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正式的半马比赛


总算完成了首个由官方组织的长跑比赛,举办方2XU是澳洲著名的压缩衣运动品牌,它承办了本地每年一度的半马比赛(里面包括十公里)。今天是2XU在疫情后的首次半马比赛,因疫情的影响已停办三年,因此报名踊跃。半马虽然无法与全马的规模相比,但这次的人数至少也有了两万多。我参加半马。

虽然曾跑过无数个半马,也曾参加过两次半马比赛,但那都是跑团组织的活动,它没有官方的认证,因此可以负责任的说,步是跑了,却只当是训练,其力度还是无法和正常的比赛相比,在气势上就更无需去说了。

比赛是在早上四点半开始,因此昨晚九点半就早早睡下,到凌晨两点就要早早起床。因此即便是睡得香沉,也不会有充足的睡眠,而我竟然还无法入睡,我竟一夜无眠。

也许是因为要比赛而引起的兴奋,但每一个的胡思乱想都与跑步无关。为了能睡好我想尽了办法: 带眼罩,数数,默念,用意念放松,腹式呼吸,按摩脚心,用紧张与放松的交替疗法使自己疲劳,等等。我最终还是没有睡着,耳边不时的回响着枕边人均匀的呼吸,思绪从童年穿越到老年,一直到凌晨两点的铃声响起。

起床后洗漱穿衣及各种准备,到了三点就随朋友的车前往市区的参赛点。虽然是四点半才开始起跑,可你至少要提前半个多钟到达,到了还要排队上厕所,还要存衣,这些都是赛前必须有的准备工作。第一次看到连成一字长排的流动厕所,数量大概有二十多间。厕所外排着一队队整齐的队伍,男女混杂,其势壮观。我们去的比较早,十分钟内解决战斗,然后直奔A区。

在全马比赛中,A区只有精英选手可以进入,这个区域的人数不多,也是率先起跑的队伍。2XU是半马比赛,它没有这个限制。虽然从A到E分了五个区域,选手却可以自由选择。我想多数人都是老老实实按照自己的能力前往合适自己的区域。而我的同行都是老司机,他们说无需管它,都去最前面的A区,那里不会拥挤,也能更好的将自己带动起来,早跑早结束。那我就听老司机的吧,就以菜鸟的身份进入A区,果然是风光无限,不远处的前方正对着起跑的大门,后面是黑压压一片无尽的人群。A区的人数足够后,后来者即便是精英选手,也只能另做选择。

在起跑前的等待时刻是聊天,拍照,和吃胶。胶是能量胶,正式的比赛大家都会吃。通常是出发前吃一个,十公里再吃一个。因此半马一般人都是吃两个。但也有人吃三个的,那就按每七公里一个胶来分配。我是吃了两个,在吃过一个胶和喝过水后不久,前方起跑线大门的两边喷出了白色的烟气,在消失了烟气之后就完成了倒计时,起跑。

今天我的目标是六分配,这不是很快的速度,与我却是高要求,比赛嘛,是一定要拼一下的。

随着第一批的人群一起起跑后,虽然一直在被滚滚的洪流不断的超越,我还是跑出了五分出的配速,而且不觉有多累,我想这就是跑马的效应吧。不过之后还是努力将速度控制了下来,我不时的看表,注意着节奏的稳定,跑马不但需要实力,也需要丰富的经验。我虽然没有经验,但也听过太多的人教导,那就是稳住,努力使自己在后半程依旧有力。

半马的补给是每两公里就有一个。不同与全马还提供能量胶,半马只提供水和运动饮料。每跑到一个补给站,我都会伸手接过水和饮料,边跑边喝,少少的喝上几口,再将剩余的洒在身上,然后在跑动中将纸杯抛向一边。此时作为一个跑渣的我,已然感觉已是一个成熟的跑者。哈哈,其实后来还是很累,真虐,在十五公里后有些体力不支,但看着身边不会停息的洪流,我必须随波逐流。

今早的天气还算阴凉,一路上我戴着耳机听着许巍的歌。我很喜欢他的音乐,它的节奏也刚好符合我的步频,我喜欢他沙哑的声音,沙哑中有种永往向前的力量。因此今天一路的奔跑,还真得感谢有他的陪伴。虽然后来还是精疲力尽,只能无奈地缩小步幅,但始终没有停止脚步。

冲向终点的时候,虽然已是疲惫不堪,可依旧咬着牙努力提速,但看配速还是降了很多。运动场上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加油,但要加油还真需要靠实力来支撑。我没有实力,就只有拼命,我两脚虚软的冲过终点,冲过时摇晃着几乎倒地,我拼命的喘气,我终于可以停息,我步履蹒跚的走向我的朋友们,唉,总算完赛了~我的首马(半马) ! 再一看运动手表,两小时零八分。我突然想起忘记停表,因此实际成绩还要稍许好过它。唉,实在是太累了,在拿过完赛服和奖牌后,我竟没有听到奖牌落地的声音,幸亏有个印度人的提醒,不然我这唯一的奖牌也将丢失。哈哈,我也有了奖牌,虽只是半马,却将是夫人的一大堆奖牌中的一个,我已不再缺席。

以下是官方通过信息发给我的成绩,总时间是两小时零五分又五十四秒,比我的运动手表所显示的成绩更好。虽然这次没有完成六分配的目标,但还是大大的PB了。因为我之前半马最快的配速是六分十七秒,我满足了。

Thanks for being a part of 2xu Run 2023! Your unofficial guntime is 2h 05m 54s BIB 10280.

官方成绩的电子证书还得缓几天发送。

早晨4点前,前往赛区路上的跑者。

跑前合影

赛后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