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控制工具(SVN/Git)介绍(非原创)

文章大纲

一、SVN介绍
二、Git介绍
三、IDEA使用SVN和Git
四、总结
五、参考文章

一、SVN介绍

1. SVN服务器搭建和使用

首先来下载和搭建SVN服务器,下载地址如下: http://subversion.apache.org/packages.html,进入网址后,滚动到浏览器最底部看到如下截图:

image

个人认为最好用VisualSVN server 服务端和 TortoiseSVN客户端搭配使用. 点开上面的VisualSVN连接,下载VisualSVN server,下载完成后双击安装,如下图:

点击Next下一步,如下:

image

然后再点击Next项,下一步,如下:

image

点击【Next】 如下:

Location是指VisualSVN Server的安装目录,Repositorys是指定你的版本库目录.Server Port指定一个端口,Use secure connection勾山表示使用安全连接,

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如下图:

再点击【Install】,进入如下安装图:

等待安装完成后,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如下图

点击【Finish】即可完成安装。安装完成后,启动VisualSVN Server Manager,如图:

可以在窗口的右边看到版本库的一些信息,比如状态,日志,用户认证,版本库等.

要建立版本库,需要右键单击左边窗口的Repositores,如下图:

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Create New Repository或者新建->Repository:

进入下一步,如下图:

点击【下一步】,如下图:

点击【create】,如下图:

点击【Finish】即可完成基本创建。

2. 建立用户和组,分配权限

  1. 在VisualSVN Server Manager窗口的左侧右键单击用户组,选择Create User或者新建->User,如图:

点击User后,进入如下图:

填写Username和password后,点击ok按钮后,进入如下图:

点击上面的【Add】按钮后,如下图

增加longen0707到用户中(如果有多个用户,操作一样)。

2 . 然后我们建立用户组,在VisualSVN Server Manager窗口的左侧右键单击用户组,选择Create Group或者新建->Group,如图:

点击【Group】按钮后,进入如下图:

在弹出窗口中填写Group name为Developers,然后点Add按钮,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Developer,加入到这个组,然后点Ok.

接下来我们需要给用户组设置权限,在MyRepository上单击右键,选择属性,如图: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Security选项卡,点击Add按钮,选中longen0707,然后添加进来,权限设置为Read/Write,如下图:

点击【确定】按钮即可。

3. 客户端SVN安装

1.首先我们需要下载 ”svn小乌龟”后,进行安装。比如我下载如下所示

安装完成后,比如在我的项目在qiandaun1中,我右键就可以看到如下:

说明snv已经安装成功了!

2:checkout项目文件。

新建或者进入目录下(比如qianduan1),右键 --> Svn Checkout -->

其中URL我可以在SVN服务器获取到,我在myRepositories下右键新建文件

qianduan文件被建立,然后比如我这样右键 --> copy下

将复制的版本库URL粘贴上,如下图:

点击【ok】按钮后,就可以检索出来,如下:

如下图:

注意事项:

.svn这个隐藏目录记录着两项关键信息:工作文件的基准版本和一个本地副本最后更新的时间戳,千万不要手动修改或者删除这个.svn隐藏目录和里面的文件!!,否则将会导致你本地的工作拷贝(静态试图)被破坏,无法再进行操作。

1) TortoiseSVN图标介绍

一个新检出的工作复本使用绿色的对勾重载,表示Subversion状态正常。

在你开始编辑一个文件之后,状态就变成了已修改,而图标重载已变成了红色感叹号。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出那些文件从你上次更新工作复本被修改过,且需要提交。

如果在提交的过程中出现了冲突,图标就会变成了黄色感叹号。

加号告诉你有一个文件或者目录已经被计划加入到版本控制中。

4. 常见SVN图标及含义

绿色对勾:表示一个新检出的工作复本使用绿色的对勾做重载。表示Subversion状态正常.

红色叹号:表示在你开始编辑一个文件后,状态就变成了已修改,而图标重载变成了红色感叹号。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哪些文件从你上次更新工作复本后被修改过,需要被提交。

黄色叹号:表示如果在提交的过程中出现了冲突图标变成黄色感叹号。

灰色对勾:表示如果你给一个文件设置了svn:needs-lock属性,Subversion会让此文件只读,直到你获得文件锁。只读文件具有这个重载图标来表示你必须在编辑之前先得到一个锁。

黄色小锁:表示如果你拥有了一个文件的锁,并且Subversion状态是正常,这个重载图标就提醒你如果不使用该文件的话应该释放锁,允许别人提交对该文件的修改。

红色叉号:表示这个图标表示当前文件夹下的某些文件或文件夹已经被计划从版本控制中删除,或是该文件夹下某个受控的文件丢失了。

蓝色加号:表示加号告诉你有一个文件或是目录已经被计划加入版本控制。

5. TortoiseSVN Client基础操作

  1. SVN检出(SVN Checkout)

    在文件夹或者目录下单击右键 –> 选择SVN检出,如下图所示

image

点击后,在弹开窗口的版本库url框中输入版本库的目录地址,然后点击确定,如下图

再点击ok按钮后,如下图: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验证成功后,项目文件开始从远程服务器下载到本地工作目录中。

点击ok按钮后,即可获取完成,如下图所示:

  1. 增加(Add)

在test项目文件下,新建一个b.txt文件,提交到版本库的方法如下2种:

(1) 先提到变更列表中,再commit到配置库中,选择新增文件,右键SVN菜单执行“Add“操作提交到”变更列表中”,然后右键SVN菜单执行”SVN Commit”提交到版本库中。

(2)不提交到变更列表中,而是直接commit配置库中,选择该文件,右键svn菜单执行”SVN Commit”操作。

  1. 删除(Delete)

    如果被删除的文件还未入版本库,则可以直接使用操作系统的删除操作删除该文件。

    如果被删除的文件已入版本库,则删除的方法如下:

选择被删除文件,右键svn菜单执行”delete”操作,然后选择被删除文件的父目录,右键svn菜单执行”SVN Commit”.

使用操作系统的删除操作删除该文件,然后选择被删除文件的父目录,右键svn菜单执行”SVN Commit”,在变更列表中选择被删除的文件。如下图:

  1. 改名(Rename)

    修改文件名,选中需要重命名的文件或文件夹,然后右键“TortoiseSVNàRenam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新名称,点击”ok”按钮,并将修改文件名后的文件或文件夹通过 “SVN Commit”提交到SVN服务器上。

  2. SVN还原(SVN Revert)

    右击想要回退的文件或者文件夹,在TortoiseSVN弹出菜单中选择”Update to reversion…” 然后会弹出一个窗口,如下:

image

比如说我们要回退到第10个版本只需要在Revision中填写相应的版本号,然后点击ok即可。

  1. 检查更新(Check for modifications)

    此功能可以显示你所做的修改有哪些还没有提交的,此功能不光能看到对文件的修改变化,所有的变化都能看到,包括增加文件或者目录,删除文件或者目录,移动文件或者目录等,如果你点击了检查版本库,那你还可以看到版本库里的改动,既别人提交了哪些文件的改动,你还没更新到本地,如下:

image
  1. SVN更新(SVN Update)

    更新本地代码与SVN服务器上最新的版本一致,只要在需要更新的文件夹上点击右键或者在文件下空白处点击右键,选择”SVN Update” (获取指定版本中的内容,点击右键执行SVN菜单中的“Update to reversion“),就可以了。

7.1 如何解决冲突文件

 对于每个冲突的文件Subversion在你的目录下放置了三个文件:如下:
 为什么会产生冲突代码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不同的人,同时修改了同一个文件的同一个地方,这时候,他提交了,我没有提交,我就提交不了,这个时候我们要进行先更新,然后在进行提交即可,那如果产生冲突,会生成如上3个文件。 

解决方案如下

  首先我们可以看下1.txt代码如下:

    <<<<<<< .mine

    aaaasdf11222333 dderderder

    =======

   b>>>>>>> .r5

  然后我去掉多余的代码,1.txt变成这样

  aaaasdf11222333 dderderder

  进行提交,还是提交不了,如下所示:

![image](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6598307-9bbaf161f822d400.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为什么?因为冲突会产生上面的三个文件,有上面3个文件存在肯定提交不了,这三个文件代码及解释如下:

  1. 1.txt.mine 是冲突前自己的文件。可以看下内容如下:

    aaaasdf11222333 dderderder

    2. 1.txt.r4 是冲突前本地的版本文件

    内容如下:aaaasdf11222333

    3. 1.txt.r5 是别人赶在你之前提交的版本

    内容如下: b

其中,<<<<<<<<.mine .....=======之间的代码是你自己的,而======......>>>>>>>.r5是别人与你冲突的代码部分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产生冲突这种奇怪的东西了,因为你们修改的同一块代码,当然会产生冲突。

解决方案如下:

  1. 假如我现在的1.txt中的冲突内容如下:

    <<<<<<< .mine

    6666666666666600000

    =======

    66666666666aaaaaaaaaa666

    .r16
    ** 前面说过 <<<<<<< .mine …… =======**

    ……之间的代码是我未产生冲突之前修改的代码,

** ======= ****………>>>>>>> .r16** 这中间……的代码是别人与我冲突代码的部分,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 aaaaaaaaa是我同事新增的 ,00000是我后增加的。

  1. 使用revert(回滚)操作,该操作表示用户放弃自己的更新代码,然后直接提交,这个时候你的代码就会使服务器上最新的代码,即A用户提交的新代码,你的代码不会被提交,如下所示:
    image
    image

    点击ok按钮后 可以看到其他三个文件都自动删掉了,1.txt代码变成如下代码:

    66666666666aaaaaaaaaa666

    也就是a用户提交的代码,我自己更新的代码需要自己动手复制进去即可提交commit。

  2. 假如我现在3.txt产生冲突代码如下:

    <<<<<<< .mine

    333333338888888888888=======

    3333cccccccccc3333>>>>>>> .r16

    通过第一点我们知道,333333338888888888888这个内容是我修改后,未产生冲突之前的内容,3333cccccccccc3333这个代码是A用户提交的代码,从上面得知 A用户新增内容是ccccccc,而我新增的内容是8888888。

    那么第二种解决方法如下:

                选择文件->右键Editconficts:这种方法需要冲突双方经过协商之后将代码更改统一之后再提交。不仅解决了冲突而且还保证了代码是正确的,因为只有一方的代码被提交.
    
    image

如上图所示,红色的部分是冲突代码:theirs表示当前服务器端最新的代码,Mine表示自己修改后的代码,Merged表示合并后的代码。点击红色后右键选择:use this text block就可以将该部分代码作为合并后的代码

接下来再说说由于冲突导致重要代码被覆盖的情况。冲突发生时如果采取的措施不对可能会导致部分代码丢失,如果想要还原之前的代码也很容易。

选择文件->右键选择show log在这里面你可以看见之前提交的所有版本,找到你想要恢复的版本右键选择revert to this version 就可以恢复了.

  1. SVN提交(SVN Commit)

    Svn的提交是将在工作空间做的修改进行提交,包括文件内容的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添加,删除,命名,移动等操作。如下图所示:

  2. 显示日志(Show log)

    通过此功能可以查到谁,什么时候,对那个目录下的那些文件进行了那些操作,如下图:
    
  1. 版本库浏览(Repo-browser)

    此功能是用来浏览需要查看的资料库,在本地文件夹下点击右键,选择TortoiseSVNàRepo-browser,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资料库地址,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能查看到你需要查看到版本库的内容,在这你还能看到那些文件被谁锁定了,如下图:

三: 创建分支合并相互操作

项目中为何要创建分支,及合并?

  比如我现在项目所有的文件放在主干上(trunk)中,由于需求的变更,需要增加新的需求,但是我们主干上还要继续往下开发,在此我们可以新建一个分支,来做增加新的需求那一块,主干上继续开发,等分支上代码没有问题的时候,再合并到主干上来。

创建分支的最大的目的就是跟主线进行并行开发时候不影响主线的开发。

** 如何操作?**

假如我本地新建一个文件夹test下有2个文件夹trunk(存放主干上的代码)和branch(存放分支上的代码),如下所示:

一:先提取主干上的代码。

点击trunk --> 鼠标右键 --> 点击SVN Checkout --> 弹出一个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其中上面的URL是从服务器VisualSVN Server上获取的,如下所示:

直接右键qianduan3 --> Copy URL to Clipboard 即可。

其中qianduan3项目有如下文件,如下图所示:

最后点击上面的checkout按钮后,就可以在主干上把代码从远程服务器上获取到,如下所示:

二:新建分支

从trunk(主干上)创建分支(branch)步骤如下:

1. 右键trunk --> branch/Tag 如下图:

在弹出的对话框如下图:

点击ok按钮后,就可以在VisualSVN Serval服务器上新增newBranch,是从如上服务器qianduan3上的文件拷贝一份的,如下所示:

现在我们可以再来看看本地branch文件夹了,我现在直接进入branch文件下,右键 --> Chenckout下,就可以把newBranch下的所有文件提取出来了,如下所示:

点击ok按钮就可以把文件提取出来了,如下图所示:

分支目前建立在svn的服务器端,本地并没有更新,对本地branch文件夹 右键--> update即可,就可以更新到分支代码,如下所示:

四:合并分支到主干上

比如我现在对branch分支上新增3.txt文件,然后提交上去,如下所示:

我现在想把分支上的代码3.txt合并到主干上trunk,现在要怎么合并呢?步骤如下:

1. 回到我们刚刚的主干(trunk)文件夹下,鼠标右键该文件夹 --> TortoiseSVN --> Merge 如下图所示:

在弹出的窗口,如下图所示:

image

接着点击【Next】下一步,如下图所示:

再接着【Next】下一步,如下图所示:

就可以看到主干trunk上多加了一个3.txt,就是从分支上合并过来的。

五:合并主干到分支。

如果主干上有一些更新,比如说jar包更新等等,那么这些要更新到分支上去,如何操作呢?比如我现在在主干上新建一个4.txt文件,比如如下:

我现在的分支上目录如下:

现在是想把主干上的4.txt合并到分支上来,要如何操作?

步骤如下,还是和刚刚操作类似.

1. 我们在分支点击branch --> 右键TortoiseSVN --> Merge 如下图所示:

在弹出新窗口后,如下图所示:

接着点击【Next】下一步,如下图所示:

继续下一步,如下图:

最后直接merge,就可以看到分支branch上也有主干上的4.txt文件了,也就是说,合并主干到分支上也是可以的,如下图所示:

二、Git介绍

1. Windows上安装Git

msysGit 发行了exe格式的Git安装文件,可以通过以下网站进行下载。
官网下载地址:https://git-for-windows.github.io/
https://git-scm.com/download/win
国内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waylau/git-for-win
下载的Git安装文件是exe格式的可执行文件,直接打开,按照默认的配置一路点击Next即可完成安装。

2. 创建本地仓库

  1. 配置用户身份
    在Git Bash中,输入如下指令 :

此操作在多人协作时非常有用,可以用来标识更新代码的用户的身份。

  1. 切换到需要创建仓库的文件目录
  1. 初始化本地仓库
    在仓库目录下,输入指令“git init”来初始化git的本地仓库,该操作会在仓库目录下生成一个.git的隐藏文件夹,用来记录用户的git操作。若要删除本地仓库,直接删除仓库下的这个隐藏文件夹即可。

输入指令“git status” 来查看当前仓库中的文件状态。

  1. 提交代码到本地仓库
    使用“git add”命令来添加要提交的文件。
    语法:git add .(表示添加所有文件)|目录名|文件名

添加文件后,输入指令“git status” 来查看当前仓库中的文件状态。

使用“git commit”命令来提交文件。
语法:git commit -m “提交描述信息”

提交完成后,输入指令“git status” 再次查看当前仓库中的文件状态。

三、IDEA使用SVN和Git

1. 使用SVN管理代码

在进行本操作前, 请准备好SVN环境
第一步

第二步
指定服务器地址

第三步

填写相应信息后, 提交代码

第四步
指定SVN版本, 选择默认即可

第五步
输入访问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 点击OK

第六步

通常我们要忽略掉.idea文件夹和以.iml结尾的文件

第七步
提交代码

此时代码检查工具会有提示, 直接点击commit即可

看到如下提示, 说明提交成功

2. 使用GIT管理代码

在进行本操作前, 请准备好GIT环境
第一步
开启版本控制

第二步

第三步
设置忽略

通常我们要忽略掉.idea文件夹和以.iml结尾的文件

第四步
提交代码到本地仓库

第五步
提交代码到远程仓库

输入帐号之后, 如果右下角弹出如下提示, 说明提交成功

四、总结

1. SVN

优点
(1)管理方便,逻辑明确,符合一般人思维习惯。
(2)易于管理,集中式服务器更能保证安全性。
(3)代码一致性非常高。
(4)适合开发人数不多的项目开发。

缺点
(1)服务器压力太大,数据库容量暴增。
(2)如果不能连接到服务器上,基本上不可以工作,看上面第二步,如果服务器不能连接上,就不能提交,还原,对比等等。
(3)不适合开源开发(开发人数非常非常多,但是Google app engine就是用svn的)。但是一般集中式管理的有非常明确的权限管理机制(例如分支访问限制),可以实现分层管理,从而很好的解决开发人数众多的问题。

2. Git

优点
(1)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2)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3)速度快、灵活。
(4)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5)离线工作。

缺点
(1)学习周期相对而言比较长。
(2)不符合常规思维。
(3)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五、参考文章

  1. http://www.cnblogs.com/armyfai/p/3985660.html#!comments
  2.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805079/article/details/8138509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