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埋点优越于代码埋点?

为什么要埋点?埋点如同装在智能机器人身上的传感器,在机器人研发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内传感器和电机、轴、手臂、手腕等关键部位安装在一起,实时监控机器人的位置、速度、力度的测量,判断机器人的稳定性与风险,最终实现伺服控制。

传感器是机器人的埋点,网站与APP也需要如此埋点。昨天小编发了《埋点最大误区:忽略业务需求》一文,介绍企业在追求精益化数据分析的路上,应如何科学选择埋点方式。本文针对埋点另外两大误区,进行剖析:埋点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的关系?如何规避埋点混乱?

误区一:重分析,轻采集!

在追求精益管理的道路上,大多企业深知数据驱动是第一生产力。然而,在企业搭建数据分析平台,或选型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时,经常会陷入“重分析,轻采集”的误区。

数据分析是实现数据驱动的前提,固然重要。而数据分析的深度取决于数据采集的质量,顾此失彼,数据驱动道路只能越走越窄。神策数据创始人&CEO桑文锋多次强调,数据采集应该遵循“大”、“全”、“细”、“实”四字法则。

“大”强调宏观的“大”,而非物理的“大”。大数据不是一味追求数据量的“大”,比如每天各地级市的苹果价格数据统计只有2MB,但基于此研发出一款苹果智能调度系统,就是一个大数据应用;

“全”强调多种数据源。大数据采集讲求全量,而不是抽样。除了采集客户端数据,还需采集服务端日志、业务数据库,以及第三方服务等数据,全面覆盖。

“细”强调多维度数据采集,即把事件的维度、属性、字段等都进行采集。如电商行业“加入购物车”的事件,除了采集用户的click数据,还应采集用户点击的是哪个商品、对应的商户等数据,方便后续交叉分析。

“时”强调数据的时效性。显然,具有时效性的数据才有参考价值。

总之,埋点混乱、采集无序则根基不稳,令数据驱动的实现如“空中楼阁”。只有将数据采集和建模等基础搭建好,数据驱动才能真正落地。

误区2:夯实数据基础,无埋点优越于代码埋点?

数据基础夯实与否,取决于数据的采集方式。埋点方式多种多样,按照埋点位置不同,可以分为前端(客户端)埋点与后端(服务器端)埋点。其中无埋点是目前较为流行的前端埋点方式之一。

“无埋点”概念已烂大街,而在实际进行事件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技术人员有道不尽的爱恨情仇:一方面,无埋点神秘无比,甚至被誉为“最全、最便捷、界面友好、技术门槛低”的数据采集方式;另一方面,运营人员又发出“为何所采数据与业务数据库数值相差这么大?”等各种抱怨。简言之,无埋点采用“全部采集,按需选取”的形式,对页面中所有交互元素的用户行为进行采集,通过界面配置来决定哪些数据需要进行分析,实质与“全埋点”并无无实质差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   无埋点的优劣势分析

为解释颇具迷惑性的无埋点概念,笔者总结了其优势与劣势,优势包括:

1.可视化展示界面最基本度量,满足基本数据分析需求。无埋点可视化展现界面PV、UV等网站或APP分析的最基本度量,告诉运营人员每个控件被点击的概率是多大,哪些控件值得做更进一步的分析等。如此有助于企业了解用户行为,为进一步数据分析指明方向。

2.技术门槛低,使用与部署较简单。无埋点极大程度避免了因需求变更、埋点错误等原因导致的重新埋点繁复工作。

3.用户友好性强。运营人员可以直接应用手指或者鼠标进行操作,自动向服务器发送数据,避免手工埋点的失误。

然而,作为前端埋点的方式之一,无埋点有先天缺陷,带来易用性的同时,也牺牲部分数据的采集深度。无埋点的劣势如下:

1.无埋点只能采集到用户交互数据,且适合标准化的采集,自定义属性的采集需要代码埋点来辅助。

每个用户的交互行为均有许多属性,无埋点无法深入到更细、更深的粒度。例如在电商行业中,用户点击“购物车”是一次交互行为,无埋点会忽略掉用户信息、商品品类等其它维度信息,此时需要配合代码埋点来辅助数据采集;再如用户上滑屏幕时,内容瀑布流的底部载入、商品或广告的加载展示、下拉菜单中下拉内容的数据点击等情况,这类自定义行为的采集需要代码埋点辅助实现采集。

由于无埋点仅适合标准的方案采集,一些数据分析平台也开始支持用户为每个event添加自定义属性,如此能大大扩展事件分析的效能。值得一提的是,神策数据为用户提供的自定义属性无数量限制。

2.无埋点兼容性有限。

例如在安卓系统进行埋点时,不同工程师可能会给APP界面中相同的button起不同名称的ID,当运营人员想筛选出所需数据时,不同名称会给运营人员带来困扰。另外,由于目前第三方框架较多,如RN框架,容易造成无埋点兼容性问题。

3.无埋点具有前端埋点的固有缺陷。

无埋点是前端数据采集方式之一,因此具有前端埋点的天然缺陷,如数据采集不全面、传输时效性较差、数据可靠性无法保障等问题。无埋点的技术原理依赖网站或者APP后端技术开发的严谨性与规范性、网络状态、网络口径等因素。

总之,数据采集方式决定所采集到用户行为数据的深度和粒度。夯实数据基础,无埋点需要配合前端代码埋点实现,而前端数据采集的固有劣势,应该结合后端埋点完成。数据采集不准、不全、不细容易让后续数据分析工作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综上所属,笔者做出如下总结:

1、数据驱动是第一生产力,数据采集非“大全细实”,数据驱动如“空中楼阁”;

2、大数据时代≠无埋点时代。“无埋点”顶多个是个“万金油”,功能很多,应急抹一抹,想治病还是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