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更好学会板绘配色?怎样配色比较好?日本大师来教你!

配色怎样配?怎样才能更好学会配色?怎样配色比较好?想必这些问题都是绘画初学者们都会遇到的问题吧,不知道怎么配色,怎么配色才好看?今天老师就从网络上收集整理了一些关于如何配色的教程,教大家板绘的上色技巧,教程不算很难,赶紧来看看叭:

本文由日本画师森倉円(@morikuraen)撰写,由扬花朝南负责翻译。


使用的版本:CLIP STUDIO PAINT Ver.1.4.2

1、草稿、草稿上色。

[1]新建画

[2]草稿原案的构成

[3]草稿案的上色

[4]绘制草稿

[1]新建画布

启动CLIP STUDIO PAINT点击上面菜单的文件→新建。

在显示的新建窗口中,尺寸→A4、分辨率→350,用纸色→白色,最后点击OK后,即可新建画布。

[2]草稿原案的构成

使用「CLIP STUDIO」的「寻找素材」中下载的「柔软的铅笔」(作者:kamiyoshi)

[笔刷尺寸]设定为17px,接下来就可以开始画草稿了。

在草稿中使用的笔刷类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

▼使用的辅助插件[柔软的铅笔]

※在CLIP STUDIO PAINT中寻找想要使用的素材时,可以点击寻找素材打开搜索栏,然后在搜索栏中输入想要的素材就可以了。

这次我以《红叶与制服》为注意,绘制了3个草稿的原案。

日本的四季变化中,因为我觉得让人静下心的颜色与制服女性非常的合适。

3个原案中的观感基本都是黑色长发的女孩子,所以在画面整体中制造了一些差距。

A:逐渐凋落的红叶与被微风吹动的长发。

B:在窗户旁边休息,头发逐渐散落的女性。

C:与窗户旁边的光影进行交错,更显得成熟的形象。

(从左边开始为:草稿A、草稿B、草稿C)

在绘制女性角色时,我会将我觉得可爱的地方复数加入到作品中,当观看的发现我的这些喜好时是我觉得最开心的时候。

草稿的图层根据各个不同的案例来分别创建图层文件夹进行收纳。

POINT

图层以及图层文件夹可以通过点击图层下方的按钮或者在图层选项中进行创建。

①新建光栅层

②新建图层文件夹

图层可以通过升&降来改变上下重叠的顺序,另外,图层文件夹也可以通过升&降来进行收纳。

※关于图层的种类,请参照其他的文章。

顺便推荐大家可以搜一下:灵猫课堂,或者打开手机微信,添加好友框内搜索:灵猫课堂,一键关注,学习无忧!上面有很多的插画课程,每天老师在线指导你的插画技法,让你的懒癌无从逃过,划重点,免费的,是真免费,是真的真的免费!

[3]草稿的上色

在「草稿A~C」的线画下面创建新的图层,进行初步的上色。

先在草稿的阶段进行简单的上色,抓住整体的映像后再慢慢的进行上色,这样在之后的步骤中会变得更加便捷。

角色与背景的色彩,为了让之后颜色的调整变得更加方便,所以这里创建新的图层来进行分开。

分析了这三个草稿后,这次我采用的是更加传递出秋季让人静下心的草稿A。

删除「草稿B」、「草稿C」的图层文件夹,只留下草稿A的文件夹,并将文件夹命名为lip。

[4]绘制框架

在决定构图后,将画线的笔进行加笔修正。

首先,选择草稿颜色文件夹、草稿线文件夹,将不透明度调整为16%左右。

POINT

图层的不透明度可以在图层工具栏的上部来进行调整。

在「线」图层上创建新的图层,以构图草稿作为参考,使用【柔软的铅笔】笔刷进行绘画。

在画框架时,女孩子的脸以及身体的曲线是我特别在意的地方,在草稿中觉得好的线条请正式的作画中请劲量采用。手指、嘴巴、眼睛中一点小小的变化就会影响到表情的变化,所以在画线时抓住大致的位置后再进行作画。

虽然在选择制服时是水手服还是西装外套时稍微犹豫了一下,但是在画面的中心部可以看到围巾,这一点非常容易吸引观看者的目光,所以这里稍微体现一下古风气氛,选择了水手服。

框架的角色与背景的图层进行分开。

这次我将「女孩子」「橱窗」「教室」的图层进行的分开。

为了配合修正后的线,这里将颜色部分也进行修正。

到这里,框架就完成了。

2、线画

[1]线画的准备

[2]角色的线画

[3]背景部分的线画

[1]线画的准备

在草稿阶段使用的图层文件夹名从「草稿A」→「插画」、「线」→「框架线」。

①「框架线」文件夹以外的线,点击左边的类似眼睛的图标进行隐藏。

②选择「框架线」文件夹,将不透明度下降至27%左右。

③选择「框架线」文件夹,在选择层属性工具栏中→[効果]→[图层颜色]将绘制的线变为青色。

POINT

[图层颜色]是可以将所描画的部分显示的颜色进行更改的功能。

选择想要设置的图层后,点击图层属性工具栏中即可。

解除[图层颜色]的设定后,即可变为原本的颜色,所以在绘制框架中想要变更颜色时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功能。

※如果无法显示上图中图层属性的工具栏时,可以在窗口菜单→图层属性中选择显示。

[2]角色的画线

1、角色的身体

在「框架线」的图层文件夹上,新建线画图层文件夹。

在这个文件夹内新建图层,为了让接下来的修正更加方便,将各个部件的图层进行分开后,再进行线画。

首先冲角色的身体部分开始,铅笔工具→薄铅笔,将笔刷尺寸调整为7.0px。

▼使用的辅助插件[薄铅笔]

是一个用较轻的笔触就可以作画的铅笔笔刷,可以表现出一些较薄的颜色以及柔软的线。

在画完身体后,与[1]画线的准备时一样,使用图层颜色功能将身体的线变更为青色,这样接下其他部位的线会更加方便看到。

2、角色的头发

新建图层后,来绘制头发。这里需要优先头发的飘动,超出的部分可以使用橡皮擦功能进行修正。

在这个点里,将与头发重叠的身体部分的线条进行擦除。

这样就完成了角色的线画。

[3]背景部分的线画

窗户与教师分别新建新的图层,来绘制背景。

在绘制窗户等直线的部分,可以点击线的始点后按下键盘的shift按键后,点击终点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在不使用直尺的情况下画出直线。笔刷的尺寸设置为比角色小的5px。

稍微修正背景、角色的位置后,线画到这里就完成了。

另外,在文章中为了让线画的颜色看起来更加方便,所以使用图层颜色变为了青色,在实际中的线是黑色的。隐藏了线画的「线画线」「颜色」图层文件夹。

接下来进入上色的步骤。

3、底色。

[1]图层的整理

[2]上色

[3]彩色的准备

[1]图层的整理

在上色前进行图层的整理,以之前完成的各个步骤来进行构成的整理,从角色、背景(红叶最前面、窗户前面、窗户框架、教室)来进行整理。

[2]上色

在上色时,主要使用上色工具→参照其他图层来对各个部件的图层进行上色。

▼使用插件[参照其他图层]

参照其他图层描画的部分,对选择的图层进行上色的插件。

在涂抹残留的部分使用[笔刷]工具→「钢笔」进行上色。

▼使用插件[钢笔]

很难产生强弱之间的差距,在少女漫画等需要画出较细的线时经常使用的工具,填满上色残留的部门以及收尾等细节描写中非常实用的工具。

之后与别的图层中的颜色重叠后的肤色、会溢出到服装部分上,之后在进行颜色与颜色之间的修正后,就可以看上去非常干净。

角色的部分上色完毕。

与角色部分相同的要领来完成背景的部分。

[3]彩色准备

为了准备接下来的步骤,在上色图层的上面,草稿的彩色图层进行移动。

点击[图层]菜单栏的上部,下方图层剪裁图标,以草稿彩色图层为基础进行裁剪。

上色图层比草稿颜色图层更为精细时,图层菜单→复制图层来复制草稿上色图层,与背景的各个上色图层进行剪裁。

顺便推荐大家可以搜一下:灵猫课堂,或者打开手机微信,添加好友框内搜索:灵猫课堂,一键关注,学习无忧!上面有很多的插画课程,每天老师在线指导你的插画技法,让你的懒癌无从逃过,划重点,免费的,是真免费,是真的真的免费!

POINT

[与下方的图层进行裁剪]是仅显示下方的图层(亦或是图层文件夹)的绘画部分的功能。

在草稿上色图层与上色图层进行裁剪后,草稿上色图层仅显示上色图层上色了的地方。

像这样,活用草稿上色图层,在进行角色的上色时可以了解到整体的形象,让上色更加方便。

这样彩色准备就完成了。

4、角色上色1 眼睛·皮肤

[1]眼睛的上色

[2]肌肤的上色

[1]眼睛的上色

彩色以上色的基础图层为标准进行。

笔刷基本使用的是[水彩]工具→[浓厚的水彩]笔刷进行上色。

较细的部分使用[笔]工具→[钢笔]进行上色,或者[水彩]工具→[透明水彩]笔刷。

▼使用插件[浓厚的水彩][透明水彩]

①[透明水彩]可以在已经涂抹的颜色上附加一层较薄的颜色。

②[浓厚的水彩]将已经上色的地方,颜色表现的更浓的工具。

※下面的描画样品中使用的是与[浓厚的水彩][透明水彩]相同的青色。

1、在「角色」图层文件中新建「眼睛」文件夹用收纳眼睛部分上色的图层。

选择眼睛上色图层[编辑]菜单→[色调补正]→[色相・彩度・明度]来调整基础的颜色。

POINT

[编辑]菜单→[色调补正]→[色相・彩度・明度]窗口

想要让那个颜色显得更加明亮时,只需要调整明度就可以了。

2、在上色图层中新建图层,以[水彩]工具→[浓厚的水彩]笔刷使用较暗的颜色进行瞳孔以及瞳孔上面的阴影部分进行上色。

3、在这之上再创建新的图层,图层的模式选择为覆盖模式,在眼睛的上下以及中间的部分显得更加有神。

POINT

图层的合成模式中,可以通过[图层]工具栏上方进行更改。

选择想要更改的图层或图层文件夹后,通过合成模式的下拉列表来进行选择。

※关于模式模式的各个效果,请参考其他文章。

4、在角色的线画图层上新建图层[笔]工具→[钢笔]来为眼睛增加高光。

5、在眼睛图层文件夹下新建图层,[水彩]工具→[浓厚的水彩]笔刷来完成眼白的部分。

6、选择眼白的图层,[图层]工具栏的上方点击[锁定透明像素透明]在以眼白为基础,增加较暗的颜色来添加眼白的阴影。

这样就完成了眼睛的比分。

POINT

[锁定透明像素]是将图层的描画部分以外(通用名部分)进行锁定的功能,开启后,可以在上色时不会溢出。

[2]肌肤的上色

为肌肤进行上色。

首先新建图层文件夹,名字设置为肌肤。

在基础上色的基础图层上新建新的图层,设定为与下方图层进行裁剪。以增加上方图层颜色的形式进行上色。

1、新建图层使用[喷枪]→「柔软」对脸颊、嘴唇进行比肌肤颜色稍红的颜色进行上色。

在关节部分以及皮肤较薄的部分覆盖上稍微浅一点的颜色可以显得更加可爱。

▼使用插件[柔软]

喷枪笔刷特有的画出柔软线条的工具,将笔刷的尺寸变大后,可以画出很有层次的效果。

2、再次创建新的图层,图层模式设置为乘算,[水彩]工具→[透明水彩]或者[浓厚的水彩]进行阴影的加入,体现出立体感。

[浓厚的水彩]工具使用在校对面积较大的服装以及头部的阴影效果中。

[透明水彩]工具工具则是在[浓厚的水彩]工具的基础上来淡化笔迹以及脸部和手指等细节部分增加阴影效果。

这次主要为了体现整体令人安心的气氛以及红叶的鲜艳,人物影子的颜色彩度设置的较低,影子的颜色在上色之后,根据整体的平衡来调整的情况较多。

影子的浓度需要在与本体分开时也可以了解到立体感的对比,为了更好的区分差距地方可以使用较浓的影子,颜色的细节隐隐处则不要过度。

不整体的阴影对比,部分细节的阴影则需要更加表现出真实的感觉,眼睛以及手指等地方也需要注意。

就算面部中,角色的眼睛也观看的人特别容易注意到的地方,眼睛阴影的浓度最高,其他部分则需要稍微浅一点。

3、新建图层,草稿彩色为基础[水彩]ツ工具→[浓厚的水彩]笔刷将肌肤较为明亮的地方(被光线照射的地方)进行上色,可以更好的提高立体感。

4、皮肤的颜色稍微有一点暗了,在肌肤上色的图层上新建图层,使用[喷枪]工具→[柔软]在肌肤明亮的地方进行上色,让肌肤的映像更加明亮。

5、比肌肤相对,眼白的颜色似乎有一点过了,为了让他和肌肤的颜色更加搭配选择[编辑]菜单→[色调补正]→[色相・彩度・明度]来进行调整,让眼白的颜色与肌肤更加亲近。

另外,眼睛高光的部分也进行修正,最宠部分也加入高光。

这样肌肤的上色就完成了。

以上就是老师为大家从网络上整理分享的教程啦,主要是教大家如何绘画利用板绘上色,还有一些上色的技巧,教程不是很难,相信这篇教程肯定会大家有所帮助,赶紧来看看叭~素材来源于网络,如侵则删!

总体而言,游戏原画的就业前景很广阔,转行也方便,只要技术过硬,月入过万并不难,有的大神甚至能月入几十万,算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

如果你对游戏原画有兴趣,推荐先关注“楼主”然后私信回复“板绘学习”即可!

本文由原画从门到精通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如果你对我们的自学计划感兴趣的话

欢迎来加入我们的免费公益绘画交流社区

在那里,会有更多更全面的资源,还会定时直播绘画教程

助你开启绘画提升之门

大家在群里,可以畅所欲言

在轻松的交流中享受绘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