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些年

生活若是记录的堆叠,我想堆叠一翦光影,沿着一道道曦光前进……

29年的喜怒哀乐填满心里的每个角落,也填满生活中的每个缝隙,总有些瞬间让人怦然心动,总有些定格让人流连忘返,最美的往事怀揣着定格的记忆。

一脸青涩闯天涯(黄艺)

01退伍

89年3月26日,我从部队退伍调入海南国营中坤农场二队工作。队长安排好我的住宿后,又带我去熟悉食堂,我想:应该也象部队一样吧!到时间开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这里是不一样,虽然说是食堂,其实是一对夫妇的住家屋,这是一幢低矮的土瓦房,右边连通的两间就是所谓的饭堂,饭堂前面一个大灶台架着一口大锅,傍边堆放着一些木柴,中间摆放着一只碗柜,然后是一张圆桌和几张塑料凳子,门口傍放着一套古老的陶瓷蒸酒用具。饭堂右前方还有一小间猪圈,养着两只不算大的猪,猪圈墙壁上涂满了好些猪大便(后来我才知道这样可以预防猪拱墙的)。

左边一间就是主人两夫妇和一个小男孩的睡房,里面除了一张大床和一些换洗的衣服外,也没有过多的什么其他家具。

门前是一个土墙围起来的小院,院子里几只鸭子和小鸡自由的来回走动。

队长刚推开院子那扇破旧的木门,就大声地叫了一声玉珠,屋里应声走出来一个笑呵呵的年青孕妇,队长简单的给我们作了互相介绍。然后玉珠就和我说了一些她们家里的情况和工作,她说丈夫是队里的护林员,她是管后勤的,即是帮单身汉做饭,隔三差五上头有领导来队检查工作什么的也要做饭接待他们,另外还要管理2亩地的茶园。现在没有单身汉开饭,你来了就是你一个了,她说我只管帮你做好饭,但没有菜,菜是自己解决。我迟疑了一下,心想在部队的时候,开饭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现在去那弄菜?她看到我有点局促犹豫,她说:我的菜不好,如果你不嫌弃的话,我每餐多炒一点,在我这里吃就是了。我说:嗯,好的!我以后算伙食费给你,她说:不用,这些菜都是自己种的不值钱,用不着给钱,所以我也不再坚持想说点什么,心想到时领到工资再说。

慢慢时间长了我们相处得很好,很和谐,就象是一家人,后来我管他们叫阿叔,阿姨,阿章或小弟(小男孩叫王军章),小阿章很可爱,他也很喜欢我,每次见到我都跑过来抱着我的腿撒娇,我也会弯下腰把他搂在怀里好一会。

家里还有一只小狗,也很可爱,它见到我总是摆着尾巴跑过来往我身上跳,我摸着它的脑袋,它就放松地摊在地上享受我的抚摸。

02种菜

阿姨装好两桶满满的猪大便准备挑去淋菜,我说:阿姨让我挑吧,你挺着肚子走路不方便,她说:你肩膀嫩挑不动,况且你挑大便别人会笑你的,我说:种菜挑肥有什么好笑?后来阿姨没有再坚持,我接过扁担就挑起来。确实很沉,但我还是尽量装得轻松的样子,幸好菜地不远,要不然还真坚持不了。施肥浇水都是阿姨干,我也不敢抢着干,因为菜苖嫩我怕弄坏……

03採茶

吃完早饭,阿姨找好茶箩筐准备去採茶,我说:阿姨我也想去,阿姨说:你不用去啦,等一会太阳大,我说这没关系,我也想学一下採茶呢,阿姨没再坚持,我看得出她也喜欢我去。

阿姨的茶园管理得很好,草除得很干净,茶枝剪得也很整齐,她放下箩筐就教我怎么摘茶,她说摘前面最嫩的三块叶的尾巴,这种就是一级茶叶,我就动手摘了一块,她说就是这样摘。

阿姨採一行,我也採一行,一边採茶阿姨一边和我说了很多话,阿姨是一个很耿直很随和很慈祥的女人,一开始她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我说还没有呢,她说:有合适的也可以找一个了,我只是嗯嗯的回答。

后来她又说原来家乡有一个女孩子来这里工作,由于一些个人感情和家庭的压力,最后想不开寻了短见,听得挺吓人。

再后来阿姨也说她和阿叔恋爱时的故事,她说那时候她才读初中二年级,家里人很是反对,父亲和阿叔还差点动起手来,那时她对爱情虽然懵懵懂懂,但她还是坚持顶住家庭压力,没有放弃,最后修成正果,或许这就坚持诠释了爱情的真谛吧!我心里默默祈求,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听得很认真,又让我想起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干活时,妈妈也和我讲很多很多故事。听着听,阿姨採了一箩筐,我才採了一点点。

04煮饭

阿姨在洗锅做饭,阿姨说:黄艺过来我教你怎么做饭,那天我也曾经煮过一次,但两三个人的米放到一个大锅里煮我确实煮不好,除了锅巴就没有饭了,今天我一定要好好学,况且阿姨很快就要生了,阿叔刚好又调到场部护林队,早出晚归,有时甚至晚不归,以后做饭这些家务活可能会落在我身上。

原来阿姨做饭还有一套窍门,她说:先把锅洗好,再把一片凸型有网状的钢片放在锅底,然后把米放在上面,再放一节手指的水,烧开后就把火放小,然后再煮多少时间就好了,即使锅底下有水,饭也不会烂,也不会糊,她一一教我,我也学得很认真。

05蒸酒

阿姨也会蒸酒,还可以蒸各种杂粮酒,比如用蕃薯什么的都可以蒸,蒸酒阿姨也教我,但我学的不好,持别是米饭与酒饼的配方和发酵时间有点难掌握,所以现在都全忘了。

阿叔喜欢喝酒,每天中餐晚餐都要喝,阿叔喝酒也不讲究菜的好坏,有菜没菜都喝,他每次在家里喝酒前总是匆匆忙忙三口二口先吃下一二碗稀粥,然后就倒上满满一海碗酒,再点上一支烟,之后一边抽烟一边喝,就那点咸菜或凉瓜就可以喝完这碗酒,阿叔好酒,但他不会喝醉,最多就是脸上有点红,话会多一点。

这样阿姨每个月都得要蒸上二次酒才能够阿叔喝。


蒸酒

06挖井

阿叔调到场部护林队后,家务自然会多一些,那时还未用上自来水,吃水用水都要到集体的一个大井去挑水,后来阿叔就请人在院子里挖了一口井,有了这口井方便多了,小军章也很喜欢这囗井,有事没事他就泵水起来玩洒,中午天气热,他就拿个大浴盆抽一盆躺着玩,然后再抽一盆晒着太阳晚上洗澡。

阿姨帮他洗澡,他在闹别扭,在哭,我就开玩笑地跟他说:小弟你有什么困难?跟黄艺说说,他立马就破涕为笑,他还重复地跟妈妈说:妈妈,妈妈,黄艺说问我有什么困难,哈哈…一边很开心的说一边笑。

他说:我不要妈妈帮我洗澡,我要黄艺帮我洗,我说:好好,我来帮你洗,他开心得一骨碌跳进盆里把水溅到我一身,洗完后他不愿穿阿姨为他准备好的衣服,他要我找那套小海军有领太的那套才肯穿,原来小家伙是为了这套衣服在闹别扭。

07坐月

7月份阿姨终于生下一个小千金阿云,全家人都很开心,当然包括我。我想这会家务应该会多一些了。但海南人坐月不象广东人,广东人坐月这一个月都不能出门,不能晒太阳,不能碰水,不能蹲,不能干活,甚多规矩,每天有专人炖好姜酒鸡汤送到面前。但阿姨生下小云后第二天就下地干活,象平时一样,样样都干,我感到很惊讶。

自从阿姨生了小云后,我就再没有和阿姨去採过茶了,因为阿姨採茶我就得要在家里照顾小云。

阿姨到宿舍叫我,她说:黄艺呀!我去摘茶了,阿云在家睡觉呢,等一会你要回家看一下喔。虽然带有重重责任感的语气分负我,但我很乐意,这证明我是这个家的一个分子,一个不可缺少的分子。

阿姨刚走,我就匆匆回到小云的摇篮傍,看着小家伙睡得正甜,在睡梦中她把小手指放到嘴里吸吮着,吮完手指她又在梦中微笑,很可爱。之后她小手一划小脚一蹬嘴一扁就想哭。我赶紧晃动着摇篮,她又重新进入了梦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姨妹驾到

阿姨还有一个妹妹叫玉果,她的家住在阿姨家的右边,是全队最偏西的一户,她出出进进都要从阿姨屋后的一条小路经过,她每次经过时都会喊阿章的名字,如果阿章在家他就会回应着姨妹冲出去,然后两人手牵手,有说有笑地进来。

姨妹也刚好读初二,她是一个很漂亮,很可爱,而且很聪明的女孩,如果我用沉鱼落雁之貌,闭月羞花之容来形容她,可能你们会说我在措词,但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认为,不信你看下图。

小玉果

阿果见到我的那一瞬间感到很惊讶,她说:你怎么在这里?我说:你认识我吗?她说:你不是在部队放电影的吗?我们这里七里八乡有谁不认识你呀。她说得也对,我在部队放了四年的电影,那个时候他们唯一的娱乐就是去部队看免费电影,还有谁不认识我呢?遗憾的是我没有认识他们。

后来我和阿果也成为很要好的朋友,不是男女朋友的那种,如果你要怀疑,懵懵懂懂我也说不清,但在我心中对她的纯真可爱优秀倾慕多一些,我相信她也是对我的信任。

有时我也会约她出去玩,但去的机本都是神圣的地方部队。

那时候摩托车还算是希缺的奢侈品,队里只有我的好朋友小勇有一台雅玛哈摩托车,我每次约上小玉果出去玩都是开小勇的摩托车出去。

我跟阿果说,我们出去玩吧。她很爽快地问去那里,我说去部队,她说好!我在下面公路的公共厕所哪里等你。

那时候出去还真的有点偷偷摸摸。

阿果对开摩托车也很感兴趣。我就教她开,我说:先空档,打火,左手抓离合,右手抓刹车,左脚往前踩档位杆一档,左手慢慢松开离合,右手松刹车同时慢慢加油。她掌握得很好,一教就会。反复几次后,她开得也非常娴熟,后来每次出去还都是她载我呢。

来到部队。纯静少女与摩托,简直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除了艳羡的目光,就是他们热情的款待,薄酒共饮,虽然纯静的少女与摩托都不属于我。但此刻我虚荣的心恨恨地炫耀了一把。

他们每个人都要敬我一杯,三杯下肚我有点支撑不住了,阿果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说:你们不要逼黄艺喝了,我代替他喝,他们说:好!就满上二杯,她一口气就把二杯酒喝掉,我看得出她是为了我而强迫自己喝下的,此刻的我心里也五味杂陈。

现在我才知道什么叫做羡慕嫉妒恨,他们就是要把我们灌醉才解恨。

幸好最后手下留情,没把我们灌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家

:不是一间豪华的房子,而是房子里面的人能互敬互爱互相尊重。也不是贫富,而是能和谐相处。

那个时候,大家的生活水平都不是那么宽裕,每天还得吃上两顿稀粥,更不指望能吃上什么好菜和肉。

如果上面有领导下来,阿姨在做菜的时候便提前偷偷留一点肉或好吃的菜出来让我吃,当然不会有很多,每当我吃的时候阿姨都在我身傍催促我要把菜吃完,我说:阿叔都还没有回来呢!阿姨说:不管他啦,他在外面有得吃,说不定他今天不回来呢!我知道阿姨这样说是想我把菜吃完。

小阿章看见我吃得香,他也嘴馋,我挟了一块肉给他吃问他香不香,他说很香,我说:好!我们一起吃,他很开心。阿姨责怪他说:阿章你就是贪吃,刚才我们都刚刚吃过了,这点留给黄艺吃的你又吃。我说:阿姨,无所谓,我们两个人吃才更香呢,我和阿章你一块我一块吃得很开心。阿姨坐在一傍心里也是乐乐的。我觉得这个很温暖。

其实阿姨并不把我当外人,她也把这个家当成我的家,她常常叫我吃饭她都会说:黄艺呀回吃饭啦,或者她说:黄艺;等一会你要回看一下阿云喔。我觉得很亲切,我真把这家当成自己的家。

中午吃饭的时候阿叔说今晚他们护林队的朋友来家里杀那条小狗来喝酒。我一听到杀这小狗我心里就很难过,这么可爱而且中心耿耿守护主人的小狗为什么要杀它呢。

平时我常听阿叔说:今天去谁谁家喝酒,明天又说去某某家喝酒,可能今天是论到来阿叔家了,家里确实也拿不出什么好菜,所以阿叔才想到把小狗杀掉。

我抚摸着小狗的脑袋,它也很善解人意地舔着我的手,我心里特难过。我心里默默地祈求着它赶紧离开这个家,做一个背叛主人的小狗也好,这样才能保住它的小命。但它又怎么知道会大难临头呢!

因为有狗肉吃。(我不吃狗肉)

我和阿果说:今晚你来我家吃饭吧?(当然我不会把杀狗的事告诉她)她就哈哈大笑,我说你笑什么呢?她说:来你?来你那个家?我说:来我这个家呀,她说:这个家是你的吗!

对呀!这个那是我的家?

小时候,我有时忘了带锁匙,又或者家人没有留锁匙,我就立马转身跑到邻居家或更远的地方去玩,一直到父母站在屋角用手做成一个啦叭形放到嘴上大声喊我我才回家,我根本就不在乎家。

现在一个人在外面漂泊才想到家的温暖和可爱。

虽然这幢低矮的土瓦房,白天能从瓦缝中看到太阳,晚上可以看到星星和月亮,但它能让我遮风挡雨,能让我卸下一天的疲惫和牵挂,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可是这还不是我的家。一个匆匆过客,那有我的家?

11月26日,为了生活,我又得要漂泊到另外的一个城市。天还未放亮,整个村落都还在沉睡,因为我要赶最早南坤到屯昌的那班车,所以我来不及和阿叔,阿姨,阿章,阿云他们一一道别就走了,天慢慢放亮,我站在胶水房下面的井边,看着那幢熟悉的房子又慢慢清晰起来。

这时有几个中学生骑着自行车上学经过,其中阿果也在,我赶紧从包里拿出一张已装好信封的名信片交给她。(本来是想寄给她的)

我记得名信片上面写着:

阿果:你好!

我走了,但愿这张小卡片带上我深深的祝福。同时也带上我深深的牵念。无论我漂泊可方,我们的心永远共存,祝你:学习进步!!89年11月26日。

阿果接过名片:我们没有依依不舍,她只是说了一句,一路顺风。我说:嗯!她转身就走了,看着她远去的背影,一切是那么熟悉,却又是那么陌生,此刻的泪花模糊了我的视线,模糊了一切,我心里默默地说,我所谓可爱的家及家人,再见!

阿果和大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姨阿菲阿云

大玉果

(阿叔)中

中(阿章 )

阿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翻过往,穿梭曾经,文字里的寄居者,漂泊尘世,辗转春秋,归去多年,归来此时,寻一觅芳香,服一贴骄傲,无声岁月,不负...
    眉上风与雅阅读 363评论 3 2
  • 昨天很意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中父亲絮絮叨叨,无一不是要我好好学习,别只是枯坐三年之类的。忙着出门的我沉默不语,...
    顾庭生阅读 246评论 0 0
  • 我常说老公不懂浪漫,没情调。 前几天他说最近有个快递,让我记着收,问他买的什么,他还神秘的说,到了我就知道了。 我...
    沉默岛主阅读 499评论 3 15
  • 引子 她没想到,自己用十年的时光,画了个大大的圆,又回到了起点,现在,自己与最初爱的人在一起,然而,这是最好的结局...
    画霓阅读 73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