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浩艺术分享:别给孩子乱喂这些食物,很可能对孩子健康有影响!

艺浩艺术分享:别给孩子乱喂这些食物,很可能对孩子健康有影响!

作者  刘静茹

别给孩子乱喂这些食物,很可能对孩子健康有影响!

1岁以内别吃蜂蜜

      有些家长借由蜂蜜水来为宝宝补充营养,同时达到养生的目的。但专家提醒,1岁以上的宝宝才能食用蜂蜜。这是因为蜂蜜属于不易消毒完全的食物,往往含有梭状肉毒杆菌芽胞。

       当肠道及免疫系统都未成熟的1岁以下的宝宝吃下去之后,会在肠道里繁殖并释放出一种神经毒素,引起幼儿肉毒杆菌病,使宝宝的神经肌肉失调,甚至呼吸系统瘫痪,这可是一种致命的急症。

       此外,由于蜂蜜甜度高,最好酌量喂食,以免养成宝宝重甜口味的饮食习惯。同时,因为1岁宝宝已长牙,更要注重口腔保健,避免蜂蜜太甜让宝宝得了蛀牙。

2岁以内不宜喂牛奶

       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羊奶以及成人奶粉。因为成人消化道内有很多消化酶,如胰淀粉酶、脂肪酶等,而婴儿体内的这些酶往往还分泌不足或者活性不高,喂食牛奶后婴幼儿不一定能消化,会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如呕吐、腹泻、腹胀等。如不能喂母乳,应食用以母乳为依据、专为婴儿设计的配方奶粉。

3岁以内别吃易过敏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是非常适宜的婴儿辅食。但一些易过敏、刺激性的水果不适合当做辅食。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一些表面有绒毛的水果,婴幼儿食用后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更重要的是,除了过敏外,还会引起哮喘。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此外,像芒果和菠萝等水果一样不要给孩子吃。因为芒果中含有醛酸,会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很快出现口舌麻木,皮肤瘪痒等。

4岁以内别吃糖果、话梅等

一些太甜或者太咸的零食如糖果、话梅之类的都不宜给4岁以内的宝宝吃。其中一个原因的确是甜食容易引起蛀牙。

       更重要的原因是,宝宝的口味会影响其成年后饮食习惯,如果习惯摄入口味重的食物、嗜吃甜食,成年后,就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等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慢性病。

5岁以内别吃螃蟹等海鲜

螃蟹等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出现风疹块。如果孩子患有哮喘,食用海鲜后就会导致哮喘复发。即使孩子能吃没有哮喘和过敏,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贪吃。

6岁以内别喝茶

       不建议给6岁以内的小孩子喝茶水,因为茶中的咖啡因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影响睡眠。另外,茶中的鞣酸可以引起消化道黏膜收缩,并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凝块,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及食欲下降,也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还容易引起贫血,所以不建议给宝宝喝茶水。

7岁以内别喝功能性饮料

     功能饮料的成分有它的特殊性,一般适合于运动员、体力消耗量大的特定人群,在强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

      儿童的精力和运动量非常有限,排汗量也不多,而且,从功能饮料普遍所含的成分来看,其中的很多成分不但不适合儿童,还会影响他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所以别给孩子喝功能饮料。

8岁以内别吃蚕豆

       目前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南京市儿童医院近几天收治了11名“蚕豆病”患儿。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王晓榕副主任医师介绍,所谓“蚕豆病”,其实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多见于8岁左右的儿童。

       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出现全身发黄,小便出现酱油色,严重者可引起全身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这6种食物容易噎到孩子 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这6种食物容易噎到孩子 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1.果冻

(1)果冻是有张力的,很容易变形!小孩子比较喜欢吃果冻,但是这种类型的食物很有可能被孩子直接吸进去,导致孩子发生意外。

(2)果冻的形状很容易发生变化,所以不好取出来!医生在取的时候都不好取出来,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呢?

(3)因为果冻的易变形,很有可能堵住孩子的主气道!这就很危险了,孩子撑不了几分钟的。

坚果

2.坚果

(1)孩子很容易直接把坚果给吞进去!坚果很可能直接进入孩子的气管,而且坚果很硬,很容易划伤孩子。

(2)坚果不容易嚼碎,也不易嚼烂!所以很容易导致孩子窒息,甚至死亡,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3)如果孩子一旦发生意外,请及时送往医院!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孩子已经发生了意外的话,这对孩子很不利,恐怕连到医院的时间孩子都撑不了。

这6种食物容易噎到孩子 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3.大肉块

(1)孩子是没有办法嚼烂那么大的肉块的!孩子不能像大人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果执意让孩子吃的话,很容易直接吞下去从而噎到孩子。

(2)如果想让孩子吃点肉的话,也可以将大肉块切成比较薄的肉片或者是小肉丁!这样孩子会更容易吃,更好的防止孩子发生意外。其实,家长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很重要!

4.刺多的鱼

(1)小孩子吃刺多的鱼很容易被鱼刺刺伤孩子的食道和口腔!大人被刺到都很要命,更何况是小孩子呢?

(2)如果想要给孩子吃些鱼,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刺很少的鱼!鱼刺比较少可以防止孩子在吃鱼的时候被噎到,减少意外的发生。

(3)小孩子吃鱼还是很好的,但是要有选择的吃鱼!吃鱼肉对小孩子的健康有好处,而且鱼肉比较软,容易消化,适合小孩子吃。

5.纤维过长过多的食物

(1)纤维过长过多而且口感过硬的食物不要轻易喂给孩子吃!孩子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候很容易被噎到。

(2)如果想要给孩子吃些这些食物的话,不防在切食物的时候切的细一点!以便于孩子吃,也可以防止孩子被噎到。

(3)鱿鱼丝、牛肉干、芹菜、等都是属于纤维过长过多的食物!尽量少给小孩子吃这些食物,可以等他稍微长大一些后再给他吃,吃的时候也要切的细点毕竟还是孩子嘛。

6.黏性比较大的食物

(1)橡皮糖就是属于黏性比较大的食物,而且太过于韧了,很不易于小孩子嚼!因为孩子在嚼的时候很容易被噎住。

(2)黏性比较大的食物很可能会粘在小孩子的喉咙口!既不容易吐出来又很难咽下去,很难受也很危险。

(3)汤圆、软面包、糯米等都是属于黏性比较大的食物!尽量少给孩子吃这些食物,防止被噎住。

                                      噎住了,快用3大急救法

如果家长发现小孩噎住了,千万不要惊慌,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立即对孩子进行急救,迅速送往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

拍背法

对于意识清楚的孩子:可取立位或坐位,急救者站在孩子的侧后位,一手置小患者的胸部以围扶孩子,另一手掌根在患者肩胛区脊柱上给予6-8次连续急促拍击,拍击时应快而有力。

对于意识欠清或不清的孩子:应使小患者屈膝蜷身,面向急救者侧卧,头低于胸部水平,急救者以膝和大腿抵住孩子胸部,然后迅速、用力地拍击6-8次。

推压腹部法

将孩子仰卧于桌子上,家长双手叠加放在其腹部脐与剑突之间,紧贴腹部向上往胸部方向适当加压,可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压力,让孩子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异物从气管内向外冲出,并随气流到达口腔。

海氏手法

较大的儿童可采用立位急救,家长站在儿童后方环抱儿童,左手握拳顶住儿童腹部脐与剑突之间,右手压在左手上面,双手向上向后方用力,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压力,以利异物排出。如果发现孩子呼吸微弱,面色发乌,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46评论 1 15
  • 民以食为天!揭秘0-1岁宝宝吃饭的艺术 目录安排 第一章、什么是辅食?辅食为何非加不可?·············...
    科育会阅读 1,713评论 0 4
  • 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时解决起来都会很繁琐,因为这次用了这种方法解决了下次不一定管用,所以索性把问题和解决方法记录下来 ...
    五锅锅阅读 28,268评论 1 3
  • 如果说, 风可以成为你起飞的理由 那么我, 愿看着你起飞在最高的角落 没有错, 只是陆地上缺少扎根的方位 希望着,...
    晚生念阅读 896评论 4 4
  • 石上青 沙中草 一往情深去 两行泪痕归 它一时起兴 它万般刁难
    3914df846d1d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