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概述-策略和理论

量化投资是最近十年来在国际投资界兴起的一个新方法,发展势头迅猛,和基本面分析、技术面分析并称为三大主流方法。基本面分析和技术性分析可以看做是传统的证券分析理论,而量化投资则是结合了现代数学理论和金融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析方式,是现代化的证券分析放法。

和传统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比较起来,量化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定量化和精确化。

投资策略:

  • 量化选股:量化投资最重要的策略,主要是研究如何利用各种方法选出最佳的股票组合,使得该股票组合的收益率尽可能高的同时,保持尽可能的稳定性。例如多因子模型风格轮动模型行业轮动模型黄金流模型动量反转模型一致预期模型趋势追踪模型筹码选股模型
  • 量化择时:量化投资中最难的,也是受益率最高的一种策略,主要研究大盘及个股走势,并进行相应的高抛低吸操作。如果能够正确判断大盘,则收益率会比单纯的买入-持有策略收益要高很多。8种择时模型,趋势择时市场情绪择时时变夏普率模型牛熊线模型Hurst指数模型SVM模型、SWARCH模型和异常指标择时
  • 股指期货套利:由于择时操作存在巨大风险,而对于文件性的资金,则希望寻找一种能够稳定收益的交易策略。股指期货套利研究的是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和现货组合的对冲,去掉系统性风险后,获得无风险收益。有关股指期货套利的一些方法,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冲击成本保证金管理等。
  • 商品期货套利:与股指期货类似的是在商品期货市场从事套利交易,商品期货市场波动更大,机会更多,当然风险也更大。这章主要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
  • 统计套利:利用不同投资品种之间的相关性进行投资的一种方式,当两个品种的价格差拉大到正常边界时,进行多空间同时建仓的操作,当恢复到正常的时候再双向平仓,从而可以避免系统性风险。本章主要内容有:配对交易股指对冲融券对冲外汇对冲4个方面的内容。
  • 期权套利:期权套利研究的是利用看涨看跌期权或者牛熊证进行各种配对后,规避系统性风险后赚取波动差的投资方式。由于期货的高杠杆性,期权套利可以获得比其他套利方式更高的收益率。这章包括:股票-期权对冲转换套利跨式套利宽跨式套利跌势套利飞鹰式套利
  • 算法套利:算法交易是研究如何利用各种下单方法,尽可能降低冲击成本的交易策略。分为主动式交易被动式交易两类。本章主要研究被动交易算法(VWAP)。
  • 另类套利:讨论了封闭式基金套利ETF套利LOF套利高频交易4中策略。这四种并不是投资的主流方式,但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往往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比较适合于追求稳健的大资金操作。

理论篇:

  • 人工智能:主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的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包括机器学习、自动推理、专家系统、模式识别、人工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介绍了模式识别短线择时、RBF 神经网络股价预测和遗传算法股价预测。
  • 数据挖掘:主要研究如何从海量、杂乱的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模式和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分类与预测、关联规则和聚类分析。数据挖掘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介绍了基于SOM网络的股票聚类方法和基于关联规则的板块轮动研究2个方法。
  • 小波分析:主要研究如何将一个函数分解为一系列简单基函数的表示方法,这个可以看成是傅里叶变换的升级版。小波分析的基础知识包括:连续小波变换、连续小波变换的离散化、多分辨分析和Mallat 算法。小波分析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小波去燥和金融时序数据预测两个方法。
  • 支持向量机(SVM):主要用于分类,它由于具有分类效果好、学习算法简单的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SVM的内容包括:线性SVM、非线性SVM、SVM分类器、模糊SVM等。SVM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阐述了复杂金融时许数据预测趋势拐点预测两个方法。
  • 分形理论:以它的简单有效成为近几年得到大量应用的一种新的数学工具,它主要是将复杂的世界抽象成简单分形的组合的一种研究方法。这部分内容包括:分形定义、典型分形、分形维数、L系数、IFS系统等。分形理论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阐述了大趋势分形预测和汇率预测这两个策略。
  • 随机过程:一组随机变化的变化规律。在研究随机过程时,人们透过表面的偶然性描述出必然的内在规律,并以概率的形式来描述这些规律。这部分内容包括:随机过程分布函数、数字特征、常见随机过程等。随机过程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主要阐述了利用灰色马尔科夫链来预测股市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