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鱼,飞鸟,蝉,我们不过三十而已:玉记北条司猫之眼EYE'S CAT完全版超详细评测

这是笔者今年的第一篇完全版书报。猫之眼CAT'EYE,笔者还是更喜欢早期猫眼三姐妹这个翻译名。

不得不说,笔者的童年里,一直有三个前TU后QIAO的小姐姐陪伴着,冷酷睿智的大姐,泪。身体素质超群的二姐,瞳。集美貌与智慧一身的科技博士(其实高中生)三妹,爱。还记得当年美少女战士10几秒的变身已经让笔者激动不已,而猫眼则是把这种激动提升到10几分钟。当年放学后的6点半,就在这种启蒙的时光下度过的。猫眼的漫画是笔者后期接触北条司后最后接触的漫画,早期对于猫眼更多的是动画片的回忆,虽然现在想想动画片对比漫画版被改得面目全非,但是在当年的背景下,能看到被改版的猫眼动画对于笔者而言已经十分感激和意外了

出生于1959年福冈县的北条司,漫画出道的过程可谓是相当顺利,别人还在过着10年磨一剑的苦日子,而北条司大学专业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和漫画一点关系都没有。1979年夏天暑假,闲着无聊的他在家画完了处女作《宇宙天使》,拿给朋友分享后朋友帮他私下寄到了《少年JUMP》,进入了第十八届手冢奖决赛,从而机缘巧合的做了一个漫画家。在此之前,北条司连《少年JUMP》都没买过。进入漫画界后他也没有在其他漫画家担任过助手的经历就直接获得连载,1981年,北条司推出自己的第一部长篇作品《猫之眼》一炮而红。当时在少年JUMP上以男主角为主人公的漫画非常多,但是却没有一部真正以女主为主角漫画。性感,美丽,可爱,加上紧身衣和性感怪盗的奇特理念,就这样,《猫之眼》在少年JUMP上被众多读者认识到这个独特的漫画家,北条司。虽然是成名作,但是北条司在画完第三话之后就对猫眼产生了厌烦感,因为《猫之眼》繁琐的设定,让北条司每次都要想办法隐藏女主角身为名画大盗的身份,前期的繁琐人设让北条司感到十分的厌烦,而到了中期几乎是在编辑的催促下完成漫画连载。猫眼连载的4年后,不管当时的编辑崛江信彦怎么劝说,北条司下了铁心要完结当时如日中天的猫眼连载,除了对自己青涩的早期设定不满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心里已经有另外一个旷世神作的构思-《城市猎人CITY HUNTER》,当然,那也是北条司的另外一个故事了。

北条司,笔者心中80年代日本最顶级的漫画家之一,也是笔者心中公认最会画美女的三大漫画家之一。(另外两个是桂正和和小畑健)。北条司不仅仅漫画画得好,笔下带出的徒子徒孙更是桃李满天下,井上雄彦,梅泽春人,徒孙和月伸宏,原泰久,曾徒孙尾田荣一郎,岸本齐史,这样算下来可谓是一个派系了。所以用一代宗师来形容北条司一点都不过分。

说起猫之眼的完全版,笔者期盼实在太久了,玉皇朝虽然在CH完全版的若干年后补齐了XYZ和北条司的画集大全,但是对于这套北条出道之作一直有消息,却没有确切的出版时间。终于去年,猫之眼完全版由玉皇朝拿到了版权并确认发售的消息在圈子里炸开了锅。而猫之眼也被小伙伴当成接档三只眼完全的最好作品,由于疫情原因原本6月中旬发售的猫之眼被延迟到了7月底,现在笔者终于第一时间拿到手了,至于质量如何,还请看评测

江湖规矩,先上全图

1 封面

玉皇朝猫之眼虽然还原了日版的封面,但是在用色上并没有非常出彩的地方,红黑的搭配虽然和本身漫画主题贴合,但是给予一种说不出那里好看的感觉。另外,没有书腰笔者认为非常失望,日版的书腰多彩给这套偏黑暗的风格增添了不少风味。

照片选自网络 网友照片,有书腰和没书腰视觉效果差距很大

封面工艺过于简单,仅仅是人物和字体做了PV处理。如果不说是完全版,笔者可以认为是一本25K典藏版而已。

背面只有局部有PV效果,非常简单。

2 书脊

书脊方面设计一般。CAT'S EYE字体太过于生硬而且字体有点太大,不但没有给人书脊饱满感,反而给人一种把一个冬瓜硬塞进小箱子的感觉。CH的书脊设计就挺好的,这套书脊放在书柜上没有一点陈列感。

没有书腰颜色上的填充,

3 胶水

笔者很久没评测过胶水了,毕竟2020年了胶水已经基本没问题,不少小伙伴在问,笔者正常翻阅书籍没有出现开胶现象。PS:不代表每一本书都胶水没问题,概率事件。

4 内封

内封方面就非常简单了,没有原稿图还原,应该日版也是没有的,就是普通的外封黑白化处理,不过不失吧。

额,封背就更简单了,空白+北条司印章。。。。

内封书脊和外封书脊一样的问题,字体都大过书脊部分了。。。

5 蝴蝶页

笔者记得在宣传中没有提过蝴蝶页的事,蝴蝶页曾经被青文吹上天的工艺,其实。。。笔者真的觉得没啥用,最大的作用就是有比没有好。。。

这个封面还是挺漂亮的

青文曾鼓说蝴蝶页高端大气上档次,你们觉得呢。。。

6 铜版页

完全版的标配,每本一张铜版页。很漂亮

7 彩页

第一本的彩页不多,也就两页而已。彩页不多但是图像效果非常好,笔者没有日版完全版,仅接触过电子版和ZZ版。这个官方图源授权的彩页就是好看。

8 双色页

全书的双色页大概是28P左右,就是一话的量。从实际的印刷效果看,这次猫眼的双色页效果非常漂亮,不管红色或者黑色区域都没有出现过黑过红的现象,在完全版里属于上等水准。

双色页细节,大家可以多看看红,黑部分的印刷效果非常好

9 黑白页

黑白页的成品效果非常棒,清晰度非常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笔者之前看的都是非官方图源版,一看这完全版印刷彻底被种草了,感觉就是从液晶时代过渡到4K时代那种感觉。

具体细节图大家可以看看

这SHEN CAI真的是高清时代了(笑)

10 出版日期

2020年7月首刷

11 赠品

没了书腰是一大遗憾,但是欣慰的是明信片还在。

最大的问题就是明信片和书是装订在一起的,也就是说这明信片想拿出来必须先剪下来。。。

明信片的效果做成了拍立得照片的覆膜效果,感觉就像拿着拍到三姐妹照片一样

12 纸质

关于纸质,笔者选取了2013年的CH,和近期出版的三只眼做为对比对象。欣喜的是猫之眼完全版的纸质综合水准在CH和三只眼之上。CH纸质偏硬,三只眼纸质偏厚,而猫眼的纸质不管的翻阅手感还是触摸手感都是上乘水准。特别强调猫眼纸质厚薄非常舒适,而单册不多的页数页间接提升的翻阅的体验,仅翻阅一面可以说是玉皇朝所有完全版里翻阅手感最舒服的完全版了。

13 入手价格:80元

总页数为223页的完全版售价80元。这个价位对比370页价格95元的三只眼,220页60元的城市猎人来说,算是偏贵了一点,但是纸质和印刷的加分让这个价位显得没那么重要了,毕竟全球唯一中文版加持,喜欢的还是可以入手的。

总结

我们没有20不惑,我们只是30而已。不知不觉,少年接触北条司漫画已经有25年之久。北条司的画风很写实,现代感强,对于动作和质感的把握属于顶级水准,看了漫画有种像是在真人版电影的感觉。除了他花费大量心思在枪支机械的设计上,他对于人物的绘画造型风格只能用”前无古人,赏心悦目“来形容。当然,北条司也有绘画上的缺陷,如漫画里美女虽然各个魔鬼身材,但是相似度太高导致只能在发型上加以区别。北条司另外一大特色-诙谐,幽默,这一点在《城市猎人》体现最高,几乎让读者可以从头爆笑到尾的那种。猫眼这方面上发挥对比CH确实有不少不尽人意和缺失的地方。如果把CH称为一块完整的璞玉,那猫眼就是璞玉雕琢前的顽石,没有石,何来玉、

所以猫之眼在北条司的粉丝圈中有着不可替代的超高人气,但是在普通的读者中却是存在感非常弱的一部。甚至有不少小伙伴说表示从来没有接触过猫之眼,而且对其画风很不适应。其实在笔者看来,猫眼的存在感其实还是来自于北条司的另外两部漫画:城市猎人和非常家庭的光芒实在太强了而掩盖了猫眼的优秀。不得不否认,城市猎人确实配得上的日本漫画史上少有的旷世之作,即使在星光璀璨,群星聚会的日本漫画80年代,也是天上北斗七星中闪亮的一颗。

而从实体完全版猫眼的实际评测效果来说,有不足,也有亮点,比如封面,内封平庸,书腰缺失等。也有彩页,双色页黑白页印刷等不可忽视的亮点。作为目前港台唯一的中文版来说,笔者可以认为这是一套粉丝必买的完全版。如果不是北条司粉,但是喜欢CH题材的,建议先看看电子版,笔者是强烈推荐呢。

最后给出笔者的

推荐入手猫之眼完全版的理由:彩页,双色页,黑白页印刷超高水准。纸质翻阅一流,纸质手感值得肯定,粉丝必买

不推荐入手猫之眼理由:没书腰,封面没亮点,内封平庸,书脊很丑。价格不过不失。明信片拿不下来我要它何用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20.08.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