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一刻觉得自己很孤独?

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置身于人群之中,却又得孤独生活更可怕的事了。——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网易云音乐评论中有一段我很喜欢的文字:“每个爱上孤独的人,都曾畏惧过孤独。从害怕孤独,到习惯孤独,再到学会享受孤独。”是啊,一个人,总会爱上孤独,云淡风轻一点才不至于因为和生活斤斤计较而让自己遍体鳞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入大学时,孤身在外,宿舍的姑娘们天南海北,性格各异,我们的专业也不同,每天上课,我需要一个人,用蹩脚的普通话一路问着去寻找教室的方向……要知道在高中我可是连上厕所都要牵着同伴的手的人啊!

大一那年的生日,一觉醒来,宿舍只有六张椅子杂乱的躺在拥挤的宿舍,活物只有我一个。老朋友发来生日的祝福,却留我在被窝里回忆往日情境到哭泣。

一个人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中途端着碗去添饭,回来发现大叔把我只吃了一半的黄焖鸡给端走了。端着满满的一碗饭楞在原地好久,吃饭的人群有说有笑,来来往往,而我仿佛被整个世界抛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曾一个人去看过电影,老实说看的过程中没感觉到孤独,但是当电影快散场,我想评价一下,发现身边没有人…我仔细斟酌了语言,发表了朋友圈,几分钟后我又默默的点了删除,已经没有人在意我的分享了,只当我在跟风追剧找存在感。

后来我一个人去过游乐园,一个人坐旋转木马,一个人坐摩天轮,在摩天轮的最高点我悄悄的许愿:下次,希望有很合拍的人能带我来游乐园吧,带我去一个人不敢去的鬼屋,去玩我一个人不敢玩的过山车。

如果说有时孤独是因为回不到过去,是因为无人陪伴,以及那些孤独在生活的细枝末节突然显现:“紧急联系人”一栏不知道写谁,打开微信QQ不知道能和谁聊,想要分享一些不错的观点等都不知道要发给谁……

如果这些都算不得什么的话,那我想感觉孤独是因为无人能够感同身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宿舍夜谈时我们聊童年,我说我小学时五年级就开始住校,带上咸菜,一吃就是一周,夏天的时候有些咸菜都已经发霉了;我说我们放学回家要走很远的山路,小伙伴儿会买上五毛钱的辣条,路边捡一根粗木棍,然后两人轮流抬着所有人的书包,其他人则打打闹闹,拈花摘果。我说……

我没有说完,室友们已笑作一团:你们那儿小时候过得这么凄惨的吗?我能怎么说呢?在我看来,那是多么美好而难忘的一段记忆,而现在…没有人能感同身受,她们只觉得那生活太不实际,太悲哀,当我在讲一些苦情的搞笑段子。

后来,我终于也成为一个爱上孤独的人,我和自己妥协,与自己沟通,别人不能理解的我自己懂就好了。我可以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医院。那些什么所谓的孤独等级与我何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习惯了孤独,但绝非孤僻。如果没有那么适合的人陪我一起,那倒不如自己一个人。我一个人去了湖南,也和朋友一起去过西安,无论哪种,我都相信自己能在这段旅程中有收获。人生道路漫长,总要学会一个人,总要在孤独中自我修炼。

灵魂中最深的孤独,是伴着清醒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接近十二点的时候带上耳机,与周围的世界隔离,耳朵里放着背影 “ 很高兴有心事 帮我困住自己 ” 讲一些故事吧。...
    梦到自由人阅读 305评论 0 1
  • 感赏我越爱自己,做自己,越吸引到爱我的人,异性缘变好了,连买个东西都会被亏一下。哈哈哈哈! 感赏另一半对我的疼爱和...
    童欣怡_中阅读 156评论 0 0
  • 很想用自己的笔把妈妈的故事写出来,写一本传记,属于妈妈的传记。可每每提起笔来,又不知从何说起。妈妈的故事太多了...
    乡村闲者阅读 310评论 0 0
  • 人总归是要自救的,茫茫人海有几个得道高僧呢,要排解自身苦难已经很艰难了,如何解救别人于苦海呢,他人渡终究是可遇不可...
    所以你知道吗阅读 78评论 0 0
  • 如果,爱是一种容易的事情。就不会,有那么多迷惑的众生。因为,爱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温柔的渴望,珍贵而脆弱!只有,佛...
    雲水通如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