多数人的命运,悲剧便无法避免。个人无谓尘世的沙子,如同蝼蚁般虚弱,无力决定自己的命运,被人推着向前走,不论天堂或地狱。你也不能有自己的主张,只能听命行事做忙于执行命令的机器,一旦卷进风波,无论你再怎么使力,都逃不脱命运牵制的牢笼。

        无论是拿破仑还是希特勒,发动侵俄战争都是不明智的,像西伯利亚这样的地方,没有任何对手拦你,你也走不出那一片被风雪覆盖广袤的土地。当年拿破仑雄心壮志,满以为俄国人会举双手欢迎他的到来,奈何人家烧城也要堵截他们的去路,最终落得惨败收场,士兵饿死冻死无数,被俘者命运堪舆。一时间俄国人推崇的法国文化成了敌对的对象,那些战后被释放的俘虏难以回到故土,在俄国苟且安身,他们无时不在心里咒骂把他们推入地狱的那个侩子手,永远卸不掉那份对故乡的惆怅。

        托尔斯泰对战争的描写到是恢弘壮阔,像是亲身经历人一样把战争的场面表现的很细致,作品中出现的人物众多,短暂现身的作者也给了他们名字。高尔基在他的自传体小说《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也提到过拿破仑发动这场战争给予法国人的创痛。除去宗教部分的训话说教,托尔斯泰无疑是一位具有人文主义情怀的作家,不做预设立场去抨击敌对方。

        相信你会同意最可怜的是那些无辜死在他乡的士兵,若不是打仗他们的人生有无限可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医生或作家……,为人类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而不是以侵略迫害者的身份在异国他乡成一座孤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