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体”的自我定位与发展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身处职场,亦多无奈”,或者这是很多人的职场心声,有讲出来的辛酸,也有讲不出来的心痛,甚至痛心疾首。

由于工作的原因,最近几年接触了很多遇到职业发展困惑“新人”,也有真正的老鸟。谓之“新人”是其因职业“心智不全、言语不清”,虽混迹职场多年,但依然宛如白纸,只不过上面多了些许尘埃,当风刮过也就露出本来面目。每遇到这类人,我都会毫不客气地问到“工作三五年了,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样的职业素养?”每次回答也总是支支吾吾。而“老鸟”则不一样,他们总是自我感觉颇为良好,其中甚至不乏以游戏心态来做咨询的,对于这类我经常会问一个扎心问题:“您工作十多年了,您觉得自己核心职业竞争力是什么?”大多数人一时语噻,不知所云!其实,作为职场打拼十年,或者已过而立之年的职场老鸟们,如果我们不能很笃定地讲出自己的“核心职业能力”,那就不要穷尽脑汁找答案了,因为你根本就没有!

从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角度来讲,“工作前三年”、“三十岁”、“三十五岁”,这三个关键时间点务必要高度重视:前三年,我们必须具备自己所在行业和岗位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关技能,这叫做岗位素质和职业素养;三十岁,大多数工作接近十年,我们应该具备自己拿得出手的专业技能,就是过硬的本事和手艺;三十五,你不得不在自己的组织里、地域里,或者圈子里形成一定的职业口碑,因为接下来你没办法继续仅仅依靠拼体力来企图或者职业回报了。

职业生涯三段论

这几年在职业生涯领域,关于职业定位和发展的理论工具流行的很多,也不乏经典之作。但从战略角度来谈个人发展并不多。点-线-面-体,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企业管理和战略管理工具,今天我们不妨借鉴它来尝试着做个人定位和发展梳理。

点-线-面-体

点,在几何学上来讲,它是最简单的形状,几何图形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在战略规划和商业生态体系建设中,“点”就是在商业面上呈现出来的各种角色,它跟“面”之间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面”要发展,就要为其上面的“点”创造生存和发展机会,而“点”的成长又会反过来倒推“面”的发展。举例,各大平台运营上就是“面”,而成千上万的商家就是分布在它上面的“点”,它们彼此之间就是一种共生关系。今年流行的“裂变式”创业,其实也是很多成熟公司往平台化发展的尝试。

线,点任意移动所构成图形即为“线”。它是点的集合,又是组成面的要素。没有“线”,“点”和“面”是无法构成完整的生态的。在商业生态的建构中,对于“线”来讲,“面”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它必须有效借助“面”的便捷来充分链接多元的“点”,以通过资源的价值整合来实现商业目的。

面,线移动所生成的形迹。在商业系统当中,面指的就是平台或生态型的企业,也就是很多公司试图做到的。毕竟,“收过路费”的生意确实还招很多人喜欢的。面的核心是要有创造新模式的可能性,需要广泛地链接不同的个体。有了面的存在,就有能力去创造势能。

“点”、“线”、“面”三者共生、共同发展,最终便会形成生态体系,即“体”。四者之中最核心的是“面”,因为“面”一方面有可能逐步演化成“体”,另一方面也支撑了“点”的繁荣,并给“点”赋能。“线”又凭借这些“点”和“面”提供的能力和支持,对传统业态进行降维打击。

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老师曾言道,“如果有人找他咨询自己企业下一步发展战略问题的时候,他总会反问对方:点-线-面-体,四者的定位到底是什么?”的确,只有先明白了这个问题,后面才能展开讨论。“点、线、面、体”每一个定位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逻辑,明确自己在商业世界中的定位,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第一步。企业战略规划如此,在个人成长发展中做战略性地定位亦可借鉴。


蚁冢

蚂蚁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动物,它们经常干出“蚍蜉撼大树”的壮举,比如“蚁冢”就是其出手的精品之一,曾经就有设计师借由“蚁冢”为灵感,设计出非常经典的建筑作品。

“蚂蚁喜欢选择枯死的树或灌木筑巢,它们首先咬掉软朽的部分,只留下坚硬的木质做骨架;然后,成千上万的建筑大军,各叼一颗沙粒,川流不息地爬上那骨架,用唾液把沙粒垒在上面——一颗沙粒就是一块“砖”,随着“砖层”不断加高加厚,就形成了一堵堵的“墙”;这些“墙”依照树木骨架的自然形态相联结,于是,分隔出了大大小小的“房间”。非洲蚂蚁无论是白蚁、黑蚁,还是红蚁,它们的唾液同沙粒混合后,都能变成最坚硬的“混凝土”,狂风吹不倒,大雨浇不垮。而且,它们的建筑速度十分惊人,一立方米的蚁冢,十几天就能建成。随着蚁群的增殖,蚁冢也逐年逐月加高。”摘录自《蚁冢-百度百科》。

小小蚂蚁为何能够在严酷的非洲存活,并且还有惊人之举呢?博物学家的通过研究给出过很多解释,比如团队性和协作性等,都有明显优于其他昆虫的表现。作为职场中的一员,其实很多人的状态就很像这些蚂蚁,也难怪古人有“人如蝼蚁”的比喻。但即使命如蝼蚁,我们也必须活得精彩、活出高度。

在激烈的职场竞争当中,如果可以有效地进行个人战略规划,并且愿意坚持去付诸实践行动,我们便就有可能构建起来属于个人的职业生态体系,在于他人的竞争中实现“降维打击”的优势。

职场霸凌之所以有能力“吊打”我们,不过就是他率先建立起来了某种“优势”罢了,但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优势,它可不是那么轻易被撼动的,这种“优势”有些时候就是由多个“面”组成的“体”,即系统优势。就个人来讲,这个就包括知识系统、认知系统和行动系统。系统一旦建构,在职场当中绝对是顶级玩家。就如《天龙八部》中乔峰聚贤庄一战,你以为乔峰用太祖长拳与你过招便可小觑对方,哪里晓得人家稀松平常的普通招式是建立数百场顶级对决的实战经验和惊人内力的支撑之上。小小太祖长拳,依然可以让你一败涂地。

乔峰聚贤庄战群雄

那如果要建立自己的能力体系该如何着手呢?犹如所有的物体在被做出来之前都会在设计师的大脑中勾勒出画面一样,我们要想建构能力体系,首先必须清楚自己到底要做成什么,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成什么样的事。哲学的三大问题绝对不是虚无缥缈的云山雾绕,也并未是茶余饭后的无聊八卦,它是具有人生的指导意义的。在能力体系建构之前,必须弄清楚前面这几个问题,犹如平地起高楼,好歹要知道造成啥样嘛?

有了“体”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做深度分析,进行“面”的拆解,看看要建构起这座能力大厦到底需要多少个单元,多少面墙嘛?从能力的维度上来讲,就是我们必须胜任哪些业务模块,比如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面“上的业务或能力要求绝非轻易可以习得或驾驭,这个是需要花长久的时间去学习和训练的,当然职场当中但凡能精通这其中之一,也完全会是非常出色的职业经理人,或某方面的专家了。

当“面”不断展开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发现不同业务能力之间的交叉和脉络,特别越发深处走,越能发现其中的关联。而这些关联和脉络就是我们讲的“线”。“线”,既是线索,也是线条。抓住了底层的线索,看清深层的脉络,那我们就找到学习不同学科、业务亦或是其他种种的方法论。一旦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论,同时有具备认知的优势,那在起手上绝对就可以先赢许多。如果我们还有持续行动、不断精进的行动力,那用这条“线”串起散落在各个角度晶莹剔透的珠子就不是那么难了。这些珠子就是我们讲的“点了!基于每个“点”来做出行动计划,然后不断地去PDCA,相信“螺旋式上升、渐进式增长、波浪式前进”一定会成为现实。

倒推出来详细的行动计划之后,我们也可以”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由面成体“正向推导一次,去进行深入的校验。如此,相信再凌乱的人生也能理出脉络,再糟糕的职业过往也能找到成长的方向!

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不是亦步亦趋的简单模仿,你必须从战略的高度上去重视、规划,进而行动,否者势必难逃被“吊打”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线-面-体,你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工业时代的战略理念已经落伍,在智能商业时代基于网络协同的新定位理论,将成为战...
    君临天下夜未央阅读 965评论 0 1
  • 直到女儿已亭亭玉立 人生忽已晚的时候 一个不经意的初夏夜晚 你邂逅了水岸边的一种植物 在凉风轻拂的桥畔与某人并肩 ...
    雨中葳蕤阅读 466评论 0 10
  • 米域其实不是美术馆,这里其实是一家办公楼,是米域对一处废弃的铆钉厂改建,变成现代城市办公处,最最吸引我的是里面的旋...
    高堂阅读 917评论 2 2
  • 又是七夕,时光如梦,却快的来不及让人清醒。 往年七夕祝福的话语还在耳边,如今却早已销声匿迹,就如我...
    叮当凡凡阅读 280评论 1 4
  • 拉尔夫回来看她们母子倆,朱丝婷有些不高兴,感觉戴恩被抢走了。拉尔夫带来了一个爆炸的消息,弗兰克释放了,其实弗兰克没...
    hanxuerping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