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古诗之《别董大》中的“黄云”

      儿子读《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问我千里黄云是不是说黄沙千里直上云霄?我瞬间明白,原来我刚给他讲过作者高适是边塞诗人,他是觉得别董大的地点一定是西域边塞,就像“西出阳关无故人”一样,其实不然,董大名董庭兰,排行老大,故有此名,他是当时有名的琴师,胡笳高手,和盛唐诸多诗人皆是朋友,唐诗中关于他的诗篇众多,如李颀的《听董大弹胡笳声》写“董夫子,通神明,深山窃听来妖精。言迟更速皆应手,将往复旋如有情。空山百鸟散还合,万里浮云阴且晴。嘶酸雏雁失群夜,断绝胡儿恋母声。”妖精都被董大的琴声所吸引,而且其手法之灵活随心,其乐声之令人浮想联翩,李颀描写的淋漓尽致。董大在当时乐坛的地位有如梅兰芳和今日的郎朗。

别董大

      高适送董大的一共两首,另一首是“六翮飘飖私自怜,一离京洛十余年。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这首不论立意还是气象皆不如第一首。第一首前两句写景,其实已经将当时俩人相遇时的伤感与窘迫一览无余地写出来了,而“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曲调一下高扬起来,让人伤心之余,觉得未来充满了希望,不亏是送别第一诗篇。书归正传,高适到底在哪里别的董庭兰呢?其实就在商丘古城!当然此古城非唐时古城,那个城在地下呢。商丘古代文风不断,孔庄惠,汉梁宛,就单说高适、李白、杜甫相约同游梁宋,“醉眠秋共被,携手同日行”,三人名篇不断,著名的如《梁园吟》《遣怀》,李白还在此结了最后一次婚,当然那是另一个故事。

今天的商丘古城

      再回到《别董大》中来,儿子又问,你说过商丘盐碱之地,风沙又大,怎么黄云不会是黄沙飞天呢?我深情地望着窗外雾霾罩天的故乡,先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奖励他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但又再次否认这种可能性。

      其一,古商丘有大泽,在唐朝仍有九大泽之首的孟渚泽“周廻五十里”,金、元以后,屡遭黄河冲积,泽方才渐湮没,李杜高三人曾在此围猎,说明当时的环境没有后日恶劣。

      其二,黄云在唐诗宋词中多有出现,特别常见于雨雪之天,如曾巩的 “黄云半夜满千里,大雪平明深一尺。”黄庭坚有一首《采桑子》“投荒万里无归路,雪点鬓繁。度鬼门关。已拚儿童作楚蛮。黄云苦竹啼归去,绕荔枝山。蓬户身闲。歌板谁家教小鬟。”郑玄注周礼,“观云色,青为虫,白为丧,赤为兵荒,黑为水,黄为丰。”黄云指丰年的预兆,为何黄云会成丰年之兆呢?还记得瑞雪兆丰年吗?

孟渚泽

        儿子还不死心,继续追问,难道黄云就没有他说的意思吗?其实是有的,而且也不少,一个就是黄沙尘之意,如孟郊:“登高望寒原,黄云郁峥嵘。”二就是边塞之云,因沙尘漫天故,所以云成黄色,李白就写过“白雪关曲远,黄云海戍迷。”纳兰性德也写过一首《菩萨蛮》首句便是“黄云紫塞三千里,女墙西畔啼乌起。”儿子听罢欣然而去,我也回之一笑,其实黄云还有其他的多种意思呢。

登高望寒原,黄云郁峥嵘

      学习诗词就是如此,词汇在不同的语境下便有不同的意义,赏析一篇诗歌必须读其书,识其人。古今中外皆然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书优游”平台、频道和主播介绍及百合的往期分享合辑[https://www.jianshu.com/p/9e51...
    诗书优游的百合阅读 1,330评论 1 4
  • “诗书优游”平台、频道和主播介绍及百合的往期分享合辑 本期分享 “多情自古伤离别”!然而在有着“未知肝胆向谁是?令...
    Senoradude阅读 2,103评论 0 1
  • 别董大 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高适生于公元700年,这首《别董...
    西果西阅读 1,527评论 0 0
  • 早上的面试课,解决了一些面试的细节问题。 象个初来的,接受再教育。 下午营养学,是位严格的素食者讲的,直接颠覆了对...
    菲佣410阅读 159评论 0 0
  • 又到了暑期这个怀森的时节!怀揣留学梦想的小伙伴们,想必暑假也是不会闲着,各种报雅思培训班准备参加雅思考试了对不对!...
    新麦加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