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宽容之心,包容别人,也给自己一份快乐

生活中常怀宽容之心

文字/夕杨

狄更新说:“宽恕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一种崇高的美德。”生活中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或许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琐事了。

人与人之间相处,就需要相互包容,给彼此一些空间。“当你宽容别人的时候,你就不会感到自己和别人站在敌对的位置。”正是如此的包容之心的存在,消磨了朋友之间的隔阂,所以不会站在别人的对面,才能够成为朋友。

生活中无论是同僚,或是同事、朋友、家人,相处过程中都需要怀抱一颗宽容的心。怀有一颗宽容的心,尊重别人,也给自己一份快乐。

或许负荆请罪真的是一种宽容之心感动到了对方。蔺相如的宽容之心,在于他识大体,以国事为重,面对廉颇的百般羞辱,他淡然退让、回避。以至于他的门客很是不解,以为他惧怕廉颇,蔺相如却回答门客曰:“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颇将军。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危难放在前面,把个人私仇放在后面啊!”这句话不久后便传到了廉颇耳中,便被感动了,于是便有“负荆请罪”之说。经过此次事情之后,二者还成为了好朋友,并齐心协力为国出力。

我想,正是蔺相如这般宽容的心,感动到了廉颇。一颗怀有国家、天下的心,竟然如此大的度量,怎么能容不下一个廉颇呢。所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别人,也是在给自己建立一种朋友关系。

一颗宽容的心比起严厉的教育更能让学生明白事理。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当陶校长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在那里了。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这位同学:“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一颗宽容的心,能够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无论古代或是近现代,由于宽容的心改变一个人的事迹多有在。蔺相如的包容使得廉颇专心于国事,也让他二人能够上朝时是写作的搭档,私下又是好朋友。陶行知先生四颗糖的所体现的包容之心,使得学生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明白事理,做事更为理性。

拥有包容之心,体现在生活中的一个简单的事情上。周总理一次在理发店刮胡须时,咳嗽了一声,理发师的刮胡刀不小心刮破了他的脸。理发师十分紧张,不知所措。可是周总理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和蔼地说:“这并不怪你,我咳嗽之前并没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会知道我要动呢?”从这样一个生活事例,看出了周总理的宽容理解之心,是何等的亲近和蔼。体现了周总理宽容之美德。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本就需要一种宽容,只有宽容之心常在,才能拉近友谊的距离。宽容之心如同一座桥梁,容许别人从此通过;宽容之心,如同一座桥梁,拉近对面你我的距离。正是因为有了宽容所在,人们之间的感情才能够维系,并长久相处,最终成为至交或知己。

生活中常怀宽容之心,理解和包容他人,也让他人更好地认识自己。一份真正的友谊,不是一味地夸赞对方的优点,而是需要理解和包容对方的缺点,要用宽容的心,让别人真诚地改正。如此长久下来,互相理解支持,既加深彼此友谊,又使得相互成长和优秀,岂不乐哉。

常怀一颗宽容的心,给自己一片天空。“该放下时且放下,你宽容别人,其实是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天空。”同学朋友之间相处,需要宽容对方。恋人之间的转身,必有其缘,或许放下和宽容他的离去是最好的结果。当你不再为某一个人的无稽的言语难过时,说明你已经有了宽容的心,也拥有了自己的一片澄澈的天空。

“宽恕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一种崇高的美德,绝不是你所能控制、所能左右的。”生活中,常怀宽容之心,也许并不是刻意去追求某一种品质和美德,也许不是为了体现自己有多么伟大,但是只要用宽容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人和事,无形之中那些美的东西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宽容,能够使很多琐事化繁为简;宽容,能够拉近人之间的距离;宽容,也能够保持人之间感情长久。所以,生活中需要怀有宽容的心,让自己和他人共在蓝天下成长。

(2020.4.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