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宝宝的演讲稿

各位,我发现大家今天愿意花时间来学习,是不是都是非常爱自己孩子的?来觉得自己很爱自己孩子的举手(举手),没关系,不爱的不用举手(笑)好的,都举了,好,手放下。那接下来,我想问一下大家,觉得自己懂孩子的举一下手(笑)好的,我们大多数家长基本上都觉得不懂孩子是不是?有时候不懂这个小家伙在想什么,有时候他的行为模式,这个小家伙让你很抓狂,是不是?

好,我常常说,懂才是爱的前提,不懂他就很难给他正确的爱和陪伴,所以,在课程开始之前呢,我想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开始来进入我们孩子的内心世界,去学着去读懂孩子。

那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课程叫《语言的力量》,大家相不相信,我们的语言是有力量是自带能量自带磁场的,还记不记得谈恋爱的时候,哇!!!两个人甜甜蜜蜜一通电话,以后每一天都很开心,有没有?有没有有的时候吵个架的时候,一句话都堵得你心里发闷一整天。有没有发现一句话的威力可以这么大,我们在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跟孩子说了那么多的话,是那些话听到孩子那边又是什么好或者不好的影响?那是今天我们来探讨这个课题,那今天我们准备了三个场景,待会儿我们从场景里面迅速的把大家拉回孩子的世界。

我们平时把孩子送到学校的时候会不会跟孩子提出一些要求,或者期待?会不会跟他说,宝贝呀,上课的时候你要(家长答),有没有跟孩子这样说过?(有)老师提问的时候你要(家长答),有没有这样跟孩子说过?孩子有没有照做?没有啊,说的这么坚定啊,待会儿我就告诉你们原因好不好?那三个场景对话里呢?我想邀请家长跟我一起读一下,来。谁要积极举手。看到没有,这就是原因(引发思考并让家长做到)

我们自己都没有做到的,却要求孩子做到。各位,在教育中有一个词叫做“上行下效”大家听过吗?我就是说我们上一代是什么样子的行为,下一代就会怎么样去校仿我们,为孩子天然的模仿对象来自于谁呀,是的,就来自于我们父母,一个像头躲的父母是很难培养出来一个向前冲的孩子的,孩子不会听你怎么说,只会看你怎么做,我们每一个动作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都是孩子榜样的力量,说了这么多,谁要来呀?来,为孩子争取一个榜样的力量,谁是第一个举手的人,来,那个漂亮妈妈就你了,谢谢!你呀,就你呀,就你这么漂亮,好我们掌声送给这位妈妈(互动),孩子几岁啦?

好的各位今天呢我们所有的父母我给大家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那今天见识来学习如何读懂孩子的那此时此刻忘掉自己是家长那个身分好不好我们把自己回到孩子的那个状态才更容易去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来我们一起来读一下这单对话你来读孩子的我读妈妈的好不好那此时此刻只台下的家长也在心里默默的把自己当作孩子用心感受孩子的感受在心里读一下孩子所说的这些话那现在只有一个妈妈就是我你们自己去体会一下孩子的感受来吧

妈妈,我累了

你刚睡过午觉,不可能累呀

我就是累了

你不累,就是有点犯困,赶紧换衣服(不耐烦)

不,我累了(来,太好了,掌声送给她)

继续

妈妈,这好热呀

天气这么冷,赶紧把你毛衣穿上

不,我热

我说过了,穿上毛衣,快点

我说过了穿上毛衣快点

不,我热(掌声继续)

这个电视节目真无聊

不会吧,这个节目多有意思

演这个节目的人真傻

不对,很有教育意义的,你好好看(不耐烦)

这个节目真烂

我不许你这么说话(生气)

来,掌声响起。各位,这三段场景对话,熟不熟悉呀,熟不熟悉,生活里常不常见?是不是非常常见?

秦老师讲课有两个规矩呀,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规矩呢就是:不需要有伴奏的音乐响起,待会儿谁的手机有伴奏音乐响起,我们就请他起来给我们跳个广场舞看,好不好?好,给大家三秒钟的时间,赶紧把手机调成静音状态,以免一会你要来贡献你的舞姿哈!

第二个轨迹呢就是请老师要保证每个人有更好的吸收所以我讲课如果我提问如果你不回答我就自动进入复读机模式一直提问下去好不好好不好快点好不好好不好还没有人回答呢好不好掌声送给懂规矩的自己那刚刚上面三段场景大家都觉得非常熟悉那我想问一下这位孩子你的三的话你的做法你的想法一直被妈妈推翻掉,掉你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不服气啊不服气是不是有没有点不舒服呀有没有点不开心有没有点不爽小想不想顶嘴不敢想不想吗想但是不敢想不想反抗想不敢笑说了大实话来请回座位掌声送给她

来,各位,刚刚那个妈妈所说的这些感受,台下的你们有没有呀?记住这份感受,为我们对孩子这样说话,孩子内在会感受我们强加我们的感受给到孩子。

刚才场景二里面孩子,孩子说很热,妈妈说很冷,你们觉得是谁在撒谎呀?妈妈,你身为妈妈说妈妈在撒谎情何以堪啊(笑),谁在撒谎,各位,孩子在撒谎还是妈妈在撒谎哦因为妈妈说孩子也没撒谎妈妈也没沙皇掌声送给这位智慧的妈妈非常有智慧的回答其实两个人都没有撒谎所以为什么两个人所说的不一样对立场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有没有发现孩子的体感温度是不是比我们大人要高一些事还记得吗同样的温度我们刚刚好孩子背后已经流汗呢对不对我们不站在孩子的立场为孩子去想的话我们只会强加我们的想法给到她说有一天那一个学校已经孩子在那边排队所有的孩子都穿的啼血三人情中有一个孩子特别扎眼他穿了一件羊毛衫慢别人就问小明小明你不热吗小明抬头看着天空无奈地说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能大笑

来,各位,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或多或少的当过这位小明的妈妈呀?好像也难免也经常做,是还是不是呀,我管你怎么样,你就要按我的来,有没有这样子的呀,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父母,还会怎么说,

说了冷就是冷(大声)又想吃药了是不是,又想打针他是不是?哇!当你这样说孩子害不害怕?害不害怕。他当然害怕啦,原来说真话有这么的惨重的代价,那孩子敢不敢说真话,那我就顺着妈妈说好了,妈妈说什么,我就说什么,恭喜你,孩子好乖呀,好听话呀,可是顺便他也学会了撒谎(慢,等家长说),是的,他也学会了撒谎,从心理学来讲,孩子撒谎的最初成因就是因为不敢去承担那个面对真相所产生的结果,我们大人面对真相的反应过激,以至于让孩子认为只有说假话才能形成那个自我保护,比学会撒谎更可悲的是,你的孩子从此学会了看你的脸色,我见过很多孩子在初中高中的时候已经活成了讨好的姿态,小的时候他看父母的脸色,长大以后在夫妻关系中看另一半的脸色,在工作关系中看上司的脸色,在社会关系中看任何一个人能量活得这么唯唯诺诺的吗应该都不希望对吧那么在他小的时候在你的关爱孩子勇敢的做他自己你会发现当你给了他什么样的感受也会引发出什么样的行为。

就像那个妈妈说,你的心里已经很想顶嘴,很想反抗了是不是?但你不敢,为什么,因为孩子还小吗?他四五岁之前,你高高在上,他那么矮,敢不敢反抗呀,他不敢,他顶多嘟个嘴不理你。但是如果你不改变你的语言模式,等到他长到九岁10岁了,他长到这么高的时候看他敢不敢反抗你,敢顶嘴了,你会觉得,哎呀!孩子你怎么变了,不是因为孩子变了,是因为你从来都没有变过呀!有没有看过很多社会新闻孩子上了初中上的高中孩子握紧拳头跟父母对抗的都有你们看过吗你们听过这种新闻吗因为在你的孩子眼里面可能只有你们+1个孩子两个孩子我胸我一个钱国行讲的导师也是心理学导师我也是青少年成长赢你的老师所以我的眼里有成百上千甚至上万个孩子我说的这些很多的问题他是有大量数据支撑的如果我们家的孩子已经有了这样的状况我们要及时的去学习取向这个问题得以姐姐如果我们孩子还没有一到这样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你不要掉以轻心不代表他以后不会意见是还是不是呀我们要能过早点去学习早点去预防这些问题的产生不要等到问题产生了才追悔莫及大家认可吗所以我常常说接纳是爱的根基东才是爱的根基如果我们都不懂我们的孩子我们还谈什么给到他正确的爱了因为当你给一个人好的感受他就会引发好的行为,反之不好的感受就会有不好的行为你常常否定孩子的时候孩子就会产生困惑就像刚刚那个孩子他就会纠结他是该说真话还是该说假话困惑感甚至还有可能会感觉到愤怒因为当你那样去压抑她的感受我尊重她的感受有计划叫做哪里有呀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该看书时看书,该玩时尽情玩,看见优秀的人欣赏,看到落魄的人也不轻视,有自己的小生活和小情趣...
    芳馍馍的小世界阅读 433评论 0 0
  • 上个周末闲暇在家,无聊之际打开斗地主打了几局,或者因为太放松,边打我边在脑海中分析了下自己。 首先是叫地主,当牌面...
    小小爱豆阅读 180评论 0 0
  • 华为P9发布会,全新功能结合 6月4日在华为商城、各大电商平台、门店和运营商营业厅开卖 P9价格公布,标准版3G+...
    APP工程师阅读 337评论 0 2
  • 今天心情真的不好,这日子是否过得下去。
    逸中来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